醫學論文研讀報告

論文英文名稱

Benefits of omalizumab as add-on therapy in patients with severe persistent asthma who are inadequately controlled despite best available therapy (GINA 2002 step 4 treatment): INNOVATE

論文中文名稱

現今最佳治療方式之下,嚴重持續性氣喘依然無法控制之患者,加上Omalizumab治療的優點

論文出處年份

Allergy 2005: 60: 309–316.

連結網址

 

論文作者

M. Humbert, R. Beasley, J. Ayres, R. Slavin, J. Hbert, J. Bousquet, K.-M. Beeh, S. Ramos, G. W. Canonica, S. Hedgecock, H. Fox, M. Blogg, K. Surrey

 

 

 

 

 

 

目的: Omalizumab是一個抗免疫球蛋白E的抗體,作者研究在現今最佳治療方式之下,若是嚴重持續性氣喘依然無法控制,加上Omalizumab治療的效果。 

方法: 本篇論文的研究對象為嚴重持續性氣喘的患者,這些患者已使用了高劑量吸入性類固醇與長效支氣管擴張劑依然無法控制症狀,研究主持人將其隨機分為兩組,在雙盲的情況之下,一組使用Omalizumab,另一組使用安慰劑治療,進行為期28週的治療追蹤研究。

 結果: 共有419位患者接受此次研究,Omalizumab組有209人,使用安慰劑組則有210人。研究發現,Omalizumab組的臨床氣喘惡化比率明顯下降,除此之外,使用Omalizumab的這一組,急診就診率明顯低於使用安慰劑組。研究者同時評估這兩組的氣喘相關生活品質、早晨尖峰吐氣流量與氣喘症狀分數,發現使用Omalizumab的這一組都明顯的較為良好,而在副作用的發生比率方面,則與使用安慰劑組沒有什麼不同。

結論: 若是患者在積極治療之下,嚴重持續性氣喘依然無法控制,此時加上Omalizumab,對於改善症狀是有幫助的。

整理

R5 陳木榮醫師

日期

96/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