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論文研讀報告

論文英文名稱

Rituximab Therapy for Child-hood Onset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論文中文名稱

Rituximab治療於孩童發生之全身紅斑性狼瘡

論文出處年份

J Pediatr 2006:148:623-7

 

連結網址

 

論文作者

M. Willems, MD, E. Haddad, MD, PHD, P. Niaudet, MD, I. Koné-Paut, MD, A. Bensman, MD, P. Cochat, MD, PHD, G. Deschênes, MD, PHD, F. Fakhouri, MD, T. Leblanc, MD, B. Llanas, MD, C. Loirat, MD, P. Pillet, MD, B. Ranchin, MD, R. Salomon, MD, PHD, T. Ulinski, MD, AND Brigitte Bader-Meunier, MD,

 

 

 

 

 

目的: Rituximab是一針對B細胞的生物製劑,它是一個人鼠抗體嵌合的單株抗體。它會與B細胞表面之CD20抗原結合,活化補體,抗體以及其他機轉,進而殺死B細胞。美國FDA以核准使用於B細胞白血病或是淋巴瘤。此論文嘗試使用Rituximab於孩童時期發生之全身紅斑性狼瘡,觀察並記錄其療效,安全性以及副作用。

方法: 本篇論文追朔在法國不同醫學中心內11個全身紅斑性狼瘡病人,使用Rituximab治療之結果。

結果: 11個病例中,8個為第四或第五級之狼瘡性腎炎,2個是嚴重的自體免疫性血球低下症,1個是抗血小板抗體造成嚴重的出血。使用Rituximab之劑量為350-450 mg/m2,並同時使用類固醇。8例腎炎病例中有6例達到緩解,2例血球低下症皆大到緩解。病人原先使用之類固醇劑量,在5個病人身上可以降低。在時驗室檢查方面,病人的B細胞在使用Rituximab後很快下降,並於6個月後才逐漸恢復。抗雙股DNA抗體與抗cardiolipin抗體價數在多數病人身上亦呈現下降的趨勢。在副作用方面,總共有5位病人發生較嚴重之副作用,包括敗血症,血球低下等,但在經過治療後,很快恢復。總括來說,Rituximab在全身紅斑性狼瘡病人身上,或許為一有效之治療,惟需要更多的研究來探討其副作用。

 

整理

R4 吳志德醫師

日期

9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