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論文研讀報告

論文英文名稱

Novel approaches using natural killer cells in cancer therapy

論文中文名稱

應用自然殺手細胞於癌症治療的最新方法

論文出處年份

Seminars in Cancer Biology 16 (2006) 412–418

連結網址

 

論文作者

Garnet Suck

 

 

 

 

 

 

目的:目前已經有很多應用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s)於癌症治療的方法正在發展,新的臨床方法的目標在於克服原本自然殺手細胞治療方法的許多限制。本篇論文回顧目前已知使用自然殺手細胞於癌症治療的方法,並提出之後發展自然殺手細胞於癌症治療的一些研究方向。

方法:回顧整理67篇論文研究。

結果:以前原本應用自然殺手細胞來做治療的方法,是用淋巴激活素活化之殺手細胞(lymphokine-activated killer cells)或是全身性細胞因子(systemic cytokine)做治療。其效果並不理想,且有許多副作用。之後使用「異體反應性自然殺手細胞」(alloreactive NK cells),在某些個案報告上得到一些顯著的結果,包括存活率的增加,減少移植物抗宿主病(graft versus host disease)

目前有其他正在做臨床應用評估的其他方法:

1. 刺激自體自然殺手細胞以標的會表現熱激蛋白70(heat-shock protein 70)的腫瘤

2. 應用一種自然殺手細胞細胞株NK-92,這種自然殺手細胞細胞株有較強的細胞溶解能力(cytolytic activity)

其他還有一些自然殺手細胞例如KHYG-1,也很有潛力,未來應該會有更多的臨床研究。

未來如果對於自然殺手細胞的抑制與活化接受器的作用機轉越來越清楚的話,將可以使得自然殺手細胞在癌症治療方面的應用更加的擴展。

整理

R1 陳俐瑾醫師

日期

96/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