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論文研讀報告

論文英文名稱

KikuchiFujimoto Disease: analysis of 244 cases

論文中文名稱

菊池富山病:244個病例之分析

論文出處年份

Clin Rheumatol (2007) 26: 50–54

 

連結網址

 

論文作者

Yasar Kucukardali . Emrullah Solmazgul . Erdogan Kunter . Oral Oncul . Sukru Yildirim . Mustafa Kaplan

 

 

 

 

 

 

目的: 菊池富山病是一罕見的疾病,好發於年輕女性,症狀以發燒及頸部淋巴節腫大為主,症病機轉迄今不明。本論文目的為探討菊池病之症狀及其與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之相關性。

方法: 本篇論文統計發表於醫學文獻上之244個病例,統計其不同症狀之比例,理學檢查,實驗室檢查,與紅斑性狼瘡之相關性,並整理成表格。

結果: 菊池病全球皆有病例,但主要發生於亞洲(以台灣,日本與韓國為主),最常見的症狀是發燒(35%),其次以疲倦(7%),關節痛(7%),皮疹(5%),體重減輕(5%),食欲下降(3%)為主。理學檢查方面,最常見的是淋巴節腫大(100%),紅疹(10%),關節炎(5%),肝脾腫大(3%)等次之。實驗室檢查方面,以白血球下降最為常見(18%),其他如紅血球沉降速率上升(16%),貧血(9%),肝功能異常(8%),抗核抗體(ANA)陽性(7%)LDH增加(6%),血小板下降(4%)等亦偶而可見。約有13%的病人會同時或是在日後併發紅斑性狼瘡。若分別比較亞洲與歐洲病人,則亞洲病人ANA陽性(23% vs 3%, p=0.00017)與併發紅斑性狼瘡(28% vs 9%, p=0.000214)的比例皆較歐洲病人為高。

 

整理

R4 吳志德醫師

日期

96/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