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 號
標 題

34

紅斑性狼瘡腎炎之照護

長庚兒童醫院 兒童腎臟科 余美靜醫師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紅斑性狼瘡(SLE)屬於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患者產生自我抗體專門對抗自身的組織引起反覆性、慢性發炎反應。SLE的成因是免疫、遺傳、環境及內分泌等多種因素共同造成。此病會影響體內的多種器官,導致程度不一的皮膚、粘膜、關節、血管、神經、血液、腎臟、心臟、肺臟、腸胃道系統病變,而臨床表徵差異性很大,從輕微到嚴重各種可能都有。

不同於成人發生之狼瘡,兒童紅斑性狼瘡往往發病早期便容易出現腎臟病變,紅斑性狼瘡腎炎的臨床表現包括血尿、蛋白尿、腎病症候群(嚴重蛋白尿,水腫,高血脂症,血中白蛋白低下)、高血壓、腎功能惡化,嚴重時甚至需要洗腎治療。而腎炎的診斷可藉由尿液檢查、腎功能檢驗、腎臟超音波,有時需要進行腎臟切片,進一步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紅斑性狼瘡腎炎的分類來做為治療的依據。治療方面包括使用類固醇、免疫抑制劑、免疫球蛋白注射,對於腎衰竭者需接受透析(洗腎)治療。

日常生活中該注意哪些事情呢?腎炎患者需要定期門診追蹤,隨時與醫師討論病情,按時服用藥物,勿自行增減劑量,並且不要服用不明藥物(包括草藥),以免發生不必要的副作用,充分休息及充足睡眠,保持情緒穩定,適度參加活動,舒緩緊張生活及壓力。

在飲食方面,針對腎功能較差或是慢性腎功能不全的人,需特別注意攝取適量的蛋白質,雖然過量的蛋白質,會增加腎臟的負擔,但是蛋白質限制太過嚴格,可能會發生營養不良,影響孩童之生長發育。一般建議每天每公斤約需0.6~ 0.8公克蛋白質,而蛋白質來源2/3應來自於動物性蛋白,如雞、鴨、牛、魚、蛋和牛奶。此外應避免攝取過量含高鉀的食物,像是蔬菜類中的紫菜、髮菜、莧菜、菠菜、空心菜、金針菇、山藥、韮菜、馬鈴薯、芋頭;水果類中的龍眼() 、葡萄乾、釋迦、香蕉、奇異果、木瓜、草莓、楊桃,其他像是低鈉鹽、紅茶、綠茶、烏龍茶、高湯、濃湯也要避免過量食用。

兒童的紅斑性狼瘡腎炎若能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通常預後都不錯,但一定得和醫師配合,確實服用醫師處方之藥物,且勿迷信偏方。隨時尋求支持,家人、朋友和醫療團隊都是很好的支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