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 號
標 題

33

紅斑性狼瘡之日常皮膚防曬保養

長庚兒童醫院 兒童皮膚科 施一新主任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紅斑性狼瘡患者對於陽光紫外線有其特別敏感性,紫外線甚至會使紅斑性狼瘡病情加劇或使原本穩定的病情惡化;或因曝曬太多陽光紫外線誘發出自體免疫系統疾病。

但是紅斑性狼瘡患者是否要成為『見光死』,變成不敢見天日的可憐人呢?答案是否定的,只要作好預防保護措施,紅斑性狼瘡患者還是可以正常生活並從事大多數的戶外休閒活動,享受與一般人相同的生活樂趣。陽光紫外線有中波紫外線(UVB)和長波紫外線(UVA)兩大類,中波紫外線(UVB)與曬傷、曬紅有關;而長波紫外線(UVA)則與曬黑和皮膚老化相關。

寬邊帽、長袖衣褲足以遮蔽中波紫外線,但曝露於外的部位仍需塗抹防曬產品。穿透性較強的長波紫外線亦不容忽視;選擇防曬產品時注意,防曬範圍宜包含防護中波紫外線(UVB)和長波紫外線(UVA)兩種。一般中波紫外線(UVB)的防護與 SPF值高低有關,若絕大多數時間在室內,外出接觸陽光時間極少,可選SPF 15 ~ 25的防曬產品;而此時長波接觸(UVA)的防護則以PPD 2~4 或PA+的防曬產品即可。若是戶外時間較長,則以SPF 30~ 40的防曬產品為宜,而其PPD 4 ~ 6或PA++ 產品為佳。若是長時間在戶外,或從事曝曬陽光多的活動,SPF 值要 50以上,而PPD 值7 ~ 8或PA+++ 的產品才足夠。

防曬產品要外出前20 ~ 30分鐘前先塗抹,若是待在戶外時間較長,2 ~ 3個小時後記得要再次補充塗抹,游泳或流汗擦拭之後也勿忘補充防曬產品,才能得到最好的防曬效果。在海灘、高山、水面會因反射或地形因素接觸到更多的紫外線,補充防曬產品的時間要縮短。此外,不要小看了陰天時的紫外線,陰天的紫外線仍有晴天時的90%;只要地上能看到自己的影子,就應該使用防曬產品來防護陽光紫外線所造成的傷害。

紅斑性狼瘡固然是一難纏的疾病,但隨著醫學的進步,已有控制甚至於痊癒的方法。作好防曬工作,不但可以避免紅斑性狼瘡病情加劇或使原本穩定的病情惡化;也不會因怕曬太陽而喪失了種種生活樂趣。小蝴蝶病友們,不要因為紅斑性狼瘡而作繭自縛,只要懂得防護之道,作好防曬措施,小蝴蝶們還是可以快樂地振翅高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