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 號
標 題
30

如何正確使用吸入性藥物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葉青旻
治療過敏氣喘方面,吸入性藥物無論是在預防上亦或是治療上都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因此,我們在門診時常叮囑病童及其家長「使用吸入性藥物(指保養性藥物),無論咳嗽與否、氣喘發作與否,都不可任意停止用藥,必須持續用到醫師囑咐停藥為止,中途沒有藥了須儘快回診取藥」。

而除此之外,我們亦不可忽略其中的一項重要關鍵,即是『使用藥物的方式是否正確?』因為,所有的吸入性藥物若是使用方式不正確,就有可能因此而造成吸入劑量不足或是完全沒有吸入藥物的情形發生。如此一來,不但病況無法獲得良好的改善,有時甚至還會影響醫師在治療上的判斷。故此我們必須瞭解並正確的使用吸入性藥物,才得以達到最佳的功效。

為何需要使用吸入性藥物
氣喘是一種呼吸道的慢性發炎性疾病。臨床治療上,會建議使用吸入性藥物者也以氣喘患者為主。

呼吸道的過度發炎反應是氣喘之主要特徵,而呼吸道發炎現已被認為是呼吸道過度反應的主要促成因子,所以防止、控制及回復發炎症狀的藥物,現已被視為第一線治療藥物。吸入性藥物便具有此一功能,不但副作用少,作用時間也快速而直接。我們可以下圖來清楚解釋,為什麼氣喘患者需要使用吸入性藥物。

為什麼會發生氣喘?

正常的支氣管

有炎性反應的支氣管

氣喘發作的支氣管


為什麼會需要使用吸入性藥物呢?

緊急方面
氣喘發作時期,若能儘速給予吸入 短效型支氣管擴張劑 ,可使支氣管平滑肌放鬆,氣道暫時舒張並且暫時解除不適症狀。
保養方面
氣喘發作期, 吸入型類固醇 配合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 使用,可減輕呼吸道發炎、水腫情形,進而改善症狀。
【均須配合口服藥物使用】

長期使用預防性的保養藥物- 吸入性類故醇 ,可有效控制氣喘並達到抗發炎的效果。
【須配合口服藥物使用】

可繼續使用 保養性吸入型類固醇藥物 或經由醫師調整轉而使用 吸入型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 ,亦或是停止吸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