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 號
標 題

24

兒童氣喘有哪些誘因?

林思偕 醫師編註

小兒氣喘症是一種慢性氣管炎症反應,故氣喘病童之呼吸道較正常兒童對外界刺激敏感。誘發氣喘發作之因素因病童體質不同而各有異,以下簡單介紹幾種常見引發小兒氣喘之因素:
1. 過敏
須注意並非所有氣喘病童均有過敏體質,且具過敏體質的病童也未必得氣喘病。具有過敏體質的病童其免疫系統對一些原本無害之「過敏原」產生致敏性反應。常見之過敏原有花粉、塵 瞞 、黴菌及動物毛屑;一旦接觸此類過敏原,過敏病童便會過度分泌化學物質,引發症狀。許多過敏病童會同時有過敏性鼻炎及異位性濕疹之症狀。依據病童之年齡及環境,過去病史及家族史,醫師可經由皮下注射或抽血作過敏原測試。

2.運動
亦是常見的誘發因子。表現可能為運動喘鳴或僅有咳嗽症狀。有些病童甚至不清楚是否氣喘發作,而只是覺得易累或體力比不上人家,通常在運動5分鐘後才易引發氣喘。僅管如此,我們仍鼓勵氣喘病童運動。研究顯示,運動對氣喘病童有莫大助益,不管是在身體上或心理上,游泳、有氧運動、保齡球、慢跑等均無不宜,有些參加奧運的運動員亦患有氣喘病。對此類病童,醫師通常會開立氣管擴張劑或Cromolyn噴劑之處方;於運動前15~20分鐘前使用,可有效阻止因運動引發之氣喘。

3.上呼吸道感染
即使小小的感冒,亦可能引發病童之氣喘發作,病毒感染是最常見的上呼吸道感染的原因,使用抗生素並無療效,除非有懷疑細菌感染之可能,勤洗手是預防傳染感冒病毒的有效方法。歐美甚至建議病童每年接種感冒疫苗。

4.鼻竇炎
許多氣喘病童同時患有鼻竇炎,常引發過度黏液分泌甚至鼻涕倒流入氣管,因而引發氣喘,特別是在晚間睡覺時,鼻竇發炎會加重氣喘之症狀,故須早期診斷治療,這是一種需要較長期抗生素治療之呼吸道疾病。

5. 情緒反應
情緒本身並非造成氣喘的原因,但對患有氣喘的病童而言,情緒起伏常會引發氣喘發作。對常人而言,強烈情緒反應會導致呼吸形態改變,而氣喘病童之氣管本已敏感,故更易引起氣喘發作。憤怒、害怕、強大之壓力感,均是常見的誘發因子,即使單純的哭笑亦可能引起發作。
空氣中之異物
  空氣中很多物質均會刺激鼻黏膜、喉嚨及氣道,如二手菸、灰塵及特殊異味等,空氣污染對氣喘病童是一嚴重威脅。
氣候
氣候改變常會加重病童氣喘症狀。然而並沒有任何一種特定氣候對所有氣喘病童均有好處或壞處,有些病童易在下雨天發作,有些卻在較熱天氣較易發作;對冷空氣敏感之病童在冬天較難受,而對花粉過敏之病童症狀卻在冬天較緩和。
胃食道逆流
某些病童氣道及胃之間肌肉功能不佳,常導致胃內容物逆流至食道,而引起強烈灼熱感。此類逆流之酸性物質亦常引發氣管收縮,使氣喘症狀加重,治療方式包括將床頭抬高、睡覺前幾小時勿進食及使用口服制酸劑等。
食物過敏
眾所周知,某些特定之食物可引發氣喘症狀,如真有懷疑可避免服食。然而食物過敏最好由過敏免疫專科醫師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