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 號
標 題

22

肺功能監測及-尖端呼氣流量計的使用

李文益 醫師  

關於〝氣喘〞,主任及前輩醫師已介紹很多, 在此,我以簡單明瞭也比較通俗的方式跟各位父母
介紹 ”尖端呼氣流量測速計 (peak expiratory flow rate meter, PEFR meter) ” 的使用及〝氣喘日記〞的記錄。
氣喘兒童年紀 5歲以上,在門診區有 spirometry 來測量 小孩的肺功能;在家裡及急診, 利用尖端呼氣流量 (peak expiratory flow rate, PEFR) 及其變異性   (variability) 來監測氣喘 。
因 PEFR 的測量 及 variability 可幫助 父母 及病童 了解︰
01.急性發作的嚴重性並 預測治療效果 。  
02.肺功能早晚變化,瞭解呼吸道反應過度的程度。  
03.監測急性發作時,藥物治療的療效。  
04.在症狀發生前幾小時或幾天內 PEFR 即已開始降低,在症狀發生前給予治療,可防止氣喘發作。
05.區別運動或冷空氣刺激引發氣喘。

      所以 ,“ 尖端呼氣流量測速計 ” 不僅可讓家長們 熟知孩童目前控制氣喘的狀況,並預測何時氣喘即將 發作,趕快給予藥物治療,可減緩氣管的發炎以降低 氣喘發作的嚴重度。氣喘病童擁有尖端呼氣流量計, 就像發燒病童擁有溫度計一樣的重要。

再來,談到尖端呼氣流量計的使用。使用前,要 先定個人最佳值,方法有二,其一是在病童無感冒或 氣喘的情況下,每天早上醒來後,吹尖端呼氣流量計 三次,記錄最佳的一次,連續兩週,取最高的數字, 這個數字即是 個人最佳值 。另一是比較節省時間的方 法,直接按照年紀、身高對照出的值,即是 個人最佳值 。

有了個人最佳值後(無論是觀察兩週的最高值或是 對表所得)尖端呼氣流量計就有所依循了。 病童早晚在 規則用藥前要各吹三次 PEFR meter ( 大抵 7:00AM, 7:00PM) ,將最佳的一次點在 “ 氣喘日記 ” 上,前後連線, 我們把 尖端呼氣流量計區隔為綠、黃、紅三區,(就如同斑線的燈號)(以個人最佳值 300 為例)

綠燈區:
落在個人最佳值 80 ﹪ 以上; 300 × 80 ﹪= 240 ,即 240L/min 以上,表示治療良好,依目前治療方式繼續治療,有減藥的希望。
黃燈區:
落在最佳值 60~80 ﹪ 中 〔註〕 , 300 × 60 ﹪= 180 ,即 240~180L/min 之間,可能氣喘即將發作,此刻需 ? 將平時吸的類固醇量加大兩倍 ,例如本來是一天一噴三吸,改成一天二噴三吸 持續七到十天 - 若有口服氣管擴張劑,可先服用5~7天 R 若病童有喘鳴症狀,可口服類固醇3~7天,直到 PEF 回到綠區才停藥。
紅燈區:
落在最佳值 60 ﹪ 以下;表示氣喘正急性發作 ,需要用全身性類固醇用 3~10 天,若有吸入 性短效氣管擴張劑,趕快吸,可連續吸三次,每次需間隔15~20分鐘。一旦發現孩童喘鳴無改善,即刻去急診,一旦落入紅區,表示氣喘控制不佳,一定要重新調藥。

       尖端呼氣流量計的另一功用,是量取 variability (變異性) ,變異性亦是判定氣喘病人慢性控制好與壞的標準, 它的算法是:
[早上PEF值減去晚上PEF] 除以 [當天較好的PEF(早或晚)] 乘以100%或是  [早上PEF值減去晚上PEF] 除以 [1/2(早上+晚上)PEF] 乘以100%若是:
變異性<20﹪ 就如同落在綠區
20﹪<變異性<30﹪ 就如同落在黃區 [處理如前所示]
變異性>30﹪ 就如同落在紅區

 各位家長,有了尖端呼氣流量計的使用及記錄,各位 爹娘可預測氣喘有發作並作適當的處理,有備無患,懂事 的孩童在醫師及爹娘的指導下自己也能作緊急處理,知道 什麼時候要加藥,什麼時候該去看醫師,爹娘與孩童上下 一心共同創造幸福的生活。

 〔註〕 成人是將黃燈區訂在 50% ~ 80% ,因怕孩童延誤就醫,故將孩童的黃燈區訂在 60% ~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