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 號
標 題

21

肺炎球菌疫苗

肺炎球菌的感染主要由一種叫做 肺炎雙球菌 的細菌所引起,與病毒不同的地方是,此一肺炎球菌經常造成兒童之耳炎、肺炎、腦膜炎、以及鼻竇炎等。它同時也是成人致命性肺炎中最常見的病原。

與流行性感冒病毒類似的是,肺炎球菌也分成許多不同的菌株 ( 或血清型 ) ,其中的二十三種最容易致病的血清型被製造成疫苗。與流感疫苗不同的是,大部分的人一生只須接受一劑肺炎球菌疫苗即可,在某些高危險群患者可能必須在第一劑疫苗之後的三到五年再接受第二劑疫苗。雖然疫苗對大部分人有幫助,但並不能保證可以百分之百預防肺炎球菌的感染,而且也沒有辦法預防其他類型肺炎的發生。

除了少數例外,必需接受肺炎球菌疫苗的對象與流感疫苗是相同的,例如六十五歲以上之老年人,慢性心肺疾病 ( 如慢性支氣管炎與肺氣腫 ) 患者,肝腎疾病患者,酗酒者,糖尿病患,接受脾臟切除者,鐮刀型貧血症患者,癌症患者 ( 如白血病、骨髓瘤、淋巴瘤 ) ,免疫力缺乏如愛滋病患者,或是腦脊髓液外漏如外傷或接受腦部手術者,或是接受器官移植者。但對於氣喘病患而言,此疫苗則非絕對需要;同時也不建議用在兩歲以下有反覆性耳朵感染之患者。

在疫苗注射處常會有紅腫與不適的現象,更嚴重之副作用則十分少見。對於懷孕婦女則須延後疫苗之注射,但若孕婦本身有健康上之問題,有感染肺炎球菌之危險性時,則必須接受疫苗注射,一般是在三個月後施打。若對於疫苗有任何疑問,可就近向醫師請教,以便找出最有益於自己的方法。

您的過敏氣喘科醫師也可以提供您更多關於流行性感冒疫苗與肺炎球菌疫苗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