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 號
標 題

16

氣喘病人宜注射流行性感冒預防疫苗    

邱文仁:長庚兒童醫院過敏氣喘風濕科研究醫師
黃璟隆:長庚兒童醫院內科部主任 邱文仁 / 黃璟隆

  前些日子由於藝人崔愛蓮因氣喘發作猝死,讓民眾聞“喘”色變,也讓氣喘這一隱形的慢性殺手再度成為大家關心的話題。

  過去這些年來,幾位大家熟悉的知名藝人如林翠、鄧麗君及崔愛蓮相繼因氣喘發作而遽然辭世,除了留給影迷無限追思之外,也暴露出一般民眾對氣喘認知上的不足。而因不當的治療所付出的代價更是讓人心痛。時序入秋,正是氣喘好發期,因此有效的預防措拖是不可缺少的,而施打流行性感冒疫苗確可大幅減少及減輕急性氣喘的發生。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內科部主任黃璟隆醫師指出:近廿年來,台灣地區氣喘病童增加了八倍之多,現在每十位小朋友至少有一位罹患氣喘。氣喘可說是兒童最常見的慢性疾病,每年到了秋冬之際也正是氣喘好發的季節,而病毒感染本身即為誘發氣喘發作的原因之一。許多證據顯示, 5 歲以下的氣喘病童因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氣喘發作,流行感冒病毒排行第二位,僅次於呼吸道融合病毒;但 5 歲以上的兒童及成人,流行性感冒病毒就躍居首位,更是造成氣喘病童住院的最大禍首。每次急診、門診、甚至住院治療,都需耗費家長大量的精力、物力,不但影響病童課業,對家庭、社會更是一大負擔。

  根據 2001 年國外著名的小兒科醫學雜誌所作的一項大規模回溯性實驗結果亦顯示,施打流行性感冒疫苗,的確可以降低氣喘病童在感冒流行季節裡氣喘發作的次數。

  雖然如此,目前台灣地區氣喘兒童接種流行性感冒疫苗的比例不到 10% ,原因可能是家長對疫苗安全性有所疑慮之故。因此,長庚兒童醫院過敏氣喘風濕科自去年底即針對流行性感冒疫苗進行一項研究,比較氣喘兒童接種流行性感冒疫苗前後二星期之間臨床症狀的變化情形,項目包括肺功能測試,早晚尖峰呼氣流速值 (PEF) 的差異度,一秒內強迫呼氣量 (FEV 1 ) ,並評估氣喘病人呼吸道敏感度的變化,以及血液中 T 型輔助細胞比值 (Th 1 /Th 2 ) 的變化,最後,所有結果都顯示出疫苗本身並不會造成氣喘病情的惡化,也證實了流行性感冒疫苗的安全性。

   每到秋冬,當流行性感冒侵襲台灣之際,也是氣喘急性發作頻率最高期,此時氣喘病童若能事先接受流行性感冒預防注射,不但可以預防感染流行性感冒,亦可有效避免因感染此病毒隨之而來之氣喘急性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