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 號
標 題

15

氣喘病的成因與診斷

陳力振醫師
氣喘病在台灣話稱為 "嘎龜",嘎是形容其發出的聲音,而龜指其喘起來很難受,頭往下垂用力吐氣導致背部縮起來,像龜一樣,如果看過氣喘厲害發作就可以很快想像出那種模樣。很明顯的,由字面意思可以明白體會到氣喘就是指呼吸困難,而且呼吸道發出聲音,而在臨床上其表現的特點為:
(一)突發性及可恢復性的呼吸道阻塞。 (二)呼吸道的發炎反應。 (三)呼吸道明感度增加。

從1970年代以來,許多報告都指出,全世界氣喘病的罹病率持續在增加,而且嚴重度.住院率和死亡率也隨著增高,台灣地區也不例外。根據前長庚兒童醫院院長謝貴雄教授曾調查大台北地區,學童氣喘病罹患率,已由民國63年的1.30%增加至83年的10.79%,20年間增加了8倍。民國83年中華民國小兒科醫學會曾調查全國98家教學醫院,發現於民國76年到83年,共有14例因氣喘病死亡的兒童病例(男九名,女五名)其中有十例完全沒有預測會的死亡的程度。三例因過度依賴支氣管擴張劑而死亡。

  有關氣喘病增加的原因,有很多種說法,包括工業化所帶來的環境污染(如工廠及汽車排放廢氣增加),工商社會下飲食習慣改變(如西式漢堡.素食.牛奶餵食代替母奶)容易造成新過敏原增加。文明進步所帶來的強烈生存競爭和新理壓力,且居家環境趨向封閉式空調系統和不易清洗的屋內裝潢(如厚重地毯.窗簾等)有助於室內過敏原和空氣污染物之囤積,以及一些尚未明白的因子,都可能促使氣喘病增加。

氣喘病的分類
依據其發病的原因可分為三大類:
(1)過敏性或外因性氣喘(10%):
    這類病人大多有過敏性疾病家族病史,同時發病年齡都比較小。實驗室檢查可以發現大部份這類病童血液中的IgE和嗜酸性白血球增加;同時大都能找到過敏原。

(2)內因性氣喘(約10%):
大部份無過敏性疾病家族史,很多是成人才發病。血液中的IgE和嗜酸性白血球,大都在正常範圍;皮膚的過敏原測試多呈半陰性反應。

(3)混合型(約80%):
氣喘的發作和過敏性及非過敏因素都有關係,是最常見的類型。

氣喘病的誘發因素
氣喘病人具有異於常人的超敏感呼吸道,當病人與一些引起氣喘發作的激發物接觸後,就會引發氣喘,而這些激發因子依免疫學理原理,大略分為(1)過敏原(外因性)及(2)非過敏原(內因性)兩類。

(1)過敏原:
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地處亞熱帶,終年濕度高,四季又不分明,易引起過敏原孳生,而依專家研 究報告指出,在台灣最重要過敏原是家塵(93.4%),塵璊(90.2%),其他依次為蟑螂(45.0%),黴菌(37.0% ),舊棉絮(37.5%),草蓆(31.2%),花粉和食物較少有關係,近來來空氣污染中的一些成分,也被懷疑是過敏原。
(2)非過敏原:
除了過敏原之外,一些非過敏原因子也會引起呼吸道過度反應,造成氣喘發作,這些因子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氣候劇烈變化(春夏之交.秋冬之際.溫度.濕度變化大),空氣污染(打掃房屋.清理被褥.工廠或車輛廢氣及抽菸等).刺激呼吸道(如蚊香香味.香水.殺蟲劑.樟腦丸及油漆味等),精神情緒不穩定.劇烈運動.冷熱變化(冰冷飲料.水果等)。

氣喘病的致病機轉
當一個具有過敏體質的病童,接觸到外在的過敏原,容易產生特異性的免疫球蛋白IgE抗體,此抗體會附著於肥胖細胞或嗜鹼性細胞表面之高結合力IgE抗體接受體上,當病童再次接觸到這類過敏原時,一分子之過敏原和兩分子之特異性IgE抗體結合時,將引起逼連串細胞膜上和細胞內之生化學和分子生物學之反應,傳遞訊息,使細胞製造並釋放出多種炎症介質(如組織氨.嗜酸性及嗜中性白血球活化因子)。這些炎症介質,不只很快引起平滑肌收縮,黏膜腫脹和分泌物增加而產生急性氣喘發作(早期氣喘反應),而且會將多種炎症細胞,尤其是嗜酸性白血球吸引到氣管來,再一次釋放炎症物質,或嗜酸性白血球相關物質,而破壞氣管組織(尤其是上皮細胞)引起遲發性氣喘發作,如此反父覆發作的結果,會造成病人呼吸道狹窄,阻塞及敏感度大增,若對氣喘兒的氣股敏感發炎,未能施以適當的抗發炎治療,只一昧地擴張其氣管,則會形成細胞的持續浸潤及介質的持續釋放,則將成為慢性氣喘狀態,進一步傷害氣管而導致肺功能受損。

氣喘病的診斷
  到目前為止 ,還沒有任何單獨一種實驗室或臨床症狀及表徵可用來診斷氣喘病,因此,氣喘病的診斷主要依靠病史,理學檢查及實驗室的檢查合併評估。
1.病史: 病人通常會表現有反覆性的咳嗽.胸悶.喘鳴及呼吸急促,且病人常有過敏使及家族史。
2.理學檢查:

在氣喘發作時 ,可以看到病人呼吸急促,並且可以聽到喘鳴聲,由於呼吸困難,可以看到病人頸部及胸部肌肉用力收縮,以幫助呼吸,使用聽診器可以聽到明顯的喘鳴聲,另外理學檢查要注意是否有濕疹的皮膚或過敏性鼻炎特徵等。
3.實驗室檢查:
(1)共通的遺傳性過敏檢查以找出病人過敏體質或其致敏原(包括嗜酸性白血球 ,IgE抗體 ,過敏原測試)。
(2)肺功能檢查:
當病人發作時,肺功能檢查可發現呼吸道阻塞,另外可以讓病人吸入支氣管擴張劑藥物後,同時再做一次肺功能檢查,以診斷呼吸道過度敏感反應的變化。
(3)藥物誘發試驗: 於病人沒有發作時,做此試驗可看出呼吸道敏感度的變化。
(4)胸部 X光檢查:主要在排除氣喘以外會引起喘鳴聲的疾病如氣管內異物,或其他心肺疾病。

以上所述在疾病發生時 ,也不一定有很好的關連性,因此氣喘病的診斷,不只需要仔細長期觀察,也要和許多疾病做鑑別診斷,尤其是兩歲以下的小孩,因氣管發育尚未完全,臨床表現變異大而不具特徵,實驗室檢查很難去評估,使得診斷更為困難,有時必須由個人和家族過敏病史,發作次數(至少三次以上)以及對藥物治療的反應來做最後的判定。

氣喘病是慢性支氣管的發炎反應 ,其發生原因和先天遺傳及後天環境都有關係,因此對氣喘兒的照顧,除了對過敏性和非過敏性刺激因子之避免,適當藥物治療外,維持病童生理和心理正常健康狀態及家屬.醫師.護士和其他醫療專業人員之積極參與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