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 號
標 題

14

留下天籟之音,少些喘鳴雜聲

昨晚,電視新聞播報著,昔日性感女星崔愛蓮小姐,因氣喘病急性發作,送醫不治,病逝於醫院的消息。對於一般民眾而言,這或許只是一宗“香消玉殞”的茶餘話題。但對身為氣喘防治第一線工作者的我而言,心中難免有幾許地感嘆。

早在幾年前,鄧麗君小姐因氣喘病逝於泰國時,我想她或許會是個“最美麗的犧牲者”。因為,基於鄧麗君的高知名度,此事件所帶來的震撼性,必可讓國人對於氣喘病有所了解。然而結果卻大失所望,經過數年下來,國人對於氣喘病的認知,仍存著相當多的誤謬。有鑑於此,在氣喘好發的季節來臨之前,對急性氣喘發作的處理作一提醒。

若您是一氣喘病患,在這多事之“秋”是否已作了萬全地準備,因為氣喘在天氣急劇變化下極易被引發,再加上歷經 917 水災,原本潮濕的居家環境,在秋天氣溫變化之下,更容易引發急性氣喘發作。

如何避免發作呢?首先,先檢查一下自己的保養性藥物及緩解性藥物是否足夠。所謂保養性藥物,以目前最新治療概念它包括有吸入性類固醇,吸入型長效支氣管擴張劑及新近的口服抗白三烯素類藥物等,此類藥物需每天使用。而緩解性藥物,則以短效型支氣管擴張劑為主,只有在氣喘發作時才使用。

另外,除了藥物之外,尚須準備一支肺流量測速器 ( 峰速計 ) 。恆長性的早晚使用肺流量測速器來監測您肺功能。在穩定的狀況下,其所測得的數值,必須是您平時最佳預測值的百分之八十以上。

萬一您發現自己的尖峰呼氣流速計值小於個人平日最佳預測值的百分之八十以下時,且同時合併有咳嗽、喘息、喘鳴、胸悶甚至使用呼吸輔助肌(青筋暴露狀)、胸骨上方凹陷時,您就必須開始使用您的緩解性藥物,即短效吸入劑型式支氣管擴張劑,每次二∼四劑,視病況嚴重度,可用至每次四∼十劑,使用時最好利用吸藥輔助艙,可每隔二十分鐘吸一次,若一個小時內使用三次仍未見好轉,則需立即前往就近醫院就醫。並馬上服用口服類固醇。

最後談到氣喘病常見的致死原因,包括有:
一、    患者為一慢性口服類固醇依賴性的氣喘;
二、    長期不當的將緩解性短效支氣管擴張劑當成保養性藥物使用;
三、    曾經有嚴重度的氣喘發作;
四、    家人或同居者的忽略(疾病發作時,未被發現);
五、    病史中,曾因氣喘發作而住進加護病房中之患者。

若有以上情形之氣喘病患,平日需更加小心,偶有不舒服,亦需特別留意,以免發生不測。企盼能藉由兩位知名女星殞落的故事,來提醒氣喘病患者的一些注意事項。願我們的社會能多留下一些天籟之音,少一些喘鳴聲響。
( 作者為林口長庚兒童醫院過敏氣喘風濕科 - 何孟哲、黃璟隆醫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