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 號
標 題

08

新生兒過敏症

如眾所周知,過敏症有家族傾向,吾人可採取一些方法,使得有父母有過敏史者,可以減少或延遲其家中的新生兒產生過敏症的情形。

預防食物過敏:
預防食物過敏最主要的方法就是對於新生兒不要讓其太早去攝取可能會引起過敏症狀的食物。因為新生兒對於食物的敏感程度可能比較大嬰兒為高。哺育母乳4-6個月是一個不錯的方法。若無法哺育母乳,又擔心嬰兒過敏,那麼可以試試水解蛋白的配方奶粉。
固體食物應該在滿六個月後才開始添加。對於六到十二個月的嬰兒,可以嘗試加入蔬菜,米飯,肉類及水果。要記住:一次只能加入一種新的食物,這樣若嬰兒出現過敏症狀時,我們才知道是罪魁禍首是那一種食物!一歲之後,則可再加入牛奶,小麥,玉米,豆類和柑橘類等(二週一種或一個月一種)。二歲之後,才開始加入蛋類,花生及海鮮類。利用以上之方法,可以減少或延緩父母有過敏症狀的嬰兒發生食物過敏或濕疹。

預防吸入性過敏:
剛出生的新生兒若暴露於塵 ?或有養貓的環境中,則易發生對這些東西的過敏。因此,若能用塑膠製品把枕頭及床單罩住,每七到十天用熱水來燙洗衣物,避免室內濕度太高,勿使用地毯則可減少 塵 ?過敏。相同地,有家族過敏史的嬰兒,出生後的前幾年內,家中最好不要飼養寵物以免引起對動物毛髮的過敏。

預防氣喘:
過敏會誘發氣喘,所以在嬰兒期時接觸塵 ?的頻率較少的嬰兒,發生過敏性氣喘的機會也比較低。因此,積極控制 塵 ?可減少氣喘及上呼吸道過敏的發生。同樣地,嬰兒期若處在飼養寵物的環境中,以後發生氣喘的機會會提高。此外,母親若於懷孕期間抽煙,會增加嬰兒出現喘鳴的機會。兒童若處在充滿二手煙的環境中,將增加日後發生氣喘及其他慢性肺疾患的可能性。母親親自哺乳可增加嬰兒抵抗力,減少嬰兒感冒,從而降低氣喘的發生。

結論:
以現有的醫療水平,要完全阻止幼兒發生過敏是不可能的事情。但若能切實作到本文之建議,則可將過敏及氣喘的發生率降到最低!

By 吳立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