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 號
標 題

06

塵蹣 (dust mite) 小常識

塵蹣 (dust mite)是什麼 ?
     雖然家塵中有許多物質會引起過敏 , 但最重要的過敏原來自塵蹣 。 塵蹣是由居家中所發現的一種微小生物 , 樣似昆蟲 ;它喜好在溫暖.潮濕的環境繁衍 , 最初生長在床墊 .地毯及填塞式傢俱等 , 並以人類脫落的皮屑為食 。 塵蹣及其排泄物是引起人類過敏的主要物質 , 每一隻蹣每天約可產生 20顆粒的排泄物 , 這些排泄物會持續地引起人類過敏症狀 , 甚至塵蹣死亡而作用仍然存在 。   

塵蹣 (dust mite)生長在何處 ?
家中的床墊是塵蹣的最大來源 , 因為床墊能夠提供溫暖 .潮濕及食物來源的最佳環境 。 塵蹣也可發現於枕頭 .毛毯.地毯.填塞式傢俱.窗簾及類似織品 。 母蹣可產下 25-50個卵 , 卵在三週時間即可成蹣 。 正因為它們生長迅速 , 可見得在床墊上佈滿無數活和死的塵蹣 。

該如何來控制塵蹣 (dust mite) ?

  1. 首先拿掉地毯 .布製傢俱及所有的有毛的玩具 。
  2. 枕頭及棉被儘量使用合成纖維製成的,儘量不要使用彈簧墊 (或可改睡木板床或是 
      地板上墊以韻律用的塑膠拼墊),必要時可使用防蹣床罩 。
  3. 每隔 2-4週,用55度C的熱水洗滌被單及枕套。
  4. 避免放置錦旗類,懸掛絲結製品飾物及其他易堆積灰塵的東西。
  5. 避免使用厚重窗簾布,以直立式百葉窗或塑膠遮板代替。
  6. 因塵蹣最佳的生長環境為 75-80%,在相對濕度50%以下無法生長,故可使用除濕機將
      室內濕度控制於50%以下,以減緩塵蹣數量的增加。
  7. 孩童在室內時,清掃房間,請勿使用吸塵器。
  8. 應避免接觸到 (吸入)刺激性氣味,如菸草的煙味.殺蟲劑.髮膠.汽油味.油漆味等。
  9. 寵物 (狗與貓)皮毛垢過敏者:   
      如果家裡能完全不飼養寵物是最好的,否則也應該避免寵物進入室內(尤其是孩童
      的臥室),而且每月至少需清洗這些寵物兩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