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 號
標 題

05

對兒童氣喘的另一種認識

長庚兒童醫院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葉國偉醫師

眾所週知,兒童氣喘的盛行率與日俱增,困擾著許多小朋友及家長,然而對氣喘的認識及對小朋友的照顧卻未能有更正確的認知,反而造成照顧上的盲點,也消耗許多金錢與精力。

許多家長一聽醫師診斷自己的小孩患有氣喘時便如同罹患了絕症般不禁悲從中來且不知所措。氣喘本質上是呼吸道的慢性發炎反應,然而臨床上兒童氣喘並非不治之症,絕大部分是可治愈的,重要的是要有耐心且遵循醫師的處方與建議,畢竟治療時間的長短因人而異,但決不像感冒般只要 3至5天便可復原。尤其更需早期治療,以減少發作的機會。由於氣喘發作時不僅家長憂心,在肺部組織更因發炎而後會造成不可逆的纖維化,若反覆的發作,纖維化程度則會更厲害更廣泛,將來長大更可能影響肺部的狀態及功能,因此及早治療是極重要的。目前用來預防保養的藥物是吸入性藥物,包括吸入性類固醇及非類固醇等,然而只要一聽到類固醇家長便退避三舍,深怕影響發育或有任何的副作用而不敢給小朋友使用,然而若不用卻容易使氣喘反覆發作,對兒童得生理及心理影響更大。在此強調吸入性藥物是目前治療氣喘的主流,並非要依賴其一輩子,而是視小朋友的改善程度與醫師討論來調整其使用劑量及頻率,狀況穩定後則漸漸減量而停藥。權衡其利害得失,絕對利多於弊,切勿因噎廢食。

家中若有氣喘兒生活上難免受影響,出門全副武裝戴口罩,又是不能運動,又是不能吃薯條,不能吃冰 … ,在小朋友的耳中充滿了告誡式的禁令,讓一顆想飛的心隨時受到禁錮,自己也被標籤為「過敏兒」或「氣喘兒」。其實要小朋友不跑不跳是不太可能的,適度的運動是值得鼓勵的,平時使用保養的吸入性藥物也可減少運動誘發氣喘的可能,同時充分了解若因運動誘發喘鳴的處置方式,就讓小朋友發揮其天性,也不至心理永遠蒙上一層陰霾。至於因食物引起氣喘的症狀並不常見,也並非每個氣喘小朋友吃冰便會氣喘或咳嗽,因此可嘗試吃一點,若明顯有症狀則應避免,若無症狀則在家長的監督下何妨讓渡些自由。對於較懂事的小孩,當然也不應自認為有氣喘而豁免許多學校的活動或以此為藉口而逃避應盡的義務,而在同儕間適應不良。醫師,家長,老師及小朋友多方的溝通,才不會影響其心理層面的發展。

媒體資訊日益發達,網際網路也無遠弗屆,充斥著各種似是而非或斷章取義的醫藥資訊或廣告,家長愛兒心切也藉由各種資訊管道遍訪名醫,尋求名貴藥材偏方,只求能治愈氣喘。在接收到各種有關過敏氣喘的資訊時,家長需注意且自我省思的是這些醫藥新知是否為藥品廣告或誇大不實 ?療效有無科學根據?是否已用於人類還是仍在動物實驗階段?因為動物實驗的成功並不代表適用於人體上,就算對人體有效也並非適用每個年齡層或每個個體。對於所獲得的資訊應與專科醫師再作進一步的討論與了解,而不是責怪醫師不用新藥或新的治療方式。

以上幾點對藥物使用的認知,對氣喘小朋友的心理層面,及對媒體的審慎態度希望與家長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