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 號
標 題

04

認識治療氣喘的藥物

長庚兒童醫院兒童氣喘過敏風濕科主治醫師 葉國偉

治療氣喘除了環境的控制,減少過敏原的接觸外,其實患有氣喘的小朋友最常接觸的便是藥物了。然而許多家長在施與小朋友藥物時確不一定清楚其作用。因此除了能遵循醫生的處方外,更希望家長能對氣喘用藥有初步的認識,以期能最有效率來一起控制氣喘。

治療氣喘的藥物大致可分為支氣管擴張劑及抗發炎藥物兩大類。而在使用方式上則有注射針劑,吸入性噴霧或粉劑及口服劑型等。除非住院,一般在門診的處方以後兩種類型為主,也是家長及小朋友最常接觸的類型。

支氣管擴張劑主要的作用在舒張呼吸道的肌肉以減輕氣喘的症狀。此類藥物有乙型交感神經刺激劑、茶鹼類藥物及抗膽鹼製劑。依藥物作用時間的長短又可分為長效及短效劑型。氣喘急性發作時使用吸入性短效型乙型交感神經刺激劑可迅速緩解支氣管收縮引起的呼吸困難,但不宜長期使用。另外在運動前或後使用此短效型製劑亦可預防運動誘發的咳嗽或氣喘。至於吸入性長效型乙型交感神經刺激劑則用於控制夜咳的發生及運動誘發的喘鳴。口服的短效型乙型交感神經刺激劑用在症狀發作時,口服長效型則可控制夜咳。此種藥物常見的副作用為手腳顫抖、心悸等,通常只要減低劑量或停用即可恢復。茶鹼類藥物的支氣管擴張效果較乙型交感神經刺激劑稍差,不過近來亦發現其有部分抗發炎的效果,二者可相互配合治療。短效型茶鹼可用於急性發作,長效型茶鹼則可控制夜咳症狀。其副作用則會心跳加速、腹痛、嘔吐等。抗膽鹼制劑在治療兒童氣喘的地位並不明顯,通常會與噴霧型乙型交感神經刺激劑一起使用。

抗發炎的藥物可改善氣喘症狀的呼吸道發炎現象以及預防腫脹的發生。除了類固醇外有Intal及Nedocromil等吸入型製劑。其效用在穩定過敏細胞釋出有害物質,但主要用於較輕度的氣喘患者。至於口服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則以ketotifen為代表,也具有穩定細胞的作用。

另外最讓家長及民眾擔心的莫過於類固醇藥物的使用。口服類固醇適用於氣喘急性發作時,用以降低氣喘後期因發炎而引起的呼吸道腫脹,防止症狀惡化,在治療上絕對必需,切勿因害怕使用類固醇而喪失治療的先機。一般使用3至7天即可停藥,可有效治療急性發作且不會造成任何副作用。吸入性類固醇則在控制中重度氣喘上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其需長期使用能有效控制氣喘的反覆發作。雖然需長期使用吸入性類固醇,但因使用劑量極小且主要作用在局部,所以並不會上癮,不會影響小孩子的生長發育,也不會有一般長期口服類固醇常見的副作用,如滿月臉、胃口大增、骨質疏鬆等,所以應放心配合使用。有可能的副作用則為口腔內長黴菌,此發生機會極小,使用後馬上漱口也可有效的預防此副作用的發生。至於使用的時間長短及何時停藥則視個人反應狀況而定,需與醫師討論再決定。

對於吸入性藥物,由於投與的方式需要一些技巧,所以在使用方法上更要確實,才能真正吸入藥物而發揮作用。對於七歲以下的幼童最好能配合吸藥輔助器的使用,以便讓吸入性藥物能吸入肺部達到治療效果。

治療氣喘的藥物眾多煩雜,國外亦陸續有新藥上市,而每位醫師的用藥原則及習慣不儘相同。對藥物的使用應與醫師及藥師充分討論及了解才能更有效控制氣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