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 號
標 題

03

鼻竇炎

鼻竇的主要功能是使進入鼻腔的空氣得以加溫,濕潤及過濾。另外,對於發音亦有一些功能。鼻竇炎可以是急性或慢性,若治療不當,可能會持續數月到數年。

症狀:
會出現發燒,咳嗽,疲倦,鼻塞,鼻涕倒流,黃濃鼻涕,臉部脹滿感,頭痛,牙齒痛等。

原因:
急性鼻竇炎多為細菌性的原因所引起或者是病毒性呼吸道感染的後期併發症。慢性鼻竇炎也有可能是細菌感染造成,但仍有一大部份是由於氣喘本身的慢性發炎狀態所引起。
感冒是造成急性氣喘最常見的原因,但過敏體質本身亦是一個重要因素。過敏症可以引起鼻竇及鼻黏膜的慢性發炎。發炎之後會使得鼻腔清除細菌的功能受損而易發生續發性鼻竇炎。有鼻竇及過敏疾患的病人應避免吸到二手煙及不良氣味以免加重症狀。身體免疫功能有障礙者,有一半以上的病人易併發鼻竇炎。鼻腔構造的異常如腫瘤,瘜肉,鼻中膈彎曲也是復發性鼻竇炎的原因。這時可以在藥物治療鼻竇炎之外還要加上外科處理來矯正鼻腔結構以避免反覆性鼻竇炎。

診斷:
確定診斷要靠詳細的病史探問及理學檢查。實驗室的檢查如皮膚過敏測試,鼻竇 X 光,鼻竇電腦斷層,鼻分泌物分析等有時也是必須的。另外,鼻腔內視鏡亦可幫助診斷。

治療:
除了使用抗生素之外,減輕鼻塞及控制過敏的藥物可加強治療的效果。抗組織胺及局部類固醇噴劑可控制過敏及發炎。對於過敏體質者,若能施以消炎藥物,減敏治療,環境控制等方法,則可預防鼻竇炎的發生。在較敏感的季節,預防性使用低劑量的抗生素,可以預防鼻竇炎。
一些非藥物性的治療方法如加強水份攝取,蒸氣吸入對鼻竇炎的治療也有幫助。

鼻竇 V.S. 鼻炎:
雖然兩者之間有許多相同的症狀,但仍不可混為一談!鼻炎是指鼻黏膜的發炎,而鼻竇炎是鼻竇的發炎。鼻炎若控制不好則易導致鼻竇炎。

By 吳立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