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 號
標 題

01

類固醇的使用

全世界將近有五千萬人患有氣喘或其他的過敏疾病。不過,很幸運地目前針對這些情況可使用許多有效的藥物來治療。而類固醇即是其中一項常被使用到的藥物。和一般運動員常使用的 ” 同化作用類固醇 不同,此處所講的主要是具抗發炎作用的類固醇。

(1) 類固醇的作用為何 ?
類固醇可減低呼吸道的發炎現象,並藉以下的作用來達到治療氣喘的目標:
•  減輕之氣喘的腫脹
•  減少支氣管上皮細胞分泌黏液
•  降低支氣管的過度反應性
•  增進呼吸道平滑肌對其他藥物的反應
•  防止支氣管的收縮
•  穩定肺功能

同化作用類固醇和皮質類固醇 (又稱可體松)的不同當聽到類固醇這個字時,大部分人可能聯想到許多運動員或健美先生所使用的 ” 同化作用類固醇 ” ,這樣的 ” 同化作用類固醇 ” 可以增加爆發力或使身體看起來更健壯,但卻具有很嚴重的副作用。皮質類固醇則是屬於一種抗發炎的荷爾蒙。它們和同化作用類固醇或者是性荷爾蒙 (譬如雄性素或雌性激素)是無關的。若是短期使用的話,皮質類固醇是既安全又有效卻無明顯副作用的藥物。

(2) 要如何使用類固醇來治療 ?
使用類固醇來治療疾病的方式有很多種。像是乳霜或噴劑(可使用在特定的表面向市皮膚或呼吸道上皮)即是屬於局部使用的方式。而口服類固醇則有錠劑或糖漿兩種劑型。事實上,它們也可用注射方式來治療。自從1948年以來類固醇即成功地使用於治療氣喘或其他的過敏疾病。

長期的影響
通常不建議長期使用類固醇,尤其是口服類固醇,只有在其他的治療方式均無法恢復肺功能或氣喘的威脅已經大於藥物的副作用這兩種狀況下,醫生才會使用長期的類固醇來治療氣喘。研究指出長期使用其副作用如下:口腔潰瘍、體重增加、白內障、影響兒童生長、血壓增加、血糖增高及骨質或皮膚變薄。病人若對長期使用類固醇有任何疑問,最好還是請教治療你的醫生。

(3)Prednisone
Prednisone是常用來治療氣喘或其他過敏疾病的類固醇之一。他有錠劑及糖漿兩種劑型,短期使用下可能出現的副作用有輕微地體重增加、促進食慾、月經不規則及經痛、心口灼熱感或消化不良。

吸入性類固醇
吸入性類固醇常用來治療中度、重度或每天都有症狀的氣喘病患。大約百分之五的病患使用吸入性類固醇後會有輕微的副作用,像是喉嚨沙啞及鵝口瘡。藉由吸完藥漱口的方式可使這些副作用減到最低,另外也可使用吸藥輔助艙來減少類固醇沉積於口腔及喉嚨中,雖然吸入性類固醇很少有嚴重的副作用,但少數病患在減少口服劑型劑量的過程中,有些會有活力變差、食慾降低、嚴重肌肉酸痛或關節疼痛。

(4)一般建議對於口服劑型的類固醇須經數星期或數月慢慢地降低劑量來減少因藥物減量引起的反彈現象。

適當使用類固醇
適當地使用類固醇可非常有效地治療氣喘及其他過敏疾病。要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須按照醫師指示的劑量而不要自行任意的增減劑量。使用類固醇來治療氣喘及過敏性疾病時,可以詢問你的醫師已獲得更多的相關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