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第 九期 970301日發行         發行人: 葉國偉  /       : 賴槿姿

 

7%曾食物過敏   包裝食品  將加註過敏原

       國人平均每14人就有1人對特定食物過敏。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處長鄭慧文表示,將比照歐盟、美等國,推動包裝食品加註食品過敏原標示。預計年底預告,3年後實施。

       衛生署日前委託醫界對全台3萬多人進行調查。6.95%表示曾發生食物過敏,且以418歲的年齡層較高,高達7.6%。調查顯示,國人食物過敏原排行榜依序是蛋類、乳類、甲殼類(如蝦、蟹、龍蝦)。
       鄭慧文說,農曆年後將與學者、食品業等溝通,擬優先選出幾項主要過敏原,今年底預告,2011年起採逐步實施。業者須在外包裝標示「本產品含XXX,對此過敏者,請避免食用」。
兒童保健學會理事長、消基會衛生保健委員會召集人吳文豪說,消費者有知的權利,以避免過敏發生,此政策應盡快上路。

過敏疾病衛生教育講座

您家中有過敏兒嗎?您對於過敏氣喘的認知足夠嗎?當您的小孩過敏氣喘發作時,您自我處理的能力又有多少?過敏疾病衛生教育講座內容包含氣喘概論,吸入型藥物的使用,如何自我監測、環境控制及異位性皮膚炎自我保健,教導父母親們如何戰勝過敏!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活動地點: 林口長庚醫院 兒童大樓  K棟12樓二簡報室

★活動日期:97322日(星期六)上午900 - 1200

★名額有限請事先報名!

★諮詢報名專線︰

(03)32812008217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賴槿姿 小姐

0968-997-846  社區醫學研究中心  李明儒小姐

活動 流程:

時  間

主  題

講  師

09:00-09:20

報到

09:20-09:40

問卷評量(前測)

09:40-10:00

氣喘病概論(病因、症狀、流行病學)

林口長庚醫院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黃昱霖 醫師

10:05-10:30

氣喘藥物介紹              

影片欣賞-用藥需知(問題討論)

林口長庚醫院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黃昱霖 醫師

10:30-10:40

休息

10:40-11:05

急性發作與慢性氣喘處理                    

影片欣賞-自我監測(問題討論)

林口長庚醫院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陳木榮 醫師

11:05-11:30

氣喘生活照護(含學校生活照護)  

影片教學-生活照護(問題討論)

林口長庚醫院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陳木榮 醫師

11:30-12:00

有獎徵答及問題討論,問卷後測

主辦單位: 基隆社區醫學研究中心、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酸化奶溢奶vs.腹瀉

魏小姐詢問

         請問一下..我們家小朋友9個月起初常帳氣又常溢奶...後來改喝酸化奶溢奶現象已漸漸好轉...但最近的便便卻水水的(一天1~3),每次大便都會流出來連衣服都沾到便便,不知是不是奶粉中加有機營養素的關係,還是小朋友的腸胃有問題??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黃昱霖醫師回答:

         酸化奶粉主要是添加檸檬酸來酸化,此種奶粉的立意是為了改善嬰兒脹氣或溢奶的情形,但是其效果仍有一些爭議。一般而言應該不會造常水便。
         如果水便的量大於每天每公斤10克則是腹瀉,腹瀉的原因有感染性腹瀉、其他像食物中毒、牛奶蛋白過敏、先天巨結腸症、乳糜瀉、免疫缺乏、嗜伊紅性腸胃炎、乳糖不耐、腸道淋巴管擴張症、腸病肢皮炎、無β脂蛋白血症等情形。如果小朋友水便的量不多,且體重增長、活動力一切正常的話,通常不是大問題或嚴重的疾病。由於要考慮可能的情形很多,臨床上的判斷需要實際診療小朋友、詳細瞭解飲食狀況、生長發育情形等,建議您如果非常擔心這個問題的話,可以到門診來做進一步的評估。

 咽後,咽旁及扁桃體周圍膿瘡的微生物學及處理

Microbiology and Management of Peritonsillar, Retropharyngeal, and Parapharyngeal Abscesse

J Oral Maxillofac Surg 62:1545-1550, 2004

                                                                                                                                 長庚兒童醫院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王智慧 醫師 整理

摘要

頸深部感染包括咽後(retropharyngeal),咽旁(parapharyngeal)及扁桃體周圍(peritonsillar)膿瘡,通常是由於緊鄰局部組織的感染而來。這些膿瘍具有相似臨床特徵但也有其特殊的表現及併發症。如果沒有早期發現,這些膿瘍常會威脅到生命。

        扁桃體周圍膿瘡(peritonsillar abscess)較常影響小孩;它是扁桃體莢膜外的化膿,位於扁桃體的上極(upper pole)並會影響到軟顎(soft palate)。感染通常始於扁桃體上下極的扁桃體內窩(intratonsillar fossa)並可擴展至整個扁桃體。此類膿瘍通常為單側發生,但偶而也可為雙側。咽後膿瘍(retropharyngeal abscess)多發生於幼童時期(2-4),原因多為口腔內感染化膿至咽後淋巴腺。咽旁膿瘡 (parapharyngeal abscess)大多來自於咽後或扁桃體周圍膿瘍的局部擴散感染    

        此篇回顧描述關於兒童頸深部感染的微生物學、診斷及處置。主要於扁桃體周圍,咽旁及咽後膿瘡可培養出的厭氧菌為PrevotellaPorphyromonas Fusobacterium and Peptostreptococcus spp.; 嗜氧菌則為A型鏈球菌 (group A streptococcus),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及嗜血桿菌(Haemophilus influenzae)。無論是否有使用適當的培養技術,厭氧菌可自大部份的膿瘍中培養而A型鏈球菌只能於約三分之一的病例中培養。大於三分之二的膿瘍為含有可製造 β-lactamase的菌種。不論是何種膿瘍,處置是相似的。不論診斷是否確定,全身性的抗微生物治療必須要投與。但當膿已經產生時,必須要合併足夠的外科引流,抗生素的治療才有效。通常引流建議於較大的膿瘍或內科治療失敗。未經治療的膿瘍可自發性破裂至咽喉,造成突然的吸入。其他併發症包括感染延伸至頸部側面或經由顏面層至後縱膈腔及椎骨前處。死亡可來自於吸入,呼吸道阻塞,侵蝕大血管或擴展至縱膈腔造成縱膈腔炎。因此早期診斷與及時適當的治療是避免併發症的關鍵。

ImmunoCAP™

          本科所使用的ImmunoCAP™是過敏疾病體外檢測系統,ImmunoCAP™能檢測體內產生的特異性IgE濃度來判斷患者的過敏原種類及過敏程度,可同時檢查數十~數百種不同的過敏原,包括吸入性與食物類,水果,黴菌等過敏檢測項目,且病患不必直接接觸過敏原,只需經由抽血就可以檢測,是方便且安全的檢測方法,此外ImmunoCAP™過敏檢查是全定量檢測系統,專一性跟靈敏度都很高,其報告結果可協助醫師為病患的過敏程度進行追蹤監控,也是許多先進國家採取的標準過敏檢查方式。本檢測系統已通過美國FDA及歐盟認證,並獲得國內衛生署醫療器材查驗登記,搭配高度自動化儀器操作,能提供精確可靠的檢測結果作為臨床診斷的輔助工具。

我的孩子還不到1歲,如何診斷氣喘?

長庚兒童醫院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陳木榮 醫師

         嬰幼兒氣喘的診斷並不簡單,除了與學齡兒童一樣,出現上面所提到的臨床症狀之外,還必須多加參考臨床病史及家中的過敏病家族史。但是,因為3歲以下的嬰幼兒,即使不是氣喘,也常常會因為病毒感染或是各種疾病而出現咳嗽與喘鳴聲,所以,當診斷嬰幼兒氣喘時,還必須將其他可能造成嬰幼兒咳嗽與喘鳴的原因一一排除,其中包含了胃食道逆流、反覆下呼吸道病毒感染、呼吸道先天性狹窄、異物(小玩具、花生米)吸入及先天性血管異常等疾病。

排除了以上這些疾病之後,臨床醫師會試著用短效的支氣管擴張劑與吸入性類固醇治療,若是在治療之後症狀很快就得到改善,停藥之後又再度發作,那幾乎就可以確定是氣喘了。

嬰幼兒氣喘的診斷,須要更加的仔細與小心,比起學齡兒童,也須要更多的經驗與耐心,所以,若是家中的小寶貝出現反覆咳嗽與喘鳴,一定要找一位兒童過敏氣喘專科醫師,好好的診斷與治療。

本文刊載於2008年2月號媽咪寶貝雜誌

專家會診(二月份部分門診調動)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林口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10254

22226

 

12226

23115

12285

22226

11606

23537

 

10254

22462

32226

12285

22462

黃璟隆

陳力振

陳力振

歐良修

葉國偉

陳力振

施一新

姚宗杰

 

黃璟隆

林思偕

陳力振

葉國偉

林思偕

12285

23537

 

 

 

12707

李文益

22462

 

 

 

12226

 

 

12462

 

葉國偉

姚宗杰

 

林思偕

 

陳力振

林思偕

12462

 

 

 

 

 

13115

 

 

 

13537

 

 

12707

 

林思偕

 

歐良修

 

姚宗杰

李文益

12707

 

 

 

 

 

 

 

 

 

 

 

 

13115

 

李文益

 

歐良修

 

 

桃園

 

23115

 

12462

 

 

 

 

 

 

 

23115

 

 

 

歐良修

林思偕

 

歐良修

 

 

台北

 

 

20583

30254

12707

 

10583

22285

 

20254

33115

 

25628

30583

10583

 

顏大欽

黃璟隆

李文益

顏大欽

葉國偉

黃璟隆

歐良修

方文

顏大欽

顏大欽

 

 

32285

 

 

 

22707

李文益

 

 

 

 

 

 

12226

 

葉國偉

 

 

陳力振

 

基隆

12226

 

 

13537

 

 

20254

 

23115

 

12285

23537

 

 

 

陳力振

姚宗杰

黃璟隆

 

歐良修

 

葉國偉

姚宗杰

 

 

嘉義

 

25444

 

 

 

 

 

15444

 

 

 

 

 

15444 

 

 

蔡宜展

 

蔡宜展

 

 

 

 

蔡宜展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