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第七期 970201日發行         發行人: 葉國偉  /       : 賴槿姿

 

奇異果營養價值高 但極少數兒童會嚴重過敏

     奇異果是國人愛吃的水果,但日前各大媒體爭相報導九十六年十一月底宜蘭某小學營養午餐提供中國進口的奇異果當飯後水果,未料引發學童集體過敏,全校一千二百三十五位小朋友有十個小朋友出現嘴唇乾裂、發麻及疼痛等症狀而緊急送醫,醫師一度懷疑是農藥或是防腐劑殘留肇禍,但檢驗後均為陰性反應,最後診斷應為過敏所致。部分媒體片面引述國外文獻指出『吃奇異果易引起過症狀,醫師建議5歲以下小朋友少吃』,消息一出引起不少家長的恐慌,紛紛詢問小朋友是不是不能吃奇異果?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姚宗杰醫師針對這個議題表示,其實這就是典型的『口腔過敏症候群』(英文之稱為Oral Allergy Syndrome),發生在少數有特殊過敏體質的人身上,引起過敏的多為新鮮水果或蔬菜,除了奇異果外,還包括香蕉、芒果、酪梨、柑橘、哈密瓜、蘋果、桃子、鳳梨、西瓜、番茄、芹菜、馬鈴薯、栗子等多種,但有趣的是煮熟吃就不會了。食入這些新鮮水果蔬菜後,小朋友大多在15分鐘之內口腔、唇、喉頭出現刺激感、發癢、腫脹、喉頭阻塞感等症狀,少數人還會出現口腔以外的症狀如皮膚的蕁麻疹、打噴嚏、流鼻水、腸胃道症狀如腹痛等,極少數人甚至會產生過敏性休克而危及生命。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易過敏水果蔬菜和乳膠的過敏原有相似的成分,因此對奇異果過敏的小朋友,因為交互過敏反應(cross reaction)的關係,也容易對上述其他易過敏水果蔬菜過敏。這些小朋友也可能對乳膠過敏,所以在接觸到橡膠製品如橡膠手套時須特別留意。

至於小朋友能不能吃奇異果須視個人體質而定,部分媒體所謂『吃奇異果易引起過敏症狀,醫師建議5歲以下小朋友少吃』一說恐怕以偏蓋全,其實會對奇異果過敏的小朋友只是少數,上述新聞事件中宜蘭某小學全校一千二百三十五位小朋友食用奇異果,也僅有十個小朋友出現過敏症狀。而且奇異果富含多種維生素A、C、E及豐富的鉀、鐵、鎂及鈣,是很受小朋友歡迎的水果,如果小朋友過去吃完奇異果不曾有不舒服的反應,可以安心食用不須盲目避免,家長不須過度恐慌。

    常見許多過敏兒家長一聽哪些東西容易導致過敏就嚇得不敢給小朋友吃。在此提醒家長,每個過敏兒的過敏原可能因人而異,大多數只對其中幾樣過敏而已,因此盲目避免所有易過敏的食物是不必要的,反而容易導致營養不良。父母親應該尋求小兒過敏專科醫師的幫忙,一方面從過去食用的經驗中觀察,再搭配抽血檢測或做皮膚測試,找出真正誘發兒童過敏症狀的過敏原,再徹底避免這些過敏原即可。

新世紀氣喘衛教及優質照護論壇

一、新世紀氣喘衛教及優質照護論壇

過敏氣喘一直是一個複雜確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問題,而國家政策對於氣喘衛教的推動更是不遺餘力,莫不以增進國人健康為最終目的。因此醫護人員的專業培訓,更是提升病患在氣喘疾病及照護品質上主要的一環。由過去對全國醫護人員的衞教,或氣喘學童及社區居民的個案管理經驗,也累積不少相關研究,讓衛教不只是教育活動,更具科學精神。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於119日特別敬邀了澳洲氣喘諮詢委員會 Kristine Whorlow 執行長及各界氣喘專家,從衛教現況,校園管理,運動及個案照護等各個層面探討,行政院衛生署陳時中副署長亦親臨致詞,也鼓勵氣喘的衛教活動能持續並希望發揚光大,新世紀氣喘衛教及優質照護論壇圓滿結束

 

 

 

 南中國紅斑性狼瘡患者長期存活分析: 所有年齡層前瞻性分析

Long-term Survival of Southern Chinese Patients With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 A Prospective Study of All Age-Groups

Medicine 2005;84:218224

長庚兒童醫院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陳木榮 醫師 整理

摘要

目的:

          斑性狼瘡患者之長期存活,在不同種族間仍有差異,本篇作者分析香港285位病人之長期存活率與探討影響不同年齡層存活之 因子

方法:

          本篇論文作者自1991年至2003年收集所有新診斷的斑性狼瘡患者,共285位,以前瞻性方法收集分析。

結果:

           285位新診斷的斑性狼瘡患者中,有92%為女性。所有患者全都是中國人,平均發病年齡為30.0±13.5歲,其中有50人(18%)發病年齡小於16歲,也就是幼年型斑性狼瘡;22人(8%)的發病年齡大於50歲,也就是老年型斑性狼瘡;剩下的213人發病 的年齡介於16歲至50歲之間,也就是成年型斑性狼瘡。在追蹤的過程中29位患者死亡,18位患者中斷追蹤。

整體5年、10年、15年存活率分別為92%83%80%。整體存活率在老年型斑性狼瘡患者明顯較為不佳,5年、10年、15年存活率分別為66%44%44%。引起紅班性狼瘡病人死亡的原因最主要為感染(55%),其次為心血管(17%)與腦血管問題(14%)。使用univariate分析影響存活之因子為年齡增加、第一年損害分數(damage scores)及使用高劑量類固醇,使用Cox regression分析影響存活之因子則顯示第一年損害分數與血液學表現為死亡之預測因子。

結論:

         中國紅斑性狼瘡患者之長期存活與西方人並沒有太大的不同;老年型斑性狼瘡的預後比起其他兩個年齡層來得差;疾病早期所造成的損害可以預測之後的死亡率

食物過敏

   你擔心家裡的小寶貝吃東西會有過敏的情形嗎?報上說吃奇異果會過敏?

  到底什麼該吃什麼?又吃了甚麼東西會加劇小朋友過敏的情形呢?

  現在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推出了自費食物過敏篩檢,共75項可以讓爸爸,媽媽更清楚你家小寶貝 的過敏情形喔!

也可以分次檢驗喔

  ★本中心提供三種自費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1

     奶蛋類:蛋白、牛奶、羊奶

     海鮮類:蝦、蟹、貝、鮪、鮭

     堅果類:花生、榛果、巴西豆、杏仁、椰子果

     水果類:奇異果、芒果、香蕉、酪梨、木瓜

     蔬菜類:芹菜、花椰菜

     澱粉類:小麥、燕麥、玉米、芝麻、蕎麥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2

    奶蛋肉類:豬、牛、雞、火雞、蛋黃

    海鮮類:牡蠣、蛤、魷、龍蝦

    堅果類:腰果、開心果、南瓜籽、松子

    水果類:草莓、梨、檸檬、鳳梨、棗子、荔枝、甜瓜

    澱粉類:黑麥、米、馬鈴薯、南瓜、蘑菇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3

    奶類:乳酪(起士)

    海鮮類:鱈、鮑魚、透抽、章魚、扇貝

    水果類:蘋果、桃、櫻桃、李、橙

    蔬菜類:番茄、菠菜、甘藍菜、紅辣椒、洋蔥

    香料類:九層塔、茴香、薑、大茴香、大蒜

    其他類:巧克力、酵母、咖哩、咖啡

防止過敏兒哺餵須知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 小兒科   蔡宜展  醫師

1.母乳是寶寶在嬰兒期最佳的食物來源,鼓勵媽咪盡量哺餵母乳。

2. 延遲副食品添加的時間至寶寶六個月大後。

3. 避免接觸確定會引起寶寶過敏的食物。

4. 其他常引起過敏的食物,則等寶寶年紀較大時再食用。

5. 飲食方面要避免高油脂及高熱量的攝取。

除了盡量避免文中提到常引起過敏的食物外,最重要的還是均衡飲食及攝取各種營養素,這才是讓小朋友健健康康長大的不二法門

專家會診(二月份部分門診調動)

97年度農曆春節期間林口門診(2/6~2/10)

2/8 W五上午診 陳力振醫師

2/9 W六、2/10 W 上午診 林思偕醫師

2/11星期一恢復正常看診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林口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10254

22226

 

23115

12285

22226

11606

23537

 

10254

22462

32226

12285

22462

黃璟隆

陳力振

歐良修

葉國偉

陳力振

施一新

姚宗杰

 

黃璟隆

林思偕

陳力振

葉國偉

林思偕

12285

23537

 

12226

 

12707

李文益

22462

 

 

 

12226

 

 

12462

 

葉國偉

姚宗杰

陳力振

林思偕

 

陳力振

林思偕

12462

 

 

 

 

 

13115

 

 

 

13537

 

 

12707

 

林思偕

 

歐良修

 

姚宗杰

李文益

12707

 

 

 

 

 

 

 

 

 

 

 

 

13115

 

李文益

 

歐良修

 

 

桃園

 

23115

 

12462

 

 

 

 

 

 

 

23115

 

 

 

歐良修

林思偕

 

歐良修

 

 

台北

 

 

20583

30254

12707

 

22285

 

20254

33115

 

25628

30583

10583

 

顏大欽

黃璟隆

李文益

葉國偉

黃璟隆

歐良修

方文

顏大欽

顏大欽

 

 

32285

 

 

10583

22707

李文益

 

 

 

 

 

 

12226

 

葉國偉

顏大欽

 

陳力振

 

基隆

12226

 

 

13537

 

 

20254

 

23115

 

12285

23537

 

 

 

陳力振

姚宗杰

黃璟隆

 

歐良修

 

葉國偉

姚宗杰

 

 

嘉義

 

15444

 

 

 

 

 

15444

 

 

 

 

 

15444 

 

 

蔡宜展

 

蔡宜展

 

 

 

 

蔡宜展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