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第五期 2008元旦特輯  970101日發行         發行人: 葉國偉  /       : 賴槿姿

天冷加上空氣品質差,元旦假期注意氣喘發作

依據氣象局預報,1229日起將有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環保署警告,東亞沙塵有機會隨著冷空氣南下,影響台灣空氣品質,預測29日下午起受沙塵影響,懸浮微粒小時最高濃度約每立方公尺100150微克,30日下午全台才可望逐漸脫離沙塵影響,因此最近繼日不只是天氣冷,空氣品質也變差。環保署指出,每年11月至隔年5月,為東亞沙塵好發季節,環保署透過沙塵的監測、預報模式的推估、衛星遙測及空氣品質監測站的監測結果及沙塵的動向。環保署統計近3年來每年約有3波沙塵影響台灣,其中94年造成空氣品質達不良等級的日數達101站日;95年為92個站日;96年僅20站日,本波可能為96年的最後一波沙塵。

     最近一篇研究蒐集一九九五年至二○○二年抵達台灣北部八十五次沙塵暴,其中有三十九次為高濃度沙塵暴、四十六次屬於低濃度。依我國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結果顯示,低濃度的沙塵暴對台灣北部空氣中的懸浮微粒PM10濃度並沒有顯著影響,但高濃度的沙塵暴則會使得空氣中的懸浮微粒PM10平均增加將近兩倍

    根據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的研究,除了兒童氣喘的盛行率日漸升高,因氣喘發作而住院的情形亦與日俱增。而兒童氣喘的住院與空氣汙染的濃度高低相關,反而與空氣品質達不良等級的日數並無相關。提醒有氣喘或慢性肺疾的民眾,或是老人、小孩等扺抗力較弱者,應儘量避免外出或從事劇烈戶外活動。

本文參考自由時報及東森新聞報

衛教活動

一、新世紀氣喘衛教及優質照護論壇

過敏氣喘一直是一個複雜確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問題,而國家政策對於氣喘衛教的推動更是不遺餘力,莫不以增進國人健康為最終目的。因此醫護人員的專業培訓,更是提升病患在氣喘疾病及照護品質上主要的一環。由過去對全國醫護人員的衞教,或氣喘學童及社區居民的個案管理經驗,也累積不少相關研究,讓衛教不只是教育活動,更具科學精神。歡迎護理人員及 有興趣之醫護相關人員踴躍參加~

★活動地點: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 12K第三會議廳

★活動日期:97119日(星期六)上午840 - 1610

★學分:台灣專科護理師學會、另核發課程證明

★現場提供研討會手冊、餐券 ,名額有限 請事先報名!

★諮詢報名專線︰

(03)32812008217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賴槿姿 小姐

★活動 議程:

Time

主題

講師

08:40-09:00

報到

09:00-09:20

長官及來賓致詞

國民健康局 陳院長 林院長

09:20-10:00

氣喘衛教之過去現在及未來-台灣經驗

林口長庚醫院 兒童內科部 黃璟隆 部長

10:00-10:40

氣喘衛教在澳洲之實務經驗

澳洲氣喘諮詢委員會 Kristine Whorlow 執行長

10:40-10:50

休息

10:50-11:30

氣喘學童運動介入與家長角色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衛生教育學系 賴香如 教授

11:30-12:10

校園氣喘學童管理模式對生活品質的影響

中國醫藥大學 學務長護理學系  蔣立琦 教授 

12:10-12:30

討論

12:30-13:30

午餐

13:30-14:10

幼稚園兒童氣喘照護議題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 護研所 助理教授 /

台大醫院 護理部 督導長 高碧霞

14:10-14:50

建構氣喘兒童照護藍圖及執行成效

基隆長庚醫院  護理部 陳淑賢 主任

14:50-15:00

休息

15:00-15:20

運用自我處置概念於一位學齡期氣喘兒童之護理經驗

林口長庚醫院 10L李銘櫻 護理長

15:20-15:50

由實證至臨床照護-專科醫師對氣喘照護的建議

林口長庚醫院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葉國偉 主任

15:50-16:10

討論

16:10

閉幕

主辦單位: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協辦單位:林口長庚護理部、基隆長庚護理部、長庚大學護研所、台灣兒童氣()喘之友會

指導單位: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二、長期寶貝照護計畫

您是否擔心您的寶貝未來體能狀況比別人差?

您是否擔心您的小孩可能具有過敏體質?

免費知道您的寶貝是否具有過敏體質嗎?

免費知道您的小孩肺功能是否正常嗎?

許多幼兒長期遭受過敏氣喘之苦,除了影響睡眠品質及學習能力,更嚴重影響小朋友的成長。

為了您的寶貝,長期追蹤觀察其發生過敏性疾病的可能危險因子,包括遺傳、生活型態、感染等因素的影響,進而提早預防過敏疾病及氣喘的控制。

照護計畫內容:

免費臍帶血檢查

定期回診追蹤服務

VIP 預約掛號回診

限前200名唷!!

諮詢地點 : 基隆社區醫學研究中心

諮詢電話 : 0968-997-846

 腸缺血為血管炎的初始表現

Intestinal Ischemia as the First Manifestation of Vasculitis

Semin Arthritis Rheum 34:431-441, 2004

長庚兒童醫院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王智慧 醫師 整理

摘要

        系統性血管炎( systemic vasculitides)在臨床上的表現多變化且常影響多個系統,其病理特徵為血管壁的發炎伴隨白血球的浸潤進而造成組織缺血及壞死。血管炎可為原發性或是次發於其他潛在性原因,並可根據臨床表現,實驗室結果及組織學特徵包括血管大小、型態及位置而加以分類。

       這篇文章提出三個病例以急性腹痛作為腸胃血管炎(intestinal vasculitis)的初始表現包括顯微性多血管炎(microscopic polyangiitis),紅斑性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以及結節性多動脈炎(polyarteritis nodosa)。由於在診斷及治療上的困難,因此以自1963年至2003年發表於PubMed上的英文文獻為題庫而尋求相關的經驗。腸內的血管發炎可能會導致腸的缺血,出血,潰瘍,梗塞或穿孔。雖然腸胃的影響在系統性的血管炎可能是被低估的,但相較於關節及腎臟的影響是較少見的。

        腹部的表現在某些情況較為常見尤其是結節性多動脈炎。腹痛也常見於紅斑性狼瘡,比例近兩成;而其影響程度可為良性自限性到開刀急症甚至影響生命。狼瘡腸炎(Lupus enteritis)的診斷必須根據臨床檢查及腹部電腦斷層。 腹部的影響也偶可見於韋格納肉芽腫病(Wegener granulomatosis)。雖然腸胃的血管發炎導致的腹痛常見於過敏性紫癜(Henoch-Schönlein purpura),但鮮少會造成壞死或穿孔。腸系膜血管炎通常影響腸系膜上動脈(superior mesenteric artery)分布區域。回腸(ileum)及空腸(jejunum)是最常被影響而直腸則較少。這些血管性的病變通常是分節及局部性。

        由於腸的表現並非血管炎的主要特徵,導致其診斷的困難性。臨床症狀包括廣泛性的腹痛,便中帶血,噁心或偶見噁吐;身體檢查可見腸音減少或消失,腹脹或廣泛性壓痛/反彈痛,但較少會有僵硬。確定診斷通常是在術後經由切下腸組織的病理檢查結果。若病人年紀較小且沒有可能的易感因素,血管炎必須要列入優先的鑑別診斷中。也必須找出是否有其他器官如關節、腎臟或皮膚的影響。非侵襲性的影像學檢查對於急性腹痛及腹部急症具有重要的診斷價值。顯影後的電腦斷層對於診斷急性腹痛的敏感度較佳。由於在經過成功的治療後電腦斷層也會有進步,因此可用來作為追蹤在免疫抑制治療(immunosuppressive treatment)後的反應。選擇性的腸血管攝影(angiography)

對於急性動脈栓塞為最佳選擇。尤其是若看到動脈瘤(aneurysm)對於診斷結節性多動脈炎更是有專一性。

        治療腸胃血管炎(intestinal vasculitis)是相當具有挑戰性的。在關於紅斑性狼瘡併急性腹痛的研究中,若有血小板低下及腸壁囊樣積氣癥(pneumatosis intestinalis)被建議是手術的指標。積極的抗發炎藥物及免疫抑制劑應被及早使用;治療包括類固醇、抗生素、輸液補充或腸胃休息。目前有增多的證據顯示cyclophosphamide對於結節性多動脈炎及紅斑性狼瘡是有益的;但其他學者對於cyclophosphamide作為第一線治療抱持懷疑而認為應留到類固醇治療失敗後。

        在所有的血管炎中,結節性多動脈炎、紅斑性狼瘡及過敏性紫癜最常伴隨腸胃的症狀。腸胃血管炎發生通常有證據相關於系統性疾病的活性。腹部的電腦斷層對於診斷腸缺血及懷疑血管炎為相當有價值的工具,在年輕的病人以腸缺血表現時必須考慮其可能潛在的系統性疾病。經由適當的免疫抑制治療,手術將可能被避免。

如何使用鼻噴劑 (nasal sprays)

  ★鼻噴劑使用步驟:

(1)輕輕地將鼻涕擤乾淨。

(2)輕 輕搖晃鼻噴劑

(3)新的鼻噴劑第一次使用時,先朝其他地方按壓噴頭數次。

(4)保持頭部豎直。

(5)用一根手指壓緊一邊的鼻孔。

(6)嘴巴閉緊,將噴頭尖端置入張開的鼻孔同時保持藥瓶直立。

(7)快速且確實地按壓噴頭以噴出藥物,同時以鼻子吸氣。

(8)鼻噴霧應該直接進入鼻腔而不是附著在鼻孔壁上。

(9)憋氣數秒鐘然後用嘴巴呼氣。

(10)另一邊鼻孔亦重覆相同步驟

如何區分感冒和鼻過敏?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 小兒科   蔡宜展  醫師

所謂的過敏性鼻炎是因為鼻黏膜上的免疫細胞,會對經由空氣吸入的過敏誘發因子產生過度反應。鼻腔受到吸入性的過敏原(例如塵蟎或花粉)刺激後,局部產生大量的抗體,當過敏原跟抗體結合之後,會在鼻腔中釋放出化學物質,例如組織胺、白三烯素及前列腺素而誘發鼻黏膜發炎反應。接著,會出現一些不舒服的症狀,包括打噴嚏、鼻塞、鼻子癢、流鼻水、眼睛癢與流眼淚,長期鼻塞造成局部血液循環不好而容易形成黑眼圈。

      鼻子過敏可簡單依誘發因子不同分成「季節性過敏性鼻炎」,例如由不同季節產生的花粉所引起的過敏,這一類過敏性鼻炎在國外比較常見;以及一年四季都有的「常年性過敏性鼻炎」,其誘發因子則包括羽毛、黴菌、動物皮毛(寵物的毛髮及皮屑)與塵蟎,可以造成一整年的症狀。

儘管先天遺傳體質決定哪些人容易得到過敏性鼻炎,但後天環境因素的影響更是發病與否的重要關鍵因素。除了以上提到常見的過敏原外,其他會加重過敏性鼻炎的因素,像是抽煙、二手煙、交通工具排出的廢氣等,這些都應該避免接觸。

專家會診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林口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10254

22226

 

12285

23115

12707

22226

11606

23537

 

10254

22462

32226

12285

22462

黃璟隆

陳力振

葉國偉

歐良修

李文益

陳力振

施一新

姚宗杰

 

黃璟隆

林思偕

陳力振

葉國偉

林思偕

12285

23537

 

12226

 

 

22462

 

 

 

12226

 

 

12462

 

葉國偉

姚宗杰

陳力振

林思偕

 

陳力振

林思偕

12462

 

 

 

 

 

13115

 

 

 

13537

 

 

12707

 

林思偕

 

歐良修

 

姚宗杰

李文益

12707

 

 

 

 

 

 

 

 

 

 

 

 

13115

 

李文益

 

歐良修

 

 

桃園

 

23115

 

12462

 

 

22285

 

 

 

 

 

23115

 

 

 

歐良修

林思偕

葉國偉

 

歐良修

 

 

台北

 

20583

30254

12707

 

12285

22707

 

20254

33115

 

 

30583

10583

 

顏大欽

黃璟隆

李文益

葉國偉

李文益

黃璟隆

歐良修

 

顏大欽

顏大欽

 

 

 

32285

 

 

10583

 

 

 

 

 

 

 

12226

 

葉國偉

顏大欽

 

陳力振

 

基隆

12226

 

 

13537

 

 

20254

 

23115

 

12285

23537

 

 

 

陳力振

姚宗杰

黃璟隆

 

歐良修

 

葉國偉

姚宗杰

 

 

嘉義

 

15444

 

 

 

 

 

15444

 

 

 

 

 

15444 

 

 

蔡宜展

 

蔡宜展

 

 

 

 

蔡宜展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