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一般webail電子報將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如想瞭解更多過敏氣喘相關知識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第44期 2009815日發行    發行人: 葉國偉  /       : 賴槿姿      本期發放份數 : 8182份     負責編輯人: 李文益

氣喘兒吃冰的撇步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李文益 醫師

咳嗽能不能吃冰?

  咳嗽是一種氣管或肺部因刺激而產生的自然防禦生理反應,刺激的來源可能是感染或發炎後產生的分泌物,其目的是要氣管內的異物排出。有些神經肌肉系統有問題的病患,因為無法有效咳嗽,所以會因為積痰而併發肺炎。所以咳嗽,並非絕然是壞事。

證據醫學上,並沒有證據顯示上呼吸道病毒感染(感冒)時,吃冰會加重咳嗽症狀。北美孩童,正餐時常會以冰水當『湯』喝,也未因感染而禁止。

氣喘兒能不能吃冰?
  咳嗽不能吃冰的觀念,有可能來自於有些病人的咳嗽因吃冰而惡化的觀察。其實這些咳嗽並不是感冒,有可能是氣管過敏引起的氣喘。然而,西方醫學對於氣喘惡化因素的描述,並無『吃冰』這一項。『吃冰』加重氣喘發作的研究Wilson et al. 1987年發表在Thorax,針對亞裔的12已知對冰(或是酸性飲料)會加重氣喘惡化的病童,若是這些冰(或酸性飲料)只是含在口中,並不會引起症狀但若是大口吞下,可能會引起食道刺激的相關神經反射,而降低肺功能(FEV1)。謝貴雄前院長在1997發表在Pediatr Allergy Immunol也對60位喝冰水過敏的台灣孩童,進行『吃冰』v.s.『氣喘發作』的研究:當中分三組

1.  34位喝冰水,有9位肺功能減少,當中6咳嗽症狀

2.  26位喝溫水,有3位肺功能減少

3.  23位正常人喝冰水,肺功能正常

所以,對於不會因吃冰而氣喘發作的病童,並無必要禁止吃冰而且即使曾因吃冰引起氣喘的病童,也僅約有17% (6/34) 的病童,的確發作。

  在此炎炎夏日,不會因吃冰而氣喘發作的病童,當然可以有吃冰的童年。若是曾因大口吃冰而引發氣喘發作的病童,可慢慢將冰含在口中,慢條斯理細細的品嚐,切忌狼吞虎嚥,應很有機會可以減少或避免因吃冰引起氣喘發作。

蜂窩組織炎v.s. 異位性皮膚炎

       近日,中廣新聞網關於蜂窩性組織炎,有如此報導『從4月份以來,陸續接獲10幾例幼童因蚊蟲叮咬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的案例,年齡從2歲到14歲都有,主要患部都集中在手腳的部位;少數是眼睛,年齡多半在5歲以下,而這名女童經醫師清除壞死組織、加上抗生素治療,才挽回女童一條腿。

蜂窩組織炎是很常見的兒童皮膚感染疾病患部常有紅腫熱痛,蚊蟲叮咬小孩無法克制而過度搔抓,致使皮膚防禦機制破損,化膿性細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或鏈球菌)侵入組織,然後常會引起發燒。皮膚病灶也因此而紅腫熱痛甚至化膿,建議給予注射性抗生素。

其實,一些有過敏體質的兒童,會對蚊蟲的唾液過敏。蚊蟲叮咬後,比一般孩童更易腫脹,局部也是紅,,熱,但不太痛,也不會出現發燒等全身症狀。此現象只是對『蚊蟲唾液過敏』,有時會被誤認為是蜂窩性組織炎,其實以局部抗發炎(如類固醇)藥物塗抹即可,並不需要抗生素。但是,有極少病童,即使蚊蟲一叮咬,沒有搔抓就燒3 - 4天。而且,常合併淋巴腫脹、肝脾腫大,或發燒的併發症。3 - 4天燒一過,皮膚叮咬處會出現水泡,壞死性黑色結痂。甚至在之前已結疤的叮咬處,也出現水泡。有這些表現者稱之為Hypersensitvity to Mosquito BiteHMB),便要考慮合併一些惡性疾病,但極少見。

若是父母困惑於蚊蟲叮咬的後續表現,對這陳述仍惶恐不安者,可諮詢過敏或相關科醫師。

全國校護氣喘照護教育訓練-東區活動紀實

就在八八水災的同時,我們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的一群醫療團隊搭上了莫拉克颱風後的第一班火車前往花蓮準備辦理今年第四場「全國校護及藥師氣喘照護教育訓練」。因颱風關係,帶著徬徨的心情坐上已停擺兩天的太魯閣號火車。一路上還是有些風雨,到了花蓮市,由於莫拉克颱風的肆虐,讓整個市區滿目瘡痍,暫時見不到花蓮的好山好水。

           0809日在 花蓮縣衛生局的場次,報名 很踴躍,報到率也有八成,藥師及校護們的求知慾都很高,無畏風雨前來上課。當天也相當榮幸邀請到花蓮縣衛生局保健科王慈穗科長為我們致詞,及非常感謝花蓮縣衛生局同仁,在颱風過境的假日大家齊心大力的幫忙及協助,當日的訓練課程才得以圓滿完成,讓我們這群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的團隊,除了院內完善的檢查及多元的醫療服務及研究外,更不遺餘力致力於社會大眾的氣喘教育訓練,將氣喘衛教觀念拓展至社區甚至全國。我們一步一腳印為全國兒童氣喘照護扎根望接下來 的每場照護訓練我們有著更多的使命感與信心,持續將氣喘衛教推向社區及民眾

  

呼氣一氧化氮測試 (eNO;exhaled nitric oxide):輔助監測氣喘控制的工具之一

 

只要簡單呼一口氣,就可以檢測氣喘兒是否又因氣管發炎而不舒服了。

         一氧化氮是由氣管內側壁的上皮細胞所產生的,當氣管發炎時會活化上皮細胞,導致一氧化氮產生增加,所以檢測呼出氣體中一氧化氮的量,可顯示肺部氣管發炎的程度。因此當呼出氣體中有較高的一氧化氮時,表示氣管正在發炎。

           此外,呼氣中一氧化氮的量不但可協助診斷孩童是否為氣喘,也可以用於評估臨床上氣喘病的治療效果。研究顯示在給予抗發炎藥物治療後,呼氣中一氧化氮的量有減少的趨勢,所以檢測呼氣中一氧化氮的濃度也可作為醫師評估氣喘病患給予藥物治療後的效果。

         測量呼氣中的一氧化氮含量是一種簡單方便迅速且非侵襲性顯示氣管是否發炎的依據。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特別引進Aerocrine公司最新機台NIOXMINO,能在3-5分鐘內知道您的小孩氣喘是否控制良好。

 

 

兒童早期濕疹的風險分析

Risk analysis of early childhood eczema

 J Allergy Clin Immunol 2009

Hans Bisgaard, MD, DMSci, Liselotte B. Halkjær, MD, PhD, Rikke Hinge, MD, Charlotte Giwercman, MD, Colin Palmer, PhD, Lori Silveira, MSc, and Matthew Strand, PhD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王智慧 醫師整理

研究背景

   濕疹(異位性皮膚炎)的幼兒其累積發病率在丹麥自1960年代以來增加了4倍至6倍到1990所報告的15%到18%;顯然的它仍在增加, 而這表明了環境影響疾病的表現。濕疹通常表現於出生的第一年。因此,環境因素引發了遺傳傾向可於週產期時尋求。

目前對於嬰兒時期濕疹發展的臨床研究不足。目前可得濕疹分類的報告來自於症狀問卷,社區醫生的診斷病史,或橫截面式的觀察。特別是在早期,存在有許多觀察者之間的差異和分類錯誤的相對應風險。此外,現有的文獻其樣本大小有限,追蹤不完整或只有少量因子的分析。此篇是在哥本哈根前瞻性的監測、診斷和治療濕疹兒童和過敏性疾病有關的研究,完全由臨床研究單位,提供詳細的過敏症的臨床表型數據。本文是分析三歲前表現濕疹在早期生活環境暴露的影響和遺傳傾向發展40個潛在風險因素。

方法是研究一群有醫師診斷為氣喘母親所生的411個兒童。包括濕疹的診斷,治療和監測皆在此哥本哈根臨床研究單位進行,而共有356名兒童完成後續三年的追蹤。風險評估因子包括filaggrin功能缺失突變;父母的過敏疾病;性別;社會地位;前一胎生產;孕晚期併發症和暴露; 出生時身體測量;母乳哺喂的期間;何時開始接觸雞蛋,牛奶,和魚類;在日間托兒所的時間;家裡的貓狗;羽毛枕頭;嬰兒頭髮的尼古丁,以及臥室的溫度和濕度。

結果顯示濕疹發生在43.5%的嬰兒。 Filaggrin突變(odds ratio [OR], 3.20; 95% CI, 1.46-7.02; P.004,母親濕疹(OR,2.80 ; 95 CI1.70-4.63P < 0.0001),和父親過敏性鼻炎(OR1.9195 CI1.09-3.33P =. 02)與濕疹產生有直接相關。濕疹的風險明顯降低於出生長度(OR per cm increase0.8095% CI, 0.66-0.97P =. 02,臥室溫度增加(可能是逆因果關係,OR0.8095 CI0.66-0.97P =. 02,和狗住在家裡(OR0.44; 95% CI0.23-0.87P =. 02)。

結論:與狗接觸可減少濕疹的風險,而出生身高較短,Filaggrin變異,和父母過敏病會增加三歲時濕疹的風險

專家會診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林口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10254

22226

 

12226

22707

12285

22226

11606

23537

 

10254

22462

32226

12285

22462

黃璟隆

陳力振

陳力振

李文益

葉國偉

陳力振

施一新

姚宗杰

 

黃璟隆

林思偕

陳力振

葉國偉

林思偕

12285

23537

 

 

 

12707

李文益

22462

 

 

 

12226

 

 

12462

 

葉國偉

姚宗杰

 

林思偕

 

陳力振

林思偕

12462

 

 

 

 

 

13115

 

 

 

13537

 

 

12707

 

林思偕

 

歐良修

 

姚宗杰

李文益

12707

 

 

 

 

 

 

 

 

 

 

 

 

13115

 

李文益

 

歐良修

 

 

桃園

 

 

 

12462

 

 

 

 

 

 

 

23115

 

 

 

 

林思偕

 

歐良修

 

 

台北

 

20583

30254

12707

 

10583

22285

 

20254

33115

 

 

30583

10583

 

顏大欽

黃璟隆

李文益

顏大欽

葉國偉

黃璟隆

歐良修

 

顏大欽

顏大欽

 

 

 

32285

 

 

 

22707

李文益

 

 

 

 

22707

李文益

 

12226

 

葉國偉

 

 

陳力振

 

基隆

12226

 

 

13537

 

 

20254

 

 

 

12285

23537

 

 

 

陳力振

姚宗杰

黃璟隆

 

 

 

葉國偉

姚宗杰

 

 

嘉義

 

25444

 

 

 

 

 

15444

 

 

 

 

 

15444 

 

 

蔡宜展

 

蔡宜展

 

 

 

 

蔡宜展

 

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http://www.cgmh.org.tw/index.htm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