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將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如想瞭解更多過敏氣喘相關知識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第41期  20097月1日發行                        發行人: 葉國偉  /       : 賴槿姿             本期發放份數 : 7160份        負責編輯: 李文益

 西醫如何看三伏貼

       配合時令「三伏貼治過敏」,已是每年暑假很夯的考古題,近年來傳統中醫界,更積極推動強化免疫、改善過敏、氣喘體質以及上呼吸道易感染患者的預防性療法,在每年盛夏俗稱「上伏、中伏與下伏」三個節氣,進行穴道貼藥,促進氣血循環、幫助改善體質,使得求診人數倍增,根據6月27日,7月2日中央社醫療保健網路報導「改善過敏 中醫三伏貼冬病夏治」,其原理是利用一年中最炎熱、陽氣最旺的日子,這時人體陽氣旺盛,藥物由皮膚吸收,經穴位經絡直達病處,加強扶正祛邪的效果。然而,夏天時過敏症狀本來就會減緩,所以應該要長期追蹤,特別是要比較每年冬天發病時,症狀是否有減輕,如此才能有客觀的研究根據。況且過敏病大多隨年紀增長而緩解,在尊重人權及醫學倫理的今日,建議中醫界應較嚴謹地整合病人資料,在證據醫學上 (evidence-base) 解答「有效」、「沒效」或是「幾成有效」。在此之前,缺乏可建議的依據。
  過敏是複雜的疾病,涉及基因、特定過敏源,醫學界對於過敏的致病機轉、臨床表現都已經有相當的了解,若處於氣喘發作急性期,或是病情不穩定、經常反覆發作的患者,不建議採取三伏貼這類傳統療法。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針對這個議題表示,一旦處於氣喘發作急性期,要趕快就醫,過敏氣喘主要還是以長期保養藥物,避免接觸過敏原及環境控制為主。

全國校護氣喘照護教育訓練

         期:987 月 16日(星期四)0900-1600

         象:中部各級學校、托兒所校護

活動地點:中興新村NGO會議中心(101會議室)南投市中興新村光榮北路1號   電話:049-2394708
課程認證:全程參予者,可獲得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認證6小時,及護理師護士繼續教育學分申請認證中

報名方式:(已額滿)

研習費用:免費(請參與者自備環保杯,中午提供餐盒)

內容:

時  間

主  題

講  師

08:50-09:00

報   到   (長 官 致 詞)

 
09:00-09:40

氣喘照護經驗分享QA(前測問卷填寫)

南投市文山國小  林玉如   護理師
09:40-10:30

兒童氣喘病現況,診斷與常見症狀

衛教影片及問題討論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葉國偉  主任
10:30-11:30

兒童氣喘病藥物簡介,使用技巧與學校急性處理原則

衛教影片(實際操作吸入劑型氣喘藥物及問題討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吳志德  醫師
11:30-12:30

休 息,午餐時間

 
12:30-13:30

氣喘病監測工具與氣喘兒童生活常見的問題

衛教影片(實際操作峰速計及問題討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王智慧 醫師
13:30-14:30

氣喘個案管理於學校的應用

衛教影片(問題討論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賴槿姿  衛教師
14:30-16:00

後測問卷填寫(綜合座談)

南投市文山國小  林玉如   護理師


 

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座談會記實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涂毓羚 醫師

六月的第二個星期天,一個豔陽高照的早晨,太陽公公彷彿也微笑地向家長們和小朋友招著手,要請大家一起來參與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籌備已久的98年度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會。

隨著座談會開始的時間將近,早就透過郵件回函或電話報名參加的小病友們,牽著爸爸媽媽的手陸續來到兒童大樓位於12樓的簡報室,報到處的桌上擺著精美的小禮物,小朋友一邊簽著自己的名字,一邊偷偷瞄著放在桌上的可愛小熊與小手提袋,心裡想:「我這麼乖,志工媽媽等一下會送給我一份吧?」

兒童內科部黃璟隆部長準時蒞臨會場為我們致詞,看起來嚴肅的黃醫師用輕鬆幽默的口吻打破了現場有點緊張的靜默,黃部長說:「…這群孩子們,我從小看到長大,以前都稱呼我為叔叔,現在連伯伯都有點叫不出來,我才知道自己真的老了…」,一句話惹得現場哄堂大笑,而一直以來互動良好的醫病關係就藏在每個人的笑容裡面。

經過黃部長風趣的開場與介紹,座談會就在眾人期待的屏息聲中,由口才極佳的過敏氣喘風濕科姚宗杰醫師,以「認識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為主題,開啟座談會演講的序幕。

姚醫師以各種生動豐富的比喻來介紹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讓大小朋友們聽得津津有味,「…這個疾病的機轉是免疫系統過於活化所造成的,過度活化的免疫細胞不只對抗外來的病菌,還攻擊自己的器官,尤其是關節,因此造成關節發炎,這樣的情況就好比之前新聞報導的”警察打人”一樣,警察先生把壞人都抓光了,可能因為抓壞人抓上了癮,就連好人也一起抓來打了…」,姚醫師深入淺出的說明,不僅讓大家茅塞頓開而且輕鬆地謹記在心。短短三十分鐘的精彩演講凝聚了大家的注意力,現場的小小朋友在現場專注的氛圍裡都忘記哭鬧了,姚醫師演講之成功,由座談會結束後許多家屬圍繞著姚醫師繼續請益可見一斑,姚醫師也很耐心地一一回答家屬的問題。

第一場演講結束後,有短短的休息時間,而現場也準備了精緻的點心飲料供大家取用,這時候,本來彼此不認識的家屬與小朋友們在享用美食的悠閒中開始交談分享彼此的心路歷程。

緊接著,兒童復健科的主任陳嘉玲醫師為我們進行第二場的演講,主題是「幼兒行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居家復健」,陳醫師提綱挈領的講解關於類風濕性關節炎「急性、亞急性、慢性」等各個病程的物理治療、復健方式,並針對小朋友可以做的運動、家屬該如何協助照顧、有哪些輔具可以幫忙、環境應如何改造等家長有興趣且很重視的話題分析解說。

因為對小朋友的居家照護非常實用,提問時間裡現場發問的家屬非常踴躍,有家屬問到髖關節應如何做居家復健,陳醫師也當場做了清楚的示範,相信在座的大家都有很大的收穫。

最後一場演講是由過敏氣喘風濕科的涂毓羚醫師,針對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藥物治療,以「談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潛力新藥」為題目來進行。涂醫師將治療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三種傳統藥物「非類固醇性抗發炎藥(Non-Steroid Anti-Inflammation Drug, NSAID)、疾病調節抗風濕藥(Disease-Modifying Anti-Rheumatic Drug,DMARD)(又稱免疫調節劑)、類固醇」的背景知識、臨床使用與家屬們最害怕的副作用做簡單的說明。同時也介紹了新式的生物製劑、現在最熱門的標靶治療,也就是腫瘤壞死因子抑制劑應用在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上的原理和健保的給付規定。涂醫師講解了藥物使用的基本原則,也把副作用做了概括的整理,目的在於給家屬良好的觀念:「與醫師配合,不要因害怕副作用而不當停藥,因為這樣反而會使疾病難以控制反而延長療程,得不償失。」相信家屬們對於小朋友的用藥會更有概念,日後更能與醫療團隊合作。

三場緊湊的演講結束後,我們針對演講的內容提出了幾個問題,在座的每一位大小朋友們,舉手回答問題的情況十分踴躍,顯見大家對於今日演講的內容都有相當程度的瞭解。最後我們請一位從兩歲就診斷幼兒型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目前不但已經上了高中而且成績優異的小病友,分享他的抗病心路歷程,樂觀的他,面帶笑容的說著自己的經驗,給在場的每一個人,無形中增加了許多力量。
  會後我們請家屬們填寫回饋問卷,這是為了下一次的相聚而預作準備,所有人的意見無論好與壞都讓我們的病友能更臻完美,因此,為了感謝所有人的熱心參與,我們也準備了小小伴手禮送給每個參與者,許多座談會圓滿地告一段落,我們真心期待下次能夠再齊聚一堂,共同學習與分享。

 

免掛號自費特殊過敏原檢驗

您家中有養寵物嗎?您屋內有壁癌嗎?您吃藥會過敏嗎?

經由最精密的檢測系統, 幫您找出引起不適的過敏原!!

 

寵物及霉菌類過敏原檢測組合

羽毛類:長尾鸚鵡羽毛, 金絲雀羽毛, 鸚鵡羽毛, 雀鳥羽毛, 鸚哥羽毛, 鴿羽毛,

皮毛類:天竺鼠上皮, 兔上皮, 倉鼠上皮, 沙鼠上皮

其他類:大鼠上皮,血清蛋白及尿蛋白, 小鼠上皮,血清蛋白及尿蛋白, 兔尿蛋白

鳥糞類:長尾鸚鵡糞, 鴿糞, 金絲雀糞, 鸚哥糞

黴菌類:青黴菌, 芽枝黴菌, 麴菌屬, 白色念珠菌, 交錯黴菌, 長蠕孢屬, 綠色木黴, 黑麴黴菌,

球毛殼黴, 皮屑芽孢菌, 出芽短梗黴

 

昆蟲毒液及藥物類過敏原檢測組合

昆蟲類:紅火蟻,馬蠅,蚊子,

毒液類:黃蜂蜂毒,蜜蜂蜂毒,長腳蜂蜂毒,大黃蜂蜂毒

抗生素:Amoxicilloyl(愛默士黴素), Ampicilloyl(青黴素), Cefaclor(頭孢菌抗生素),

Penicilloyl G(青黴素G), Penicilloyl V(青黴素V)

抗菌類:Chlorhexidine(消毒抗菌洗手乳)

藥物類:Suxamethonium(肌肉鬆弛劑), Chymopapain(骨刺治療用藥), Pholocodine(咳嗽藥),

Quaternart ammonium(嗎啡), ACTH(促腎上腺皮質激素), Protamine(解毒劑),

Tetanus toxoid(破傷風類毒素)

 

 

定期百日咳疫苗與兒童期氣喘:一個根據人口的群组研究

Routine Vaccination Against Pertussis and the Risk of Childhood Asthma: A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Pediatrics 2009; 123;944-950

Ben D. Spycher, Michael Silverman, Matthias Egger, Marcel Zwahlen and Claudia E. Kuehni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王智慧 醫師整理

研究摘要  

儘管兒童的定期接種已被證實具有公共衛生的好處,覆蓋率的不足導致偶而還是會發生可以用疫苗預防的疾病。對疫苗安全的恐懼是父母拒绝預防接種最共同的原因之一;定期接種和氣喘風險之間的可能相關性是一重要考量。一些觀察的研究報導指出接受疫苗的比沒有接種的小朋友較易有氣喘及過敏疾病,尤其是百日咳疫苗。其他研究包括一隨機臨床試驗,沒有發現任何相關的證據或沒有定論;一些研究卻指出接種百日咳疫苗可保護免於過敏。這些差異部分是受到研究類型的影響;可信賴的疫苗資料往往很難得到且許多研究結果是靠父母或本身的回想。回憶可能會受到孩童是否有遭遇不良健康結果的影響。其他研究使用一般行醫或健康維護機構的大型計算機數據庫;在這些研究中,評估結果可能取決於健康服務利用的頻率無法獨立於疫苗施打。此外,孩童發生早期過敏症狀或有過敏的家族史較不會接受疫苗,因而疫苗的保護效果可能是因為反向因果關係。

此篇研究的目的是根據人口的群组研究找出是否定期施打百日咳的疫苗與將來兒童時期發生的喘鳴及氣喘的相關性1993年和1997年在英國萊斯特出生的6811兒童其呼吸道症狀的問卷重複調查至2003年,並連結至獨立收集接種疫苗的國家衛生服務數據庫的數據。研究比較兒童接種疫苗不同的狀態(完全,部分,或從未接種百日咳疫苗)發生喘鳴和氣喘的的比率計算危險。分析是基於6048個兒童, 23 201的追蹤人年,以及2426個新產生喘鳴的病例。

結果顯示沒有證據發現接種百日咳疫苗比沒有接種的兒童會增加喘鳴或氣喘的風險。完全或部分接種百日咳疫苗比較完全起沒有接受疫苗的兒童其喘鳴及氣喘調整後的危險比率接近結果。此篇研究提供在幼兒接種百日咳疫苗不會增加日後喘鳴或氣喘風險的據,而且不支持聲稱百日咳疫苗的接種會大大增加兒童氣喘的風險。

白三烯素阻斷劑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葉國偉 醫師

2002年世界氣喘專家根據新的研究證據共同提出氣喘治療準則GINA (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 guidelines以及「美國國家心肺血液組織」(NHLBI)也發表了治療氣喘的指標,其中吸入性類固醇仍是各年齡層治療中重度以上氣喘的首選藥物。眾多證據也顯示其的確可改善氣喘症狀。然而身為家長就算能遵從醫囑,也了解吸入性類固醇的重要外,每天要與小朋友奮戰使用吸入性藥物,相信不出一星期便將吸入性藥物與輔助器束之高閣,棄甲投降了。等到有症狀才會再找醫生處理,或覺得病怎們看都不會好,此種情節一再重演,也是所有家長常遇到的生活難題。其實不是藥沒效,而是藥物使用技巧上不近人情,遑論對於年紀小就算有理也說不清的幼童,更是難上加難。

白三烯素阻斷劑算是近幾年來治療氣喘的一種革命性藥物,不是類固醇,也不是擴張劑,算是一種長期保養的抗發炎藥物。在台灣適合小朋友使用的此類藥物只有一種,商品名為「欣流」。長期使用並不會引起副作用,甚至2歲以上的小朋友便可以使用,可見其安全性極高。因為其為櫻桃口味且幾乎入口即化,實在不像傳統藥物給人的刻版印象,至少家長不用每天與小朋友連哄帶騙的上演吸藥爭奪戰了。當然醫囑遵從性及藥物使用配合度高,氣喘症狀自然能達到更好的控制。對於輕度的氣喘又不配合吸藥的小朋友或許可以嚐試用此藥,的確有其療效。至於經醫師評估為中重度氣喘的小朋友就不能只吃白三烯素阻斷劑而不用吸入性類固醇了,甚至需二者合併使用才能達到控制氣喘的症狀。不過是否每個人都要用此藥來控制氣喘症狀仍需專業醫師來判斷,倒不能認為醫生不開此藥就跟不上潮流,或者醫生不用較高貴的藥來治療氣喘便是不好的醫生。新的白三烯素阻斷劑給氣喘小朋友帶來新的希望,對於藥物的認識更需與兒童氣喘專科醫師討論。

專家會診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林口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10254

22226

 

12226

22707

12285

22226

11606

23537

 

10254

22462

32226

12285

22462

黃璟隆

陳力振

陳力振

李文益

葉國偉

陳力振

施一新

姚宗杰

 

黃璟隆

林思偕

陳力振

葉國偉

林思偕

12285

23537

 

 

 

12707

李文益

22462

 

 

 

12226

 

 

12462

 

葉國偉

姚宗杰

 

林思偕

 

陳力振

林思偕

12462

 

 

 

 

 

13115

 

 

 

13537

 

 

12707

 

林思偕

 

歐良修

 

姚宗杰

李文益

12707

 

 

 

 

 

 

 

 

 

 

 

 

13115

 

李文益

 

歐良修

 

 

桃園

 

 

 

12462

 

 

 

 

 

 

 

23115

 

 

 

 

林思偕

 

歐良修

 

 

台北

 

20583

30254

12707

 

10583

22285

 

20254

33115

 

 

30583

10583

 

顏大欽

黃璟隆

李文益

顏大欽

葉國偉

黃璟隆

歐良修

 

顏大欽

顏大欽

 

 

 

32285

 

 

 

22707

李文益

 

 

 

 

22707

李文益

 

12226

 

葉國偉

 

 

陳力振

 

基隆

12226

 

 

13537

 

 

20254

 

 

 

12285

23537

 

 

 

陳力振

姚宗杰

黃璟隆

 

 

 

葉國偉

姚宗杰

 

 

嘉義

 

25444

 

 

 

 

 

15444

 

 

 

 

 

15444 

 

 

蔡宜展

 

蔡宜展

 

 

 

 

蔡宜展

 

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http://www.cgmh.org.tw/index.htm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