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將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如想瞭解更多過敏氣喘相關知識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第40期  20096月15日發行                        發行人: 葉國偉  /       : 賴槿姿                本期發放份數 : 6805

新生兒先天性氣管軟化症

    小兒哭鬧多半是正常現象,哭聲中夾有雜音就要注意了!根據611日自由時報報導,台中市一名3個月大的男嬰,因「先天性氣管軟化症」使得其滿月後的呼吸開始出現雜音,還有兩回因為雜音加重住進加護病房。

  氣管軟化症通常出現在一歲以下的嬰兒,絕大部分也都會在六個月後恢復正常。這類病嬰的呼吸雜音,在哭鬧或活動增加時特別明顯,且集中在呼吸吐氣時。慢性持續性吐氣喘鳴音,代表呼吸道阻塞狹窄,可能是血管環壓迫氣道,或是氣管支氣管軟化症。除了呼吸怪異,嚴重時還會導致生長遲緩、發紺、胸凹、餵食困難等,病毒感染會使症狀更加惡化。有少數病童需要長期使用氧氣、呼吸器,或必須做氣管造口,也有人使用氣管支架。大多數病童在自行痊癒之前,都不必多加處置。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表示,如兒童常有慢性咳嗽的情形要特別注意,千萬不要當一般感冒治療,建議可至兒童敏氣喘專科給專業醫師做進一步的評估與檢查。

2009氣喘兒童陽光夏令營招生囉!!

    期:987 11 12 (週六至週日)

    象:國小三至六年級學生

活動地點:宜蘭頭城農場(宜蘭縣頭城鎮更新路125號)

報名費用:每位學童1,200兄弟姐妹共同報名者每位1,000

※以上均有100萬旅遊險及醫療險6萬元※

報名方式:1.現場報名:

 A-林口長庚:請將報名表繳交至長庚醫院兒童大樓LB1兒童過敏氣喘衛教室                   

              B-台北長庚:請將報名表繳交至2樓兒童過敏氣喘衛教室  

                     2.洽詢電話:03-3281200 分機87708237

                     3.傳真電話:03-3274843(請務必來電確認)(傳真請註明參加氣喘夏令營,收件人:賴小姐)

                     4.電子郵件︰請至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下載報名表填妥後寄至 email: chintzu@adm.cgmh.org.tw

活動內容:認識自然生態、竹木藝創作,體認農村田園與山林風情,大地活動……等等非常精采豐富行程。

 活動目的:1.提昇氣喘兒童自我照顧與保健的知識

2.讓兒童接近大自然,瞭解運動對於氣喘治療之重要性

                       3.使兒童學習獨立自主的生活,並增進病童間的互動及經驗分享等活動。

 

自費食物過敏檢驗

你擔心家裡的小寶貝吃東西會有過敏的情形嗎?報上說吃奇異果會過敏?

到底什麼該吃什麼?又吃了甚麼東西會加劇小朋友過敏的情形呢?

現在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推出了自費食物過敏篩檢,共75項可以讓爸爸,媽媽更清楚你家小寶貝 的過敏情形喔!

  ★本中心提供三種自費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1

     奶蛋類:蛋白、牛奶、羊奶

     海鮮類:蝦、蟹、貝、鮪、鮭

     堅果類:花生、榛果、巴西豆、杏仁、椰子果

     水果類:奇異果、芒果、香蕉、酪梨、木瓜

     蔬菜類:芹菜、花椰菜

     澱粉類:小麥、燕麥、玉米、芝麻、蕎麥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2

    奶蛋肉類:豬、牛、雞、火雞、蛋黃

    海鮮類:牡蠣、蛤、魷、龍蝦

    堅果類:腰果、開心果、南瓜籽、松子

    水果類:草莓、梨、檸檬、鳳梨、棗子、荔枝、甜瓜

    澱粉類:黑麥、米、馬鈴薯、南瓜、蘑菇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3

    奶類:乳酪(起士)

    海鮮類:鱈、鮑魚、透抽、章魚、扇貝

    水果類:蘋果、桃、櫻桃、李、橙

    蔬菜類:番茄、菠菜、甘藍菜、紅辣椒、洋蔥

    香料類:九層塔、茴香、薑、大茴香、大蒜

   其他類:巧克力、酵母、咖哩、咖啡

 

 

抑制過敏原專一的嗜鹼性細胞與對牛奶過敏病人的臨床耐受度的相關度研究

Allergen-specific basophil suppression associated with  clinical tolerance in patients with milk allergy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2009;123:789-794

Niya Wanich

Departments of 1Respiratory Diseases and 2Clinical Pharmacology, Aarhus University Hospital, Aarhus, Denmark; 3Department of Medical Sciences, Clinical Chemistry, Uppsala University, Uppsala, Sweden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吳志德 醫師整理

研究目的

  對牛奶過敏的兒童若對經加熱變性的牛奶有耐受性的話,則較不易產生嚴重的過敏反應,而且病人長大後與對加熱變性的牛奶過敏的病人相較下,亦較不易有過敏反應,這可能與依賴過敏性免疫球蛋白E (IgE)的效應細胞功能不同有關。本研究嘗試尋求一種新型的方法來測試對經加熱變性的牛奶有耐受性的兒童,其 IgE媒介的嗜鹼性細胞的反應有受到抑制的假說。

研究方法

  依據口服食物過敏試驗將兒童分為過敏組,對經加熱變性的牛奶有耐受性組,已長大無過敏症狀組以及對照組等四組。全血細胞在體外有無自體血清存在或是稀釋自體血清存在時,接受了不同濃度的牛奶過敏原刺激。活化的嗜鹼性細胞則利用流式細胞儀,確認其為CD63brightCD123+CD203c+HLADR-CD41a-的細胞。

研究結果

  對經加熱變性的牛奶有耐受性的試驗者,其嗜鹼性細胞對於不同濃度的牛奶過敏原的反應皆比對經加熱變性的牛奶過敏 (過敏組)的試驗者明顯的降低。在沒有自體血清且低濃度牛奶過敏原的環境下,對經加熱變性的牛奶有耐受性的受試者,其嗜鹼性細胞的活性均顯著上升。儘管效果不顯著,但是自體血清亦可抑制經白細胞介素-3 (interleukin-3)和抗IgE抗體媒介的反應,但對於N-formyl-methionyl-leucylphenylalanine,則沒有反應。對經加熱變性的牛奶有耐受性的試驗者,其過敏原專一的嗜鹼性細胞反應,在經過稀釋自體血清與混合正常血清的處理後,反應增加。 結來說,對牛奶過敏的兒童,若可證明其過敏原專一的效應細胞反應受到抑制時,其預後較好。

從動物到臨床兒童過敏氣喘研究現況與未來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力振 醫師

台灣氣喘的盛行率與世界各國一樣,有逐年增加的傾向;大家似乎會有疑問,為何目前醫藥科技如此先進,仍無法克服此一難題呢?況且,現代醫學仍然無法使氣喘病痊癒,這也意味著面臨氣喘病對人類的衝擊,科學家仍不斷積極在解答及應付氣喘病帶來的迷惑及困擾,而最重要的更要避免氣喘病發的不幸。醫學研究的起源,常來自於臨床的發現,針對問題可能的發生原因,積極去尋找所謂科學的根據。在此過程中,動物實驗的過程及結果,對病理機制的探討,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因為有了這些間接的證據,進而邁入新藥的研發,直接嘉惠於病患。

氣喘病理機制臨床研究

臨床上為了瞭解氣喘,從病人的病理組織上,對於氣喘在人體內的致病機制,有更進一步的認識:1、由氣喘發作而不治,或死於其他疾病的氣喘病人的病理組織中,發現其氣管平滑肌緊縮、內皮組織及腺體腫脹及增生並剝落在管腔中;並在管腔內充滿很多的發炎細胞、痰液及黏液,整個氣管及支氣管完全被阻塞住,使空氣無法通過呼吸道,而這正是造成病人死亡的原因。死於其他原因的病喘病人的呼吸道雖沒有阻塞的現象,但氣管內皮剝落及發炎細胞浸潤的現象,依然明顯可見;因此,氣管內皮細胞的發炎現象,可能是氣喘病人的主要致病的病理特徵。2、經由氣喘病人接受氣管鏡檢查的組織切片,可發現很多發炎細胞浸潤,這些發炎細胞包括嗜伊紅性及嗜中性白血球、淋巴細胞、肥胖細胞等,尤其是嗜伊紅性細胞的含量,比在其他肺炎及慢性支氣管炎顯著上升。3、病人接受過敏性物質氣管激發測試,並由氣管鏡觀察氣管阻塞的變化:由這項檢查發現,當氣管遭受外來過敏原刺激後,在早期(early phase:前30分鐘)的肺功能變化,主要是平滑肌收縮及上皮組織水腫造成,而晚期(later phase6 小時後)發生的肺功能變化,除上述變化外,還有許多發炎細胞的浸潤。綜合以上臨床病理的研究,可提供我們一些重要的臨床意義:(1)氣喘病人的死因,常來自於氣管嚴重收縮,此時氣管擴張劑具有重要的角色。(2)氣喘病人雖沒發病,但上皮細胞仍有發炎細胞浸潤,因此,並非沒有病狀就不要治療。(3)氣喘病人發作時,雖擴張劑可及時舒緩病狀,但後期仍有發炎反應發生,因此往往需要藥物持續治療。

本文節錄長庚醫訊984號專刊

氣喘的正統治療

范小姐詢問:

氣喘的正統治療可以用中醫嗎?中醫也會治氣喘?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回答

  在任何疾病的發展及變化都有其規律性,氣喘在中醫的治療上其病變過程也有脈絡可循,可運用傳統的四診:望、聞、問、切來收集疾病各階段的症狀,可以得到中醫師所要的不同證型,此種診斷方法稱為辨證。有了證型就有相對的治療方式,稱為論治,二者合稱辨證論治。以下簡單介紹中醫應用於治療氣喘的方法。 中藥治療與西醫治療一樣可按病情的發展分為發作期和緩解期兩種不同的階段,因此在治療上,發作期以緩解症狀為主,緩解期以扶正固本為主。氣喘兒童,常伴有鼻子過敏的毛病,常會出現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癢等症狀,且常常會因為感冒、氣候突然變化,或節氣替換時,引發氣喘的發作,在用西藥治療氣喘的同時,若能配合中醫的體質得調理,往往有相得益彰的效果,不僅可以減少或減緩氣喘的發作,同時增進生活的品質。所以您可以至專科門診給醫師評估予以治療。

 

專家會診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林口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10254

22226

 

12226

22707

12285

22226

11606

23537

 

10254

22462

32226

12285

22462

黃璟隆

陳力振

陳力振

李文益

葉國偉

陳力振

施一新

姚宗杰

 

黃璟隆

林思偕

陳力振

葉國偉

林思偕

12285

23537

 

 

 

12707

李文益

22462

 

 

 

12226

 

 

12462

 

葉國偉

姚宗杰

 

林思偕

 

陳力振

林思偕

12462

 

 

 

 

 

13115

 

 

 

13537

 

 

12707

 

林思偕

 

歐良修

 

姚宗杰

李文益

12707

 

 

 

 

 

 

 

 

 

 

 

 

13115

 

李文益

 

歐良修

 

 

桃園

 

 

 

12462

 

 

 

 

 

 

 

23115

 

 

 

 

林思偕

 

歐良修

 

 

台北

 

20583

30254

12707

 

10583

22285

 

20254

33115

 

 

30583

10583

 

顏大欽

黃璟隆

李文益

顏大欽

葉國偉

黃璟隆

歐良修

 

顏大欽

顏大欽

 

 

 

32285

 

 

 

22707

李文益

 

 

 

 

22707

李文益

 

12226

 

葉國偉

 

 

陳力振

 

基隆

12226

 

 

13537

 

 

20254

 

 

 

12285

23537

 

 

 

陳力振

姚宗杰

黃璟隆

 

 

 

葉國偉

姚宗杰

 

 

嘉義

 

25444

 

 

 

 

 

15444

 

 

 

 

 

15444 

 

 

蔡宜展

 

蔡宜展

 

 

 

 

蔡宜展

 

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http://www.cgmh.org.tw/index.htm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