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第33期  20093月1日發行                          發行人: 葉國偉  /       : 賴槿姿                本期發放份數 : 4969

益生菌 減緩腹瀉和皮膚過敏 無助改善氣喘和食慾

  根據228日 蘋果日報報導,益生菌是近年超夯的營養補充品,許多過敏體質者都會額外購買服用。兒科醫學會最近邀專家收集國內外研究後開會,首度做出明確建議,指益生菌可改善皮膚過敏,降低急性腹瀉次數與住院天數,但無足夠證據證實能預防氣喘、鼻子過敏,改善便秘及食欲。醫師更提醒,早產兒、老人與免疫缺陷者,因免疫力差,食用前最好諮詢醫師意見。

專家證實 :

  衛生署核准二十多件益生菌健康食品,如養樂多、優酪乳、奶粉、膠囊、粉末等,可宣稱「增加腸內益菌」、「減少害菌」、「促進腸道運動」等功效。為此兒科醫學日前開會,做出明確建議。 很多益生菌食品宣稱都是被誇大,目前醫學界對益生菌有共識的是對急性腹瀉的輔助治療。研究發現,藥品級益生菌能讓輪狀病毒、諾羅病毒等引起急性腹瀉住院病童,提升腸胃道免疫力,有效縮短病程與住院天數。

「反增加氣喘風險」

  很多家長認為益生菌能預防過敏,長庚兒童醫院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 歐良修表示,過敏包括異位性皮膚炎、氣喘與過敏性鼻炎,「國外研究顯示,益生菌對預防皮膚過敏有幫助,但對鼻子與呼吸道過敏,看不出保護效果,甚至追蹤到七歲時,反而氣喘風險大幅增加。」 部分益生菌產品,可視為輔助食品,但過敏疾病患者切勿放棄正統醫療,或忽略環境的控制。

對便秘研究待考證 :

  目前針對益生菌對便秘與促進食慾的研究有限,是否具療效,還需更多證據。「且益生菌有數十種,不能將某種菌株的好處,推到所有益生菌都有效。」民眾可把益生菌當成保健食品,「不見得要吃,但吃了也沒副作用。」建議免疫缺陷者不要服用益生菌,以免好菌變壞菌,危害健康,像白血球低下者服用益生菌,就可能引起敗血症,而罹患特殊疾病、四個月以下寶寶,早產兒與老人服用前,都應先諮詢醫師。

服用益生菌注意事項
◎多吃蔬果等高纖食品可刺激益生菌在腸道內生長
◎優酪乳、優格、養樂多含益生菌,可適度補充
◎若有消化功能異常,可諮詢醫師評估是否補充藥品級益生菌
◎正在生病、罹患特殊疾病、免疫缺乏者、早產兒、老人,應先諮詢醫師
◎視為食品補充,不應取代正統治療
◎長期追蹤研究顯示,益生菌對預防皮膚過敏或有幫助,但對氣喘、鼻子過敏並無預防效果

全國藥師(生)及校護氣喘照護教育訓練課程表-南區場次

校護氣喘照護教育訓練課程

★活動地點: 高雄長庚醫院兒童大樓5 - 紅廳 (高雄縣鳥松鄉大埤路123號)

★活動日期:98426日(星期 日) 9:00~15:00

活動流程:

時  間

主  題

講  師

09:00-09:10

報到

 

09:10-09:30

前測問卷填寫

 

09:30-09:40

長官致詞

 

09:40-10:30

兒童氣喘病現況,診斷與常見症狀 嘉義長庚醫院 小兒科 蔡宜展 醫師

10:30-11:30

兒童氣喘病藥物簡介,使用技巧與學校急性處理原則

衛教影片欣賞(問題討論 及實際操作)

林口長庚醫院 兒童過敏氣喘風科 李文益 醫師

11:30-12:30

休 息,午餐時間

 

12:30-13:30

氣喘病監測工具與氣喘兒童生活常見的問題

衛教影片欣賞(問題討論 及實際操作)

嘉義長庚醫院 小兒科 蔡宜展 醫師

13:30-14:30

氣喘個案管理於學校的應用 (問題討論) 中國醫藥大學 學務長 蔣立琦 教授

14:30-15:00

後測問卷填寫  

 

藥師氣喘照護教育訓練課程

★活動地點: 高雄長庚醫院兒童大樓5 - 藍廳 (高雄縣鳥松鄉大埤路123號)

★活動日期:98426日(星期 日) 9:00~15:30

活動流程:

時  間

主  題

講  師

09:00-09:30

報到

 

09:30-10:00

前測問卷填寫

 

10:00-10:10

長官致詞

 

10:10-11:00

兒童氣喘病現況,診斷與常見症狀 台北長庚醫院 小兒科 顏大欽 主任

11:00-12:00

深入介紹兒童氣喘藥物作用及使用方法

衛教影片欣賞(問題討論 及實際操作)

台北長庚醫院 小兒科 顏大欽 主任

12:00-13:00

休 息,午餐時間

13:00-14:00

兒童氣喘病監測工具與急性發作處理

衛教影片欣賞(問題討論 及實際操作)

林口長庚醫院 兒童過敏氣喘風科 李文益 醫師

14:00-15:00

益生菌與過敏疾病? (問題討論) 嘉義長庚醫院 小兒科 蔡宜展 醫師

15:00-15:30

後測問卷填寫  

報名費用: 免費 (校護場次-凡參加者可獲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認證4小時,及護理師護士繼續教育學分)

時數證明 全程參與者核發時數證明4小時。

報名方式  請於415日前以電子郵件報名(報名信箱:hopeweb@adm.cgmh.org.tw)或傳真報名(03-3288953

                      各場次預計報名123人,額滿為止。

自費食物過敏檢驗

你擔心家裡的小寶貝吃東西會有過敏的情形嗎?報上說吃奇異果會過敏?

到底什麼該吃什麼?又吃了甚麼東西會加劇小朋友過敏的情形呢?

現在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推出了自費食物過敏篩檢,共75項可以讓爸爸,媽媽更清楚你家小寶貝 的過敏情形喔!

  ★本中心提供三種自費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1

     奶蛋類:蛋白、牛奶、羊奶

     海鮮類:蝦、蟹、貝、鮪、鮭

     堅果類:花生、榛果、巴西豆、杏仁、椰子果

     水果類:奇異果、芒果、香蕉、酪梨、木瓜

     蔬菜類:芹菜、花椰菜

     澱粉類:小麥、燕麥、玉米、芝麻、蕎麥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2

    奶蛋肉類:豬、牛、雞、火雞、蛋黃

    海鮮類:牡蠣、蛤、魷、龍蝦

    堅果類:腰果、開心果、南瓜籽、松子

    水果類:草莓、梨、檸檬、鳳梨、棗子、荔枝、甜瓜

    澱粉類:黑麥、米、馬鈴薯、南瓜、蘑菇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3

    奶類:乳酪(起士)

    海鮮類:鱈、鮑魚、透抽、章魚、扇貝

    水果類:蘋果、桃、櫻桃、李、橙

    蔬菜類:番茄、菠菜、甘藍菜、紅辣椒、洋蔥

    香料類:九層塔、茴香、薑、大茴香、大蒜

   其他類:巧克力、酵母、咖哩、咖啡

 

 

在並用治療指引與呼氣中一氧化氮濃度監測來治療氣喘

Management of asthma based on exhaled nitric oxide in addition to guideline-based treatment for inner-city adolescents and young adults: a randomized control trial

Lancet 2008, 372: 1065-72

Stanley Szefler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吳志德 醫師整理

目的:

  氣喘為一呼吸道慢性疾病,其主要症狀包括反覆咳嗽、呼吸道阻塞與發炎反應,呼氣中的一氧化氮亦被證實與呼吸道過敏性發炎有關。此實驗乃設計來評估並用氣喘治療指引與呼氣中一氧化氮濃度來治療氣喘,對於慢性氣喘控制良好、藥物劑量調整與副作用頻率之影響。

方法:

  從美國內陸10個醫學中心中,546個罹患中重度氣喘的病人,隨機分為兩組,一組單獨以氣喘治療指引來治療氣喘 (對照組),另一組並用氣喘治療指引與呼氣中一氧化氮濃度來治療 (實驗組)。每隔46週門診追蹤一次,評估肺功能,呼氣中一氧化氮濃度,氣喘症狀與副作用頻率,比較兩組氣喘症狀頻率,藥物劑量與副作用頻率。

結果:

  在長達46週的門診追蹤當中,實驗組與對照組在有氣喘症狀天數頻率、肺功能測試、呼氣中一氧化氮濃度與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劑量等方面都沒有統計學上顯著的差異。但實驗組中的病人調降吸入型類固醇劑量的速度較慢 (P=0.0045)且最終所使用的吸入型類固醇劑量亦較對照組高118.9毫克 (P=0.001)。在治療副作用方面,不管是住院次數或是感染、神經系統、呼吸系統或是血液系統方面,兩組皆無統計學上顯著的差異。但是實驗組在長達46週的門診追蹤當中,因為氣喘急性發作而需使用口服類固醇治療的次數低了10.3% (P=0.01)。近一步去分析,發現在BMI指數大於30、陽性皮膚過敏試驗與血清過敏指數(IgE)大於460 kU/L等族群中,實驗組有氣喘症狀的天數都比對照組減少,且達到統計學上的意義。總括來說,合併使用呼氣中一氧化氮濃度與治療指引來治療氣喘並不會比單獨使用治療指引來得好,且醫師調降吸入型類固醇劑量的速度反而會比較慢。雖然或許需要使用口服類固醇的次數較少,或是在某些特定族群的病人上 (如肥胖或是過敏嚴重)較有效果,但是兩組在有氣喘症狀的天數並無明顯的差異。

 異位性皮膚炎的誘發因子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葉國偉 醫師

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症狀的原因其實與基因、環境及免疫系統都有連帶關係,最常見的誘發因子莫過於食物,蛋、牛奶、花生、大豆、麥、魚及堅果是最常見的七類食物,而空氣中的過敏原並不是只與氣喘有關,減少室內塵蟎的存在也可減輕症狀,至於動物的皮膚與蟑螂等過敏原與異位性皮膚炎的因果關係則需更多的科學證據,其他一些環境中非過敏敏原的刺激因子也會誘發異位性皮膚炎。例如泡熱水、用菜瓜布刷洗身體,雖有短暫有止癢的感覺,但確會適得其反。流汗也是一種刺激因子,所以當然建議穿棉質、透氣的衣服減少被刺激的機會。心理因素也不能忽略,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因為癢而睡不好,因為癢而在晚上不自覺的搔癢,這些不僅讓異位性皮膚炎更惡化,也因睡得不安穩而影響日常的行為。焦慮及壓力的確會使身體分泌更多的發炎或引起癢感的物質。

氣喘長期保養藥物

薇薇詢問:

我有兩個寶寶,一個五歲,一個三歲,都是過敏氣喘兒,在家附近小兒科看診,每次感冒幾乎都會喘,醫生都有開服用的類固醇,也都建議要用欣流及使肺泰,我按時給他們服用藥物,但卻不想讓他們太早就依賴使肺泰,因我母親也是氣喘病患,她用使肺泰的經驗是會反胃噁心的很厲害,但只靠發作時服用類固醇,這樣是否對孩子的肝腎造成很大的傷害?有沒有一個更好的方法可以讓孩子不要吃那麼多的藥?謝謝。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吳志德 醫師回答:
由您所描述的症狀看來,小孩應該是有氣喘的問題,若是每次感冒幾乎都會喘的話,建議應該使用保養藥物來控制。您所提及的欣流與使肺泰,都是用來長期保養氣管與控制氣喘的藥物。使肺泰雖含有類固醇,但劑量低且是吸入使用,會全身吸收造成副作用的機會很低;而欣流本身不是類固醇,加上服用方便,所以也適合作為長期保養藥物。若等到小孩有症狀時才開始服用藥物,類固醇劑量相對上會較高,且因為是口服,會全身吸收,長期使用會影響小孩生長,更會有其他如肥胖,糖尿病,高血脂,青光眼,白內障等嚴重的副作用。建議您還是配合醫師處置,長期保養氣管。若還有任何疑問,請將小孩帶至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門診,由專科醫師親自診視,為您解惑。

專家會診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林口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10254

22226

 

12226

22707

12285

22226

11606

23537

 

10254

22462

32226

12285

22462

黃璟隆

陳力振

陳力振

李文益

葉國偉

陳力振

施一新

姚宗杰

 

黃璟隆

林思偕

陳力振

葉國偉

林思偕

12285

23537

 

 

 

12707

李文益

22462

 

 

 

12226

 

 

12462

 

葉國偉

姚宗杰

 

林思偕

 

陳力振

林思偕

12462

 

 

 

 

 

13115

 

 

 

13537

 

 

12707

 

林思偕

 

歐良修

 

姚宗杰

李文益

12707

 

 

 

 

 

 

 

 

 

 

 

 

13115

 

李文益

 

歐良修

 

 

桃園

 

 

 

12462

 

 

 

 

 

 

 

23115

 

 

 

 

林思偕

 

歐良修

 

 

台北

 

20583

30254

12707

 

10583

22285

 

20254

33115

 

 

30583

10583

 

顏大欽

黃璟隆

李文益

顏大欽

葉國偉

黃璟隆

歐良修

 

顏大欽

顏大欽

 

 

 

32285

 

 

 

22707

李文益

 

 

 

 

22707

李文益

 

12226

 

葉國偉

 

 

陳力振

 

基隆

12226

 

 

13537

 

 

20254

 

 

 

12285

23537

 

 

 

陳力振

姚宗杰

黃璟隆

 

 

 

葉國偉

姚宗杰

 

 

嘉義

 

25444

 

 

 

 

 

15444

 

 

 

 

 

15444 

 

 

蔡宜展

 

蔡宜展

 

 

 

 

蔡宜展

 

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http://www.cgmh.org.tw/index.htm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