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一般webmail電子報將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或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第30期  20091月15日發行                          發行人: 葉國偉  /       : 賴槿姿 

 

             

冬季腸胃炎主要凶 輪狀病毒發威

   天氣漸冷颼颼,危害嬰幼兒健康的輪狀病毒腹瀉,也跟著悄悄到來。根據調查,全球每年將近14千萬人感染輪狀病毒,即使在已開發國家,病毒也不會因環境衛生的提升而消失,平均每個兒童至少會遭到一次輪狀病毒感染,甚至可能重複感染。

  輪狀病毒主要侵襲孩童的腸胃道,會破壞小腸絨毛,阻礙小腸吸收機能。門診中因為嘔吐、腹瀉等腸胃不適而求診的小病號,其中有三成急性腸胃炎都是由輪狀病毒引起,可說是冬季腸胃炎主要元凶,有些嚴重感染的病童,甚至必須住院治療,醫師提醒家長可千萬別小看輪狀病毒的威力!

  輪狀病毒形狀呈環狀,如車輪一般,感染後並無症狀,潛伏期約2天,主要經糞口傳染,很容易經由孩童互相接觸、共用玩具而傳染。研究顯示,病童的糞便每毫升有超過100億隻輪狀病毒,而只要約10隻病毒,就足以感染嬰幼兒,導致急性腸胃炎。

  一般而言,典型的臨床症狀表現為嘔吐、水狀腹瀉及發燒,由於症狀嚴重者可能脫水、導致死亡,因此家長須特別注意,尤其是二歲以下嬰幼兒,若出現皮膚乾燥、活動量減低、小便量減少、無汗、嗜睡、昏迷等症狀時,應緊急送醫。另外,輪狀病毒感染也可能併發腦病變,引起病童反覆抽筋,家長亦需提高警覺,及早就醫。

  目前,已有輪狀病毒口服上市,根據研究,在嬰兒滿6個月前投予疫苗,能有效降低感染急性腸胃炎的嚴重度及住院率。長庚醫院兒童過敏喘中心提醒,教導小朋友勤洗手及養成正確的衛生習慣,才是最佳的預防之道。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疾病衛生教育講座

您家中有過敏兒嗎?您對於過敏氣喘的認知足夠嗎?當您的小孩過敏氣喘發作時,您自我處理的能力又有多少?過敏疾病衛生教育講座內容包含氣喘概論,吸入型藥物的使用,如何自我監測、環境控制及異位性皮膚炎自我保健,教導父母親們如何戰勝過敏!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活動地點: 林口長庚醫院 兒童大樓 K棟 12樓 第二簡報室

★活動日期:98214日(星期六)上午900 - 1200

主講人姚宗杰醫師、王智慧醫師

活動流程:

時  間

主  題

09:20-09:30

報到

09:30-10:00

問卷評量

09:40-10:00

氣喘病概論(病因、症狀、流行病學)

10:05-10:30

氣喘藥物介紹              

影片欣賞-用藥需知(問題討論)

10:30-10:40

休息(備有精緻可口的茶點喔!)

10:40-11:05

急性發作與慢性氣喘處理                    

影片欣賞-自我監測(問題討論)

11:05-11:30

氣喘生活照護(含學校生活照護)  

影片教學-生活照護(問題討論)

11:30-12:00

有獎徵答及問題討論,問卷調查

 

報名方式請於2/12(四)前選擇以下一種方式報名,希望各位家長踴躍參與!! 會後將贈送精美禮品喔!!

電話報名(03)3281200轉8287  兒童健康研究中心       林湘雯小姐、李孟勳先生

                     (03)3281200轉8770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賴槿姿小姐

網路報名:  請按此

自費食物過敏檢驗

你擔心家裡的小寶貝吃東西會有過敏的情形嗎?報上說吃奇異果會過敏?

到底什麼該吃什麼?又吃了甚麼東西會加劇小朋友過敏的情形呢?

現在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推出了自費食物過敏篩檢,共75項可以讓爸爸,媽媽更清楚你家小寶貝 的過敏情形喔!

  ★本中心提供三種自費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1

     奶蛋類:蛋白、牛奶、羊奶

     海鮮類:蝦、蟹、貝、鮪、鮭

     堅果類:花生、榛果、巴西豆、杏仁、椰子果

     水果類:奇異果、芒果、香蕉、酪梨、木瓜

     蔬菜類:芹菜、花椰菜

     澱粉類:小麥、燕麥、玉米、芝麻、蕎麥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2

    奶蛋肉類:豬、牛、雞、火雞、蛋黃

    海鮮類:牡蠣、蛤、魷、龍蝦

    堅果類:腰果、開心果、南瓜籽、松子

    水果類:草莓、梨、檸檬、鳳梨、棗子、荔枝、甜瓜

    澱粉類:黑麥、米、馬鈴薯、南瓜、蘑菇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3

    奶類:乳酪(起士)

    海鮮類:鱈、鮑魚、透抽、章魚、扇貝

    水果類:蘋果、桃、櫻桃、李、橙

    蔬菜類:番茄、菠菜、甘藍菜、紅辣椒、洋蔥

    香料類:九層塔、茴香、薑、大茴香、大蒜

   其他類:巧克力、酵母、咖哩、咖啡

 

 

兒童後咽膿瘍的臨床表現、特殊的影像學檢查與現在的治療

Retropharyngeal Abscess in Children: Clinical Presentation, Utility of Imaging, and Current Management

PEDIATRICS Vol. 111 No. 6 June 2003

Francisco Vieira, MD, Shawn M. Allen, MD, Rose Mary S. Stocks, MD, Jerome W. Thompson, MD, MBA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涂毓羚 醫師整理

摘要:

        這是一個回溯性的病歷研究,研究對象為教學醫院等級的兒童醫院中,出院診斷為後咽膿瘍的兒童,但排除其中因為外傷造成的後咽膿瘍(retropharyngeal abscess)病童、沒有放射診斷證據(例如電腦斷層、軟式支氣管鏡)的病童。

     本文研究了64名病患。這些病患的平均年紀為三歲,其中75%48位)的病人小於五歲。臨床症狀中最主要的表現是頸部疼痛約佔38%,另外包括發燒有17%,喉嚨痛17%,頸部腫塊有16%,還有呼吸窘迫或有喘鳴聲佔了5%。有29位(45%)病人頸部的伸展受限,23位(36.5%)病人有斜頸的現象,8位(12.5%)病人頸部的屈曲受限。至於在理學檢查方面,有1位(1.5%)病人有呼吸音的異常。

治療方面,其中27位(42%)病人需要進行手術治療,37位病人 (58%)只需要抗生素的治療。是否需要進行手術和電腦斷層的發現有顯著關係。不過不管是單純用抗生素治療或是抗生素合併手術治療,本文所有的病人都治療成功。

      本文的結論是,若兒童有後咽膿瘍時常常以「頸部的活動受限」來表現,可以要求病童往上看,此時可發現他們無法伸展頸部。而有後咽膿瘍的病童,其實很少以呼吸窘迫或喘鳴等呼吸道症狀來表現。電腦斷層對於區分病人究竟是後咽膿瘍還是後咽蜂窩性組織炎(retropharyngeal cellulitis)是一項很好的工具,而不管是後咽膿瘍,或者是後咽蜂窩性組織炎,大部分的病人,可以成功的以抗生素治療,而不需要手術的治療。

''塵蟎''

         常聽說小朋友對家塵過敏,而所謂的家塵並非指從室外飛進屋內的灰塵,而是指源自於家中的用品脫落或分解後所產生的極微細的塵埃。家塵的成分包括人或寵物的皮膚脫落的皮屑,黴菌,隱藏於床單、床墊中的塵蟎等,其中的塵蟎更是造成台灣兒童過敏症狀包括氣喘、過敏性鼻炎等的首要因素。治療過敏症不只是靠藥物的作用,環境的控制絕對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必須相輔相成才能有效控制症狀。減少過敏原的刺激的機會,自然減少過敏症狀的產生。

鼻子過敏

mom詢問:

小朋友6,早上起床會鼻塞有時還會連續打噴嚏,最近還常流鼻血(以前就常流鼻血),是過敏引起的嗎?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回答:
鼻黏膜發炎會出現一些不舒服的症狀,包括打噴嚏、鼻塞、鼻子癢、流鼻水、眼睛癢與流眼淚,若長期鼻塞造成局部血液循環不好而容易形成黑眼圈。由於過敏性鼻炎會容易因為鼻子癢而習慣性揉鼻子挖鼻孔,因此到了天氣變冷變乾燥的時候,這時候有過敏體質的人更容易會鼻子癢而去摳鼻子,另一方面鼻子黏膜的微血管這時候也較為脆弱,因此容易造成幼兒無緣無故沒有外傷外力就流鼻血。

專家會診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林口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10254

22226

 

12226

22707

12285

22226

11606

23537

 

10254

22462

32226

12285

22462

黃璟隆

陳力振

陳力振

李文益

葉國偉

陳力振

施一新

姚宗杰

 

黃璟隆

林思偕

陳力振

葉國偉

林思偕

12285

23537

 

 

 

12707

李文益

22462

 

 

 

12226

 

 

12462

 

葉國偉

姚宗杰

 

林思偕

 

陳力振

林思偕

12462

 

 

 

 

 

13115

 

 

 

13537

 

 

12707

 

林思偕

 

歐良修

 

姚宗杰

李文益

12707

 

 

 

 

 

 

 

 

 

 

 

 

13115

 

李文益

 

歐良修

 

 

桃園

 

 

 

12462

 

 

 

 

 

 

 

23115

 

 

 

 

林思偕

 

歐良修

 

 

台北

 

20583

30254

12707

 

10583

22285

 

20254

33115

 

 

30583

10583

 

顏大欽

黃璟隆

李文益

顏大欽

葉國偉

黃璟隆

歐良修

 

顏大欽

顏大欽

 

 

 

32285

 

 

 

22707

李文益

 

 

 

 

22707

李文益

 

12226

 

葉國偉

 

 

陳力振

 

基隆

12226

 

 

13537

 

 

20254

 

 

 

12285

23537

 

 

 

陳力振

姚宗杰

黃璟隆

 

 

 

葉國偉

姚宗杰

 

 

嘉義

 

25444

 

 

 

 

 

15444

 

 

 

 

 

15444 

 

 

蔡宜展

 

蔡宜展

 

 

 

 

蔡宜展

 

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http://www.cgmh.org.tw/index.htm            

 本期發放份數 : 4186 份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