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將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或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第22期 20080915日發行         發行人: 葉國偉  /       : 賴槿姿

過敏服類固醇 7歲童得青光眼

          根據96日聯合報報導,青光眼並非老年人專利,最近7歲的郭小弟,由於罹患過敏性鼻炎及異位性皮膚炎,斷斷續續用類固醇治療。1年前,老師發現郭小弟總是斜著眼看東西,加上郭小弟的爸爸本身也是青光眼患者,20歲時就曾動過手術,沒想到就醫後一檢查,郭小弟的眼壓竟已高到4546毫米汞柱,是正常人的兩倍多。儘管每天都點眼藥水,但郭小弟的眼壓還是降不下來,最後不得不動手術「降壓」。眼科醫生建議兩眼視差超過400度的幼童,最好要接受篩檢,確認是否為遲發性先天性青光眼。另外,使用高劑量類固醇超過2周,就有可能導致眼壓上升,國內的過敏症患者眾多,像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及氣喘患者,一旦使用類固醇治療,最好定期到眼科檢查。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表示,目前用來預防保養的藥物是吸入性藥物,包括吸入性類固醇及非類固醇等,然而許多人只要一聽到類固醇便退避三舍,深怕影響發育或有任何的副作用而不敢使用,然而若不用卻容易使氣喘反覆發作。以吸入性的類固醇來說,作用在氣管上皮組織,不直接進入血液,不必擔心。在此強調吸入性藥物是目前治療氣喘的主流,並非要依賴其一輩子,而是視病狀改善程度與醫師討論來調整其使用劑量及頻率,狀況穩定後則漸漸減量而停藥。權衡其利害得失,絕對利多於弊,切勿因噎廢食。對於反覆嚴重氣喘發作患者,更應注意居家環境控制,平日保養藥物之正確使用,及與專科醫師再作進一步的討論與了解。

人員招募

主旨:林口長庚兒童過敏科誠徵研究助理。
說明:
(
)工作地點:林口院區。
(
)工作性質:舉辦衛教活動、文書處理、網頁設計與管理。
(
)薪資福利:比照國科會核薪標準。
(
)應徵資格:護理相關科系畢業、學士級研究助理,須能配合假日機動勤務、有舉辦大型活動經驗、熟悉Microsoft WordExcelPowerPoint者佳。
(
)報名期間:930日截止。
(
)意者將「履歷表」、「畢業證書影本」、郵寄至333桃園縣龜山鄉復興街5號兒童大樓12L兒童健康研究中心收。信封上請註明應徵研究助理,或mail to : domain0529@adm.cgmh.org.tw
(
)聯絡電話:03-32812008287李先生。

自費食物過敏檢驗

你擔心家裡的小寶貝吃東西會有過敏的情形嗎?報上說吃奇異果會過敏?

到底什麼該吃什麼?又吃了甚麼東西會加劇小朋友過敏的情形呢?

現在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推出了自費食物過敏篩檢,共75項可以讓爸爸,媽媽更清楚你家小寶貝 的過敏情形喔!

  ★本中心提供三種自費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1

     奶蛋類:蛋白、牛奶、羊奶

     海鮮類:蝦、蟹、貝、鮪、鮭

     堅果類:花生、榛果、巴西豆、杏仁、椰子果

     水果類:奇異果、芒果、香蕉、酪梨、木瓜

     蔬菜類:芹菜、花椰菜

     澱粉類:小麥、燕麥、玉米、芝麻、蕎麥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2

    奶蛋肉類:豬、牛、雞、火雞、蛋黃

    海鮮類:牡蠣、蛤、魷、龍蝦

    堅果類:腰果、開心果、南瓜籽、松子

    水果類:草莓、梨、檸檬、鳳梨、棗子、荔枝、甜瓜

    澱粉類:黑麥、米、馬鈴薯、南瓜、蘑菇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3

    奶類:乳酪(起士)

    海鮮類:鱈、鮑魚、透抽、章魚、扇貝

    水果類:蘋果、桃、櫻桃、李、橙

    蔬菜類:番茄、菠菜、甘藍菜、紅辣椒、洋蔥

    香料類:九層塔、茴香、薑、大茴香、大蒜

   其他類:巧克力、酵母、咖哩、咖啡

癢—抓循環的推論機轉:反覆的搔抓,會造成皮膚前列腺素D2prostaglandin D2)的下降,前列腺素D2   為可抑制癢的一種介質

Putative mechanism of the itchscratch circle: Repeated scratching decreases the cutaneous level of prostaglandin D2, a mediator that inhibits itching

Prostaglandins, Leukotrienes and Essential Fatty Acids 76 (2007) 93101

Masanori Sugimoto_, Iwao Arai, Nobuko Futaki, Yusuke Honma, Takanobu Sakurai, Yuki Hashimoto, Shiro Nakaike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涂毓羚 醫師 整理   

摘要   

        在異位性皮膚炎中,患者在皮膚的搔抓為其對癢的一種反應,但也同時對皮膚造成了傷害。換句話說,我們認為越抓越會造成皮膚的癢覺,因此也就形成了一個所謂「癢—抓」的惡性循環。

過去曾有研究證實在有異位性皮膚炎表現的老鼠中,前列腺素D2prostaglandin D2)扮演了一個抑制癢覺的角色,因此,本研究設計了一連串的實驗,利用鐵梳子製造一人工的搔抓以尋找搔抓和皮膚內前列腺素D2prostaglandin D2)濃度之間的關係。

實驗發現,利用機械式的搔抓,會引起皮膚內前列腺素群(prostaglandinsPGE2,PGD2,6-ketoPGF1α,PGF2α)的短暫上升。而皮膚的前列腺素D2PGD2)濃度和製造前列腺素D2PGD2)的能力,跟正常的皮膚比較起來,在「反覆」的搔抓後的第48小時會降低。但在「單一」的搔抓後並不會有此現象。

    另外,在「免疫組織化學分析」和「西方點墨法」的實驗中顯示,反覆的機械性搔抓會造成皮膚內環氧合酵素一(cyclooxygenase-1 (COX-1))和造血前列腺素合成酵素(hematopoietic PGD synthase)的減低。所以,推論因為反覆的搔抓而造成皮膚的前列腺素D2PGD2)的製造能力減低,可能源自於環氧合酵素一(COX-1)和造血前列腺素合成酵素(hPGDs)濃度的減少。

    這個實驗結果表示,反覆的搔抓會降低皮膚製造前列腺素D2PGD2)的能力,而前列腺素D2PGD2)是一個可以抑制癢覺的內生性介質,因此反覆的抓與癢就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

兒童氣喘有哪些誘因?(上)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林思偕醫師
       
小兒氣喘症是一種慢性氣管炎症反應,故氣喘病童之呼吸道較正常兒童對外界刺激敏感。誘發氣喘發作之因素因病童體質不同而各有異,以下簡單介紹幾種常見引發小兒氣喘之因素:
1.
過敏
須注意並非所有氣喘病童均有過敏體質,且具過敏體質的病童也未必得氣喘病。具有過敏體質的病童其免疫系統對一些原本無害之「過敏原」產生致敏性反應。常見之過敏原有花粉、塵瞞 、黴菌及動物毛屑;一旦接觸此類過敏原,過敏病童便會過度分泌化學物質,引發症狀。許多過敏病童會同時有過敏性鼻炎及異位性濕疹之症狀。依據病童之年齡及環境,過去病史及家族史,醫師可經由皮下注射或抽血作過敏原測試。
2.
運動
亦是常見的誘發因子。表現可能為運動喘鳴或僅有咳嗽症狀。有些病童甚至不清楚是否氣喘發作,而只是覺得易累或體力比不上人家,通常在運動5分鐘後才易引發氣喘。僅管如此,我們仍鼓勵氣喘病童運動。研究顯示,運動對氣喘病童有莫大助益,不管是在身體上或心理上,游泳、有氧運動、保齡球、慢跑等均無不宜,有些參加奧運的運動員亦患有氣喘病。對此類病童,醫師通常會開立氣管擴張劑或Cromolyn噴劑之處方;於運動前15~20分鐘前使用,可有效阻止因運動引發之氣喘。
3.
上呼吸道感染
即使小小的感冒,亦可能引發病童之氣喘發作,病毒感染是最常見的上呼吸道感染的原因,使用抗生素並無療效,除非有懷疑細菌感染之可能,勤洗手是預防傳染感冒病毒的有效方法。歐美甚至建議病童每年接種感冒疫苗。
4.
鼻竇炎
許多氣喘病童同時患有鼻竇炎,常引發過度黏液分泌甚至鼻涕倒流入氣管,因而引發氣喘,特別是在晚間睡覺時,鼻竇發炎會加重氣喘之症狀,故須早期診斷治療,這是一種需要較長期抗生素治療之呼吸道疾病。
5.
情緒反應
情緒本身並非造成氣喘的原因,但對患有氣喘的病童而言,情緒起伏常會引發氣喘發作。對常人而言,強烈情緒反應會導致呼吸形態改變,而氣喘病童之氣管本已敏感,故更易引起氣喘發作。憤怒、害怕、強大之壓力感,均是常見的誘發因子,即使單純的哭笑亦可能引起發作。

專家會診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林口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10254

22226

 

12226

22707

12285

22226

11606

23537

 

10254

22462

32226

12285

22462

黃璟隆

陳力振

陳力振

李文益

葉國偉

陳力振

施一新

姚宗杰

 

黃璟隆

林思偕

陳力振

葉國偉

林思偕

12285

23537

 

 

 

12707

李文益

22462

 

 

 

12226

 

 

12462

 

葉國偉

姚宗杰

 

林思偕

 

陳力振

林思偕

12462

 

 

 

 

 

13115

 

 

 

13537

 

 

12707

 

林思偕

 

歐良修

 

姚宗杰

李文益

12707

 

 

 

 

 

 

 

 

 

 

 

 

13115

 

李文益

 

歐良修

 

 

桃園

 

 

 

12462

 

 

 

 

 

 

 

 

23115

 

 

 

 

林思偕

 

 

歐良修

 

 

台北

 

20583

30254

12707

 

10583

22285

 

20254

33115

 

 

30583

10583

 

顏大欽

黃璟隆

李文益

顏大欽

葉國偉

黃璟隆

歐良修

 

顏大欽

顏大欽

 

 

 

32285

 

 

 

22707

李文益

 

 

 

 

 

 

12226

 

葉國偉

 

 

陳力振

 

基隆

12226

 

 

13537

 

 

20254

 

 

 

12285

23537

 

 

 

陳力振

姚宗杰

黃璟隆

 

 

 

葉國偉

姚宗杰

 

 

嘉義

 

25444

 

 

 

 

 

15444

 

 

 

 

 

15444 

 

 

蔡宜展

 

 

蔡宜展

 

 

 

 

 

蔡宜展

 

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http://www.cgmh.org.tw/index.htm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