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將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或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第20期 20080815日發行         發行人: 葉國偉  /       : 賴槿姿

蕎麥麵過敏 男子昏厥

         根據81日 中廣新聞網報導,養生健康的蕎麥麵,也可能成為讓人昏厥的過敏原!一名中年男子接連三次吃到含蕎麥成分的食品,結果一次比一次的過敏反應嚴重,每次都過敏性休克,甚至最後一次只吃了半碗蕎麥麵,連暈兩次,全身水腫起疹,緊急送醫才就回一命,醫師呼籲,雖然蕎麥過敏在國內病例少見,但民眾還是別輕忽食物過敏問題,必要時可以透過過敏原檢測,避開會導致嚴重過敏的食物,以免持續刺激症狀加劇。

        蕎麥養生產品流行,但一位57歲的中年男子,可是為蕎麥吃足了苦頭!因為他的體質對蕎麥過敏,剛開始接觸蕎麥卻不自知,三年前他與朋友一起到餐廳初嚐美味的蕎麥養生麵,不料,蕎麥麵剛下肚,沒幾分鐘,就出現過敏性休克倒地,趕緊送醫急救才清醒,當時他開始懷疑暈倒事件與蕎麥有關;隔年,台商與朋友去爬山,購買了有名的五穀雜糧饅頭食用,這一吃,讓他又吃暈了,再度過敏性休克,從此以後,他對於飲食中開始小心翼翼,嚴加把關避免吃到蕎麥食品。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表示,國內對於蕎麥嚴重過敏的患者很少見,但不乏有病例發生,甚至有家庭主婦DIY做五穀雜糧漿,喝了也過敏,民眾想知道自己是否對特定食物過敏,可以就醫透過食物激發實驗以及過敏原等檢測,瞭解自己的過敏狀況,適時避開,可以避免不斷接觸過敏原,再三累積導致過敏反應更嚴重。常見許多過敏兒家長一聽哪些東西容易導致過敏就嚇得不敢給小朋友吃。在此提醒家長,每個過敏兒的過敏原可能因人而異,大多數只對其中幾樣過敏而已,因此盲目避免所有易過敏的食物是不必要的,反而容易導致營養不良。父母親應該尋求小兒過敏專科醫師的幫忙,一方面從過去食用的經驗中觀察,再搭配抽血檢測或做皮膚測試,找出真正誘發兒童過敏症狀的過敏原,再徹底避免這些過敏原即可。

自費食物過敏檢驗

你擔心家裡的小寶貝吃東西會有過敏的情形嗎?報上說吃奇異果會過敏?

到底什麼該吃什麼?又吃了甚麼東西會加劇小朋友過敏的情形呢?

現在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推出了自費食物過敏篩檢,共75項可以讓爸爸,媽媽更清楚你家小寶貝 的過敏情形喔!

  ★本中心提供三種自費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1

     奶蛋類:蛋白、牛奶、羊奶

     海鮮類:蝦、蟹、貝、鮪、鮭

     堅果類:花生、榛果、巴西豆、杏仁、椰子果

     水果類:奇異果、芒果、香蕉、酪梨、木瓜

     蔬菜類:芹菜、花椰菜

     澱粉類:小麥、燕麥、玉米、芝麻、蕎麥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2

    奶蛋肉類:豬、牛、雞、火雞、蛋黃

    海鮮類:牡蠣、蛤、魷、龍蝦

    堅果類:腰果、開心果、南瓜籽、松子

    水果類:草莓、梨、檸檬、鳳梨、棗子、荔枝、甜瓜

    澱粉類:黑麥、米、馬鈴薯、南瓜、蘑菇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3

    奶類:乳酪(起士)

    海鮮類:鱈、鮑魚、透抽、章魚、扇貝

    水果類:蘋果、桃、櫻桃、李、橙

    蔬菜類:番茄、菠菜、甘藍菜、紅辣椒、洋蔥

    香料類:九層塔、茴香、薑、大茴香、大蒜

   其他類:巧克力、酵母、咖哩、咖啡

奶製品和其它副食品和過敏病在嬰兒兩歲時的相關性:KOALA的世代研究

Age at First Introduction of Cow Milk Products and Other Food Products in Relation to Infant Atopic Manifestations in the First 2 Years of Life: The KOALA Birth Cohort Study

Pediatrics 2008;122;e115-e122

Bianca E.P. Snijders, Carel Thijs, Ronald van Ree and Piet A. van den Brandt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王建榮 醫師 整理   

摘要   

        嬰兒時期在開始進食固體食物的時間和日後引起過敏的相關性,現在的科學證據是稀少的。我們想從這篇論文去討論“奶製品或是其他固體食物”和“兩歲大時嬰兒有的過敏病”,找尋兩者間的相關性。

       研究族群是一個在荷蘭正在持續進行的預期性出生世代研究,共收集了2558位嬰兒。主要去分析開始食用奶製品的時間、其他固體食物的時間,和引起‘濕疹’、異位性皮膚炎、再發性氣喘、有任一種對食物過敏原的過敏反應。對於受試者有做一系列的問卷調查,在母親懷孕34週,和嬰兒3,7,12,24個月大時。關於對於過敏原做過敏反應,是在嬰兒兩歲時同時做家庭訪視抽的靜脈血。

    『結果』嬰兒越晚吃乳製品有較高的風險會得到濕疹。而且,同樣越晚吃其他固體食物有較高的風險會有過敏反應。在研究中,為了排除反因為果的干擾,把嬰兒有早發性濕疹和氣喘排除在統計中,卻無法改變最後的結果

    『討論』為了要避免過敏的發生,就這篇論文的數據可能就不贊同延後奶製品或是其他固體食物。

認識食物過敏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陳力振醫師
       
日常接觸的物質中會引起過敏反應的東西,我們稱為過敏原,包括家塵、食物、花粉、徵菌、動物分泌物或毛髮、化學物質、藥物和蚊蟲叮咬等,都是較為大家熟悉的。一般而言,過敏原通常都是一些蛋白質成份,經由吸入、吞入或皮膚直接接觸的途徑,而進入體內引起反應。喜好美食是每個人的天性,可是有時候美味帶給我們除了享受外,還有意想不到的過敏反應。在西方國家食物過敏盛行率,小孩約6%-8%,大人約為2%-3%;而在亞洲地區,根據新加坡及韓國學者,針對5-12歲孩童調查,比率為4%-11%。一般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較常見的食物過敏原有牛奶、蛋、花生、海鮮等,但由於世界地理環境、生活飲食習慣的不同,也常會有一些區域性特殊的過敏原,如亞洲地區的燕窩、蕎麥、芝麻等,而這些食物過敏原在體內引發的臨床表現,由輕微的皮膚紅疹或騷癢症狀到嚴重的過敏性休克都有可能

母乳,可以避免過敏

安詢問:

聽說讓小朋友喝母乳,可以避免過敏,是真的嗎?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黃璟隆醫師回覆:

1.母乳中含有嬰兒足夠的養分,也含有多種嬰兒必須的抗體,可增強嬰兒的免疫功能;而且親自哺育母乳可加強母子之間的關係,所以母乳是嬰兒最好的食品。2.根據研究,親自哺乳的媽媽,只要吃到含有高過敏原的食物(如牛奶、蛋、麥),26小時後便可在母乳中偵測出來,而且可持續14天之久,這表示媽媽吃的東西,是會影響到寶寶的。所以假如您是高危險群的媽媽,當您想親自哺育寶寶時,應避免食用含高量過敏原的食物,如牛乳、蛋、麥、有殼的海鮮及堅果等。3.至於哺育母乳是否真能影響嬰兒日後過敏病的表現?多項研究仍未有最後的結論。根據Sarrianen等人研究,假如用母乳哺育嬰兒,而且媽媽又能避免食用那些含高過敏原的食物,則嬰兒體內產生的過敏免疫球蛋白EIgE)會較低。1985年加拿大的研究報告亦證實,嬰兒餵食母乳會減緩嬰兒濕疹嚴重度,另外喘鳴發作的次數也可有效減少。綜合言之,高危險群的嬰兒,應儘量餵食母乳,而且哺乳時期的媽媽,亦應減少食用含高過敏原的食物,如牛奶、蛋、有殼海鮮(蝦、蟹)及有殼的堅果(花生)。

專家會診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林口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10254

22226

 

12226

23115

12285

22226

11606

23537

 

10254

22462

32226

12285

22462

黃璟隆

陳力振

陳力振

歐良修

葉國偉

陳力振

施一新

姚宗杰

 

黃璟隆

林思偕

陳力振

葉國偉

林思偕

12285

23537

 

 

 

12707

李文益

22462

 

 

 

12226

 

 

12462

 

葉國偉

姚宗杰

 

林思偕

 

陳力振

林思偕

12462

 

 

 

 

 

13115

 

 

 

13537

 

 

12707

 

林思偕

 

歐良修

 

姚宗杰

李文益

12707

 

 

 

 

 

 

 

 

 

 

 

 

13115

 

李文益

 

歐良修

 

 

桃園

 

23115

 

12462

 

 

 

 

 

 

 

 

23115

 

 

 

歐良修

林思偕

 

 

歐良修

 

 

台北

 

20583

30254

12707

 

10583

22285

 

20254

33115

 

 

30583

10583

 

顏大欽

黃璟隆

李文益

顏大欽

葉國偉

黃璟隆

歐良修

 

顏大欽

顏大欽

 

 

 

32285

 

 

 

22707

李文益

 

 

 

 

 

 

12226

 

葉國偉

 

 

陳力振

 

基隆

12226

 

 

13537

 

 

20254

 

23115

 

12285

23537

 

 

 

陳力振

姚宗杰

黃璟隆

 

歐良修

 

葉國偉

姚宗杰

 

 

嘉義

 

25444

 

 

 

 

 

15444

 

 

 

 

 

15444 

 

 

蔡宜展

 

 

蔡宜展

 

 

 

 

 

蔡宜展

 

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http://www.cgmh.org.tw/index.htm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