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創刊二號  961115日發行         發行人: 葉國偉  /       : 賴槿姿

食物過敏惹的禍?

    常常聽到有人說吃了某種海鮮會過敏,最近本科吳志德醫師就針對這個議題在1112日的自由時報刊載了一篇文章「食物過敏惹的禍?」本文提到有些過敏反應並不是真的食物過敏,而是吃了含有組織胺的食物才引起類似過敏的症狀,原來許多食物過敏都被誤解,也讓許多民眾不能享盡天下美食。

  長庚兒童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吳志德醫師表示:真正的食物過敏乃是指因為攝入食物所導致之不良免疫反應。若真的對某食物過敏,應是每次吃每次皆會有過敏反應,若只有某次有類似症狀,並不一定就是食物過敏。另外有些嬰幼兒對牛奶中的乳糖無法消化吸收,這是常聽到的乳糖不耐症,也常被誤會是對牛奶過敏。要確診食物過敏,最標準的方式要用「標準化的食物過敏誘發試驗」來確診,但是要住院才能做此誘發試驗。 如有任何過敏相關問題,建議直接找過敏專科醫師就診。

~詳情請期待下期報導~  

本文節錄961112日自由時報B7健康醫療版       

衛教活動

.長期寶貝照護計畫

您是否擔心您的寶貝未來體能狀況比別人差?

您是否擔心您的小孩可能具有過敏體質?

免費知道您的寶貝是否具有過敏體質嗎?

免費知道您的小孩肺功能是否正常嗎?

許多幼兒長期遭受過敏氣喘之苦,除了影響睡眠品質及學習能力,更嚴重影響小朋友的成長。

為了您的寶貝,長期追蹤觀察其發生過敏性疾病的可能危險因子,包括遺傳、生活型態、感染等因素的影響,進而提早預防過敏疾病及氣喘的控制。

照護計畫內容:

免費臍帶血檢查

定期回診追蹤服務

VIP 預約掛號回診

限前200名唷!!

諮詢地點 : 基隆社區醫學研究中心

諮詢電話 : 0968-997-846

 

.氣喘兒病友座談會

天氣變化之際,早晚溫差大,尤其是在夜晚或凌晨時,小朋友反覆發作的呼吸困難、喘鳴及咳嗽,到底算不算是氣喘呢?歡迎有興趣或疑惑的家長及院內同仁一同參與此次講座,增進相關的知識與瞭解。主辦單位:基隆長庚紀念醫院小兒科、社會服務課

※對    象:氣喘兒童患者或家庭成員或有興趣的民眾共70

※活動主題:小兒慢性咳嗽

※活動地點:基隆長庚紀念醫院五樓第三會議室

※活動日期:96.11.21(三)1200-1330

※報名注意事項:

1.請於96.11.19()前報名!

2.現場提供餐點,名額有限將依報名順序編號確認報名成功。

3.諮詢專線︰

(02)243131312470  小兒衛教室 郭秀純小姐

(02)243131312047  社會服務課 連瑋玲小姐

※活動流程:

   

   

12001230

報到&貴賓致詞

12301310

醫學新知講座:「小兒慢性咳嗽」-黃璟隆部長

13101325

照護經驗分享暨問題

13251330

珍重再見

 

  The Wiskott-Aldrich syndrome (WAS)   威斯科特-奧爾德里奇二氏綜合症

Hans D. Ochs, MD, and Adrian J. Thrasher, MD, PhD  J Allergy Clin Immunol 2006; 117:725-38. 

長庚兒童醫院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黃昱霖 醫師 整理

摘要

969月,一個7個月大的男嬰被帶到本院急診室,主訴血便及容易流鼻血。之前才剛在某間醫學中心住院三個月出院。據家屬描述,住院中的主要問題是巨細胞病毒的感染及肺炎的情形。理學檢查除了心搏過速、蒼白、淤點外,在脖子、四肢、以及臉部可以發現嚴重之異位性皮膚炎及化膿性中耳炎。在本院初步抽血檢查發現白血球過高、血小板缺乏及嚴重貧血。進一步血液抹片可見血小板的大小較小。基因分析,發現此男嬰在X染色體上有WAS基因的突變,其母親其中的條X染色體基因也帶有同樣的一段基因突變。確定診斷為「威斯科特-奧爾德里奇二氏綜合症」(Wiskott-Aldrich syndrome, WAS)

威斯科特-奧爾德里奇二氏綜合症(以下簡稱WAS)為一罕見性聯遺傳形式之免疫功能不全症。發生率約為每百萬分之110。最早在1937年威斯科特首度描述3個男孩表現出血小板缺乏性出血、濕疹及反覆性感染。之後的研究發現此病症是起因於一段合成WAS蛋白之基因的突變,此基因位於X染色體上,因此會有特別之性聯遺傳模式,亦即帶因的母親會生下帶因的女孩或發病的男孩。目前為止已經有超過300個基因突變點已經被找出來。臨床上的表現,最嚴重的為WAS,輕微的表現型可能為單純血小板低下或中性球低下。WAS臨床上90%會有血小板低下,也是最長造成死亡的原因,最具特異性的是其血小板與其他引起血小板低下之原因不同,血小板的大小明顯變小。反覆性的感染是另一個特徵,常常從嬰兒時期開始,特別容易得到肺炎鏈球菌、腦膜炎雙球菌、流感嗜血桿菌,等細菌引其之中耳炎、鼻竇炎、肺炎、腦炎及敗血症。另外一些伺機性感染,如巨細胞病毒、金羅維氏肺孢子蟲、傳染性軟疣等亦不少見。皮膚濕疹的表現嚴重度不一,50%的病患在一歲前會有類似典型異位性皮膚炎的表現。此外此病症也常合併自體免疫性疾病、惡性腫瘤(主要為非何傑金淋巴瘤)。除了淋巴球減少外,電子顯微鏡下的淋巴球呈現表面較為光禿的現象是因為其淋巴球具有較少的微絨毛。臨床上如果發現一個男孩(嬰)表現出「小血小板」的血小板低下,特別是合併有異位性皮膚炎及常常反覆性感染時,便要懷疑此病症。診斷方面可以藉由「流式細胞測定器」測定WAS蛋白的缺乏,或是直接分析特定基因的突變,即可確定診斷。此病症在全世界的統計,平均確定診斷年齡為19個月。

治療方面,唯一能治癒的方法是做造血幹細胞移植。接受人類白細胞抗原配對符合之兄弟姐妹的造血幹細胞移植之病患,五年存活率高達90%。無法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之病患,治療的選擇為脾臟切除。幹細胞移植治療前,若有反覆感染之情形,可給予定期之免疫球蛋白輸注。此外病患需接受長期抗生素之預防治療。病患需接受完整之疫苗接種,但是應避免接種活性減毒疫苗

新世代類風濕關節炎檢測-CCP

新世代CCP類風濕關節炎檢測,準確性更高,更能早期的檢測出類風濕性關節炎。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能有效改善類風濕關節炎造成的關節破壞與功能喪失。

類風濕關節炎是一種慢性,全身性的自體免疫疾病,也就是免疫系統攻擊自體組織。類風濕性關節炎是發炎性關節疾病最常見的型態,以全身對稱之週邊關節的慢性發炎為主要症狀,易在關節造成結構性的改變,而關節的破壞在患病早期就會發生,嚴重時會造成肌肉萎縮及骨質酥鬆,也會有內臟器官發炎的情形,疾病晚期會造成骨骼黏合、畸形的狀況,全世界約有1~2%的人口患此疾病,女性患病的盛行率高於男性。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診斷基本上是以臨床診斷為主要方式,血清學的的證據可提供附加的支持證據;目前有兩種血清學的標記可用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診斷: (RF)CCP抗體。類風濕性因子於1940年首先由Waaler發表,但因為類風濕性因子(RF)也存在於其他自體免疫疾病、感染症、腫瘤疾病以及一定範圍的健康族群及年長者,而使得其特異性有所限制,因此它的診斷價值有限;類風濕性因子(RF)的敏感度約50%~80%,特異性約70%

相對的,CCP抗體僅在數年前被發表(Schellekens, 2000)。不同於RFCCP抗體檢測對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特異性非常高。CCP抗體檢測用的抗原發展有兩個世代,第一代上市的CCP抗體 ELISA 試劑是根據Schellekens 團隊發現的原理發展出來的,他們將合成的環型化生肽,以共價鍵連結至ELISA的盤上,使重要的瓜氨酸生肽的暴露達到最大,此時檢測的敏感度為48%,而特異性為96%。在2002年末,ㄧ利用不同環形的生肽模擬真實的抗原決定位結構製成的抗CCP試劑被發表,稱之為第二代CCP,並以ELIS試劑方式上市,其表現提升至敏感度68%,特異度98%。更進一步的,以現行的全自動化免疫分析儀器,將第二代CCP應用其上,以螢光取代吸光讀值,為新世代CCP,其敏感度為87.8%,特異度為96.9%

許多疾病與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早期表現類似,使得確實的診斷非常困難。由於與日俱增的證據指出早期積極的治療可以改善關節的破壞和功能退化,使得明確的早期診斷十分重要。新世代 CCP,具有非常良好的臨床表現,現已在本院提供此項服務。

''喘寶物-尖峰呼氣流速計

  您知道您的肺功能嗎?您知道您目前氣喘控制的情形好嗎?就讓'喘寶物-尖峰呼氣流速計來告訴您,但您會使用嗎?現在就來教教您囉!

尖峰呼氣流速計使用技巧:

1.將峰速計的刻度指標歸零

2.站立且水平拿著峰速計

3. 深吸飽氣,將峰速計放入口中,嘴唇包緊,舌頭勿頂住吹管

4.一鼓作氣,由嘴巴用力且快速呼氣

5.由指標讀出峰速計值

6.休息30,再重覆兩次以上動作,將三次中的最高值記錄在記錄本上。

 對蛋類過敏,是否可以施打疫苗?

長庚兒童醫院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陳木榮  黃璟隆 醫師

         每逢時序入冬,隨著天氣的不穩定,總會面臨一波波的「流感」肆虐。「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簡稱,可說是現今世界上最具大規模流行潛力的疾病,感染了流感病毒之後,除了一般感冒常見的流鼻水、咳嗽以及喉嚨痛之外,還會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等等的身體不適。因為其爆發流行快速、散播範圍廣泛且併發症嚴重,所以當發生大流行時,粗略估計約10%~50%的人都會得病。
        
得了流感之後,最常見的併發症是肺炎,其中有些是病毒本身引起的,也有部分是繼發性的細菌感染,其他還可能併發中耳炎、鼻竇炎、慢性心肺疾病的惡化、腦炎等。這些併發症多見於老年人,以及患有心、肺、腎臟、代謝性疾病或免疫功能不全者。
       
流感疫苗是一種相當安全的不活化疫苗,少數的人可能在接種後發生注射部位疼痛、紅腫以及發燒、倦怠的輕微反應,但嚴重的副作用極少發生。由於流感疫苗是由雞胚胎培養,所以在接種禁忌方面,特別提到對蛋之蛋白質或疫苗其他成份過敏者,不予接種。

        根據2006年感染科教科書Red Book以及美國疾病管制局(CDC)的說明,對於疫苗的成份,產生過敏反應的情況並不常見,而這些過敏反應的原因其中之一就是對蛋類過敏。流感疫苗的確不適合施打在對於雞蛋有過敏反應的病人身上,而此處所謂的「過敏反應」,指的是在食用雞蛋或蛋類製品之後,出現全身性的蕁麻疹、上呼吸道阻塞、呼吸困難、氣喘、眩昏、心跳加速以及血壓突然下降等「全身性強烈過敏反應」。如果只是食用蛋類之後,出現輕微局部的皮膚紅疹、搔癢;或是家中其他成員對於蛋類出現過敏反應,但是本身並沒有此情況出現;甚至於只是在某次的抽血檢驗中,發現體質上對蛋類過敏,在這些情況之下,仍然可以在醫師評估之後,施打流感疫苗的。同時建議在接種流感疫苗後,停留在醫療院所觀察半小時,確定沒有任何不舒服後再離開,以便在出現發生率極低的過敏反應時,由醫師立即處理。
   
     而針對這些因為對蛋類有全身強烈過敏反應而無法施打流感疫苗的高危險群的病人,也不須因此而太過擔心害怕,建議在專業醫師評估之後,若確實有預防流感的需要,可以遵循醫師指示服用抗流感病毒藥物,也可以達到減輕臨床嚴重流感症狀的效果。

本文節錄951217日自由時報B11

專家會診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林口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10254

22226

 

12285

23115

12707

22226

11606

23537

 

10254

22462

32226

12285

22462

黃璟隆

陳力振

葉國偉

歐良修

李文益

陳力振

施一新

姚宗杰

 

黃璟隆

林思偕

陳力振

葉國偉

林思偕

12285

23537

 

12226

 

 

22462

 

 

 

12226

 

 

12462

 

葉國偉

姚宗杰

陳力振

林思偕

 

陳力振

林思偕

12462

 

 

 

 

 

13115

 

 

 

13537

 

 

12707

 

林思偕

 

歐良修

 

姚宗杰

李文益

12707

 

 

 

 

 

 

 

 

 

 

 

 

13115

 

李文益

 

歐良修

 

 

桃園

 

23115

 

12462

 

 

22285

 

 

 

 

 

23115

 

 

 

歐良修

林思偕

葉國偉

 

歐良修

 

 

台北

 

20583

30254

12707

 

12285

22707

 

20254

33115

 

 

30583

10583

 

顏大欽

黃璟隆

李文益

葉國偉

李文益

黃璟隆

歐良修

 

顏大欽

顏大欽

 

 

 

32285

 

 

10583

 

 

 

 

 

 

 

12226

 

葉國偉

顏大欽

 

陳力振

 

基隆

12226

 

 

13537

 

 

20254

 

23115

 

12285

23537

 

 

 

陳力振

姚宗杰

黃璟隆

 

歐良修

 

葉國偉

姚宗杰

 

 

嘉義

 

15444

 

 

 

 

 

15444

 

 

 

 

 

15444 

 

 

蔡宜展

 

蔡宜展

 

 

 

 

蔡宜展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全方位照顧您的過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