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將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或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第19期 20080801日發行         發行人: 葉國偉  /       : 賴槿姿

化 過敏不分季 喝益生菌遠離過敏??

       根據729日聯合晚報報導,氣球暖化,天氣變化劇烈,小兒科醫師發現,氣喘已經不只是發生在季節交替之際,連酷熱的夏天也成了氣喘好發時節,原因就在於用錯了節能減碳的方法。開冷氣時,緊密門窗,室溫又維持在26度上下,導致過敏原大量孳生繁殖。 氣喘、皮膚過敏的小病友人數明顯增加,幾乎都是吹冷氣、換氣不良所惹的禍,不僅孩子出現過敏症狀,有時連房子周圍也開始長出黴菌。有些小朋友耳朵上下兩側容易發癢紅腫,也就是俗稱的「月亮割耳朵」,致病原因就在於異位性皮膚炎加上念珠菌的合併感染,也可以歸因過敏原(塵)異常繁殖增生。目前降過敏藥物有很多種類,只要對症下藥,幾乎都可以在短時間之內緩解症狀。不過,研究發現,好的益生菌可是具有功能性,確實可以改善呼吸道過敏,或是皮膚過敏。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姚宗杰醫師表示,益生菌對嬰幼兒過敏病的療效目前醫療界尚無定論。現有證據顯示某些益生菌可能對異位性皮膚炎有幫助,但對氣喘跟鼻炎的療效仍有待商榷。最近芬蘭學者研究顯示,夫妻雙方有過敏體質,孕婦在生產前二到四週使用以及寶寶在出生後半年內吃LGG乳酸菌,可以降低50%寶寶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機會,但無法預防過敏性鼻炎或氣喘。不過市面上益生菌種類相當多,LGG以外的益生菌是否有相同效果尚不清楚。而對於已出現異位性皮膚炎的幼兒以益生菌搭配正統治療時,有時可以加快病情改善。目前有限的人體試驗結果,不足以證明益生菌可以治療或是預防嬰幼兒呼吸道的敏感問題,所以不要輕信坊間廣告,應與小兒過敏專科醫師討論,以免花錢又無幫助。另外,益生菌曾有敗血症案例,也可能引起體內細菌抗藥性,若是早產兒、有重大疾病、常使用抗生素、正在拉肚子的小朋友,反而要謹慎使用益生菌。

2008過敏與營養論壇-以實證解讀被誤解的過敏觀念

  時間:97810 08:30-12:20

  地點:嘉義王子大飯店 5樓演藝廰(嘉義市忠孝路600號)

  主辦: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台灣兒童氣()喘之友會

  協辦:嘉義長庚兒童內科,雀巢營養學院

  學分:台灣兒科醫學會(3學分)

台灣兒童過敏免疫學會(3學分)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3學分)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3學分)

議程:

Time

Registration

Speaker

Moderator

09:00

09:10

Opening

林口長庚醫院  兒童內科部   黃璟隆 部長

09:10

10:00

 

IgE: revisited

 

嘉義長庚醫院

兒童內科部

蔡宜展 醫師

嘉義長庚醫院

兒童內科部

黃崇濱 主任

10:00

10:50

Hydrolyzed Formula: Any Evidence for Early Prevention of Allergic Diseases?

林口長庚醫院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歐良修 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陳力振 主任

10:50

11:10

Break

11:10

12:00

Probiotics: Are They Really Good for All Allergic Diseases?

林口長庚醫院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姚宗杰 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葉國偉 主任

12:00

12:20

Closing and Discussion

林口長庚醫院 兒童內科部  黃璟隆 部長

報名專線:07-3818401

自費食物過敏檢驗

你擔心家裡的小寶貝吃東西會有過敏的情形嗎?報上說吃奇異果會過敏?

到底什麼該吃什麼?又吃了甚麼東西會加劇小朋友過敏的情形呢?

現在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推出了自費食物過敏篩檢,共75項可以讓爸爸,媽媽更清楚你家小寶貝 的過敏情形喔!

  ★本中心提供三種自費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1

     奶蛋類:蛋白、牛奶、羊奶

     海鮮類:蝦、蟹、貝、鮪、鮭

     堅果類:花生、榛果、巴西豆、杏仁、椰子果

     水果類:奇異果、芒果、香蕉、酪梨、木瓜

     蔬菜類:芹菜、花椰菜

     澱粉類:小麥、燕麥、玉米、芝麻、蕎麥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2

    奶蛋肉類:豬、牛、雞、火雞、蛋黃

    海鮮類:牡蠣、蛤、魷、龍蝦

    堅果類:腰果、開心果、南瓜籽、松子

    水果類:草莓、梨、檸檬、鳳梨、棗子、荔枝、甜瓜

    澱粉類:黑麥、米、馬鈴薯、南瓜、蘑菇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3

    奶類:乳酪(起士)

    海鮮類:鱈、鮑魚、透抽、章魚、扇貝

    水果類:蘋果、桃、櫻桃、李、橙

    蔬菜類:番茄、菠菜、甘藍菜、紅辣椒、洋蔥

    香料類:九層塔、茴香、薑、大茴香、大蒜

   其他類:巧克力、酵母、咖哩、咖啡

全身紅斑性狼瘡病人新發生或惡化蛋白尿的預測因素分析,一個多種族美國的世代追蹤研究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in a multiethnic US cohort (LUMINA) XL II: factors predictive of new or worsening proteinuria

Rheumatology 2007;46:683–689

H. M. Bastian, G. S. Alarco´ n, J. M. Roseman, G. McGwin, Jr, L. M. Vila´ , B. J. Fessler and J. D. Reveille for the LUMINA study group*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黃昱霖醫師整理      

研究目的:

        為了確定這一個多種族美國的世代追蹤研究中,全身紅斑性狼瘡病人有哪些因素可以預測新發生或是惡化的蛋白尿。

研究方法:

        這一個多種族美國的世代追蹤研究(LUMINA)共有五百二十位全身紅斑性狼瘡病人,研究中評估其是否有新發生或是惡化的蛋白尿,其蛋白尿的分類是採用「修訂之全身狼瘡活定測量」(Systemic Lupus Activity Measure-Revised):分為(1)正常(2)微量或1價(323價,以及(44價以上。蛋白尿有增加者,視為一個研究的陽性事件值。分析的變數包括:在基準時間的基本人口統計、社經資料;陽性事件值之前的臨床及免疫學資料包括疾病的特徵、疾病活動度、發病時間、合併疾病(如高血壓及糖尿病)、用藥、自體抗體;某些特定的組織配對抗原對偶基因(HLA-DR, HLA-DQ alleles)、FCGR受體的基因多形性。資料的分析是採用邏輯回歸分析以及廣義估計方程。

結果:

       共有234為病人有新發生或是惡化的蛋白尿。59.1%的德州拉丁美洲裔,37.0%的波多黎各拉丁美洲裔,以及29.7%美國黑人有新發生或惡化的蛋白尿。共有364個陽性事件值在總共2801次的診視。年紀較輕(勝算比odds ratio1.01395%信賴區間為1.001-1.024P<0.0334)、抗雙鏈DNA抗體(勝算比odds ratio1.55495%信賴區間為1.149-2.100P<0.0042)、HLA-DRB1*1503(勝算比odds ratio1.74695%信賴區間為1.573-2.2673P<0.0103)這三個因素為預測新發生或惡化蛋白尿的獨立因素。

結論:

        年紀、 抗雙鏈DNA抗體以及組織配對抗原對偶基因 HLA-DRB1*1503這三個因素是預測是否會新發生或惡化蛋白尿的預測因素。

水解奶粉、豆奶、羊奶可以減少過敏嗎?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歐良修醫師
        目前未有証據顯示羊奶及豆奶可以預防過敏,所以不建議。至於水解奶粉對於過敏的預防並没有優於母奶,所以母奶仍是首選。而水解奶粉包括完全水解及部分水解奶粉,(相較一般牛奶配方),二者是可以減少嬰幼兒牛奶過敏症的產生,所以無法持續哺育母奶的媽媽,水解奶粉是可能選擇的替代品。至於預防的效果,完全水解,比一般部分水解來的有效,但由於價格較貴,口感較差,所以嬰幼兒接受度較低。所以這類小朋友,可以選擇部分水解奶粉。但要提醒大家的是,若是已對牛奶過敏的嬰幼兒,使用部分水解奶粉仍有一半以上仍會過敏,此時必須與醫師討論,接受適當飲食改變。

益生菌改變過敏體質??

品吟詢問:

過敏體質吃LP33可以改變體質嗎?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歐良修醫師回覆:

目前任何過敏疾病的教科書都沒有將益生菌列為預防或治療的選項,但是還是有許多廣告這些療效,我想其效果是被誇大了。以目前的研究結果,有些顯示益生菌有效,有些則沒有差別,所以目前仍未有定論。希望大家以後面對這些資訊,參考就好,須與專科醫師詳細討論,不要該做的沒做,而花了許多金錢在各種傳言療法(例如蜂膠,羊奶)。

專家會診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林口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10254

22226

 

12226

23115

12285

22226

11606

23537

 

10254

22462

32226

12285

22462

黃璟隆

陳力振

陳力振

歐良修

葉國偉

陳力振

施一新

姚宗杰

 

黃璟隆

林思偕

陳力振

葉國偉

林思偕

12285

23537

 

 

 

12707

李文益

22462

 

 

 

12226

 

 

12462

 

葉國偉

姚宗杰

 

林思偕

 

陳力振

林思偕

12462

 

 

 

 

 

13115

 

 

 

13537

 

 

12707

 

林思偕

 

歐良修

 

姚宗杰

李文益

12707

 

 

 

 

 

 

 

 

 

 

 

 

13115

 

李文益

 

歐良修

 

 

桃園

 

23115

 

12462

 

 

 

 

 

 

 

 

23115

 

 

 

歐良修

林思偕

 

 

歐良修

 

 

台北

 

20583

30254

12707

 

10583

22285

 

20254

33115

 

 

30583

10583

 

顏大欽

黃璟隆

李文益

顏大欽

葉國偉

黃璟隆

歐良修

 

顏大欽

顏大欽

 

 

 

32285

 

 

 

22707

李文益

 

 

 

 

 

 

12226

 

葉國偉

 

 

陳力振

 

基隆

12226

 

 

13537

 

 

20254

 

23115

 

12285

23537

 

 

 

陳力振

姚宗杰

黃璟隆

 

歐良修

 

葉國偉

姚宗杰

 

 

嘉義

 

25444

 

 

 

 

 

15444

 

 

 

 

 

15444 

 

 

蔡宜展

 

 

蔡宜展

 

 

 

 

 

蔡宜展

 

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http://www.cgmh.org.tw/index.htm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