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將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或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第18期 20080715日發行         發行人: 葉國偉  /       : 賴槿姿

西醫觀點》三伏貼治過敏? 證據不顯著

       三伏貼是近年來傳統中醫界,積極推動強化免疫、改善過敏、氣喘體質以及上呼吸道易感染患者的預防性療法,在每年盛夏俗稱「上伏、中伏與下伏」三個節氣,進行穴道貼藥,促進氣血循環、幫助改善體質,多年來推行後獲得不錯評價,使得求診人數倍增,根據7月14日聯合報報導,三伏貼運用中醫經絡理論及穴位功能,改善過敏體質,但目前只有個別醫師的臨床經驗,沒有大規模的研究證明其療效。從現階段研究結果來看,三伏貼或許有一點效果,但證據並不顯著。因過敏是複雜的疾病,涉及基因、特定過敏源,醫學界對於過敏的致病機轉、臨床表現都已經有相當的了解,若處於氣喘發作急性期,或是病情不穩定、經常反覆發作的患者,不建議採取三伏貼這類傳統療法。這幾年使用三伏貼的人數相當多,足以提供研究數據,但夏天時過敏症狀本來就會減緩,所以應該要長期追蹤,特別是要比較每年冬天發病時,症狀是否有減輕,如此才能掌握完整的研究數據。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針對這個議題表示,一旦處於氣喘發作急性期,要趕快就醫,過敏氣喘主要還是以長期保養藥物,避免接觸過敏原及環境控制為主。

 2008年棄喘陽光 兒童夏令營

自費食物過敏檢驗

你擔心家裡的小寶貝吃東西會有過敏的情形嗎?報上說吃奇異果會過敏?

到底什麼該吃什麼?又吃了甚麼東西會加劇小朋友過敏的情形呢?

現在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推出了自費食物過敏篩檢,共75項可以讓爸爸,媽媽更清楚你家小寶貝 的過敏情形喔!

  ★本中心提供三種自費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1

     奶蛋類:蛋白、牛奶、羊奶

     海鮮類:蝦、蟹、貝、鮪、鮭

     堅果類:花生、榛果、巴西豆、杏仁、椰子果

     水果類:奇異果、芒果、香蕉、酪梨、木瓜

     蔬菜類:芹菜、花椰菜

     澱粉類:小麥、燕麥、玉米、芝麻、蕎麥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2

    奶蛋肉類:豬、牛、雞、火雞、蛋黃

    海鮮類:牡蠣、蛤、魷、龍蝦

    堅果類:腰果、開心果、南瓜籽、松子

    水果類:草莓、梨、檸檬、鳳梨、棗子、荔枝、甜瓜

    澱粉類:黑麥、米、馬鈴薯、南瓜、蘑菇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3

    奶類:乳酪(起士)

    海鮮類:鱈、鮑魚、透抽、章魚、扇貝

    水果類:蘋果、桃、櫻桃、李、橙

    蔬菜類:番茄、菠菜、甘藍菜、紅辣椒、洋蔥

    香料類:九層塔、茴香、薑、大茴香、大蒜

   其他類:巧克力、酵母、咖哩、咖啡

兒童晚期表現之先天性橫膈疝氣

Late-presenting congenital diaphragmatic hernia in children: a clinical spectrum

J Pediatr Surg. 2005 Dec;40(12):1839-43

Kitano Y, Lally KP, Lally PA; Congenital Diaphragmatic Hernia Study Group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王智慧醫師整理

 摘要:

         一位三歲五個月的小女生因高燒及咳嗽約一星期合併嘔吐及腹痛至本院求診,胸部X光片顯示左肺全白,後經由臨床判斷及檢查才確定是一個先天性橫膈疝氣。由於並非典型表現且之前從未有過症狀,經由這次感染才無意間發現,最後經開刀治療後痊癒。搜尋文獻也可以發現很多類似的病例。

         先天性橫膈疝氣(congenital diaphragmatic hernia )是已被熟知為造成新生兒呼吸窘迫及合併高死亡率的疾病。其中較輕微的一型出生時通常沒有症狀;此種晚期表現的臨床症狀、診斷、治療及合併症與新生兒型的先天性橫膈疝氣是不同的。目前認為這些可能經由缺損的橫膈而移位的腹部器官被肝臟或脾臟所阻擋,而造成起初正常的胸部X光片且毫無任何發炎症狀。此類的預後通常良好,但是若之後診斷錯誤可能會造成明顯的傷害。

         晚期表現之先天性橫膈疝氣 (Late-presenting congenital diaphragmatic hernia )在先天性橫膈疝氣中是相當少見的,大多的資料是來自於小型的研究或是病例報告;此篇文獻主要是要經由一大型多個中心的資料庫探討晚期表現之先天性橫膈疝氣的臨床表徵。

         經由此資料庫自1995-2004年之間共3098先天性橫膈疝氣研究病例中,回顧性收集了晚期表現之先天性橫膈疝氣(年齡超過30天後診斷)的資料。其中79(2.6%)個病人來自於30家醫學中心符合收案標準。共有50個男性(65%)27個女性(35%) 平均診斷年齡為372天大(32天至15)。可發現12(15%)合併主要異常(10個心臟及7個染色體異常)。症狀表現為20(43%)呼吸道, 15(33%)腸胃道, 6(13%)同時合併以及5(11%)無症狀。疝氣發生於左邊為53(69%),右邊為21(27%)以及中央或兩側為3 (4%)。病人若為腸胃道症狀則必定為左側疝氣(19),若病人以呼吸道症狀表現,則左右兩側發生比例相等 (24)。所有病人皆利用手術修補且全部存活。

         晚期表現之先天性橫膈疝氣的表現可為呼吸道或是腸胃道症狀;以腸胃道來表現則較常見於左側疝氣,而呼吸道症狀則主見於右側。一旦經由正確的診斷則預後是非常好的。

什麼是過敏性鼻炎?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 小兒科   蔡宜展  醫師

  所謂的過敏性鼻炎是因為鼻黏膜上的免疫細胞,會對經由空氣吸入的過敏誘發因子產生過度反應。鼻腔受到吸入性的過敏原(例如塵蟎或花粉)刺激後,局部產生大量的抗體,當過敏原跟抗體結合之後,會在鼻腔中釋放出化學物質,例如組織胺、白三烯素及前列腺素而誘發鼻黏膜發炎反應。接著,會出現一些不舒服的症狀,包括打噴嚏、鼻塞、鼻子癢、流鼻水、眼睛癢與流眼淚,長期鼻塞造成局部血液循環不好而容易形成黑眼圈。

      鼻子過敏可簡單依誘發因子不同分成「季節性過敏性鼻炎」,例如由不同季節產生的花粉所引起的過敏,這一類過敏性鼻炎在國外比較常見;以及一年四季都有的「常年性過敏性鼻炎」,其誘發因子則包括羽毛、黴菌、動物皮毛(寵物的毛髮及皮屑)與塵蟎,可以造成一整年的症狀。

            儘管先天遺傳體質決定哪些人容易得到過敏性鼻炎,但後天環境因素的影響更是發病與否的重要關鍵因素。除了以上提到常見的過敏原外,其他會加重過敏性鼻炎的因素,像是抽煙、二手煙、交通工具排出的廢氣等,這些都應該避免接觸

專家會診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林口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10254

22226

 

12226

23115

12285

22226

11606

23537

 

10254

22462

32226

12285

22462

黃璟隆

陳力振

陳力振

歐良修

葉國偉

陳力振

施一新

姚宗杰

 

黃璟隆

林思偕

陳力振

葉國偉

林思偕

12285

23537

 

 

 

12707

李文益

22462

 

 

 

12226

 

 

12462

 

葉國偉

姚宗杰

 

林思偕

 

陳力振

林思偕

12462

 

 

 

 

 

13115

 

 

 

13537

 

 

12707

 

林思偕

 

歐良修

 

姚宗杰

李文益

12707

 

 

 

 

 

 

 

 

 

 

 

 

13115

 

李文益

 

歐良修

 

 

桃園

 

23115

 

12462

 

 

 

 

 

 

 

 

23115

 

 

 

歐良修

林思偕

 

 

歐良修

 

 

台北

 

20583

30254

12707

 

10583

22285

 

20254

33115

 

 

30583

10583

 

顏大欽

黃璟隆

李文益

顏大欽

葉國偉

黃璟隆

歐良修

 

顏大欽

顏大欽

 

 

 

32285

 

 

 

22707

李文益

 

 

 

 

 

 

12226

 

葉國偉

 

 

陳力振

 

基隆

12226

 

 

13537

 

 

20254

 

23115

 

12285

23537

 

 

 

陳力振

姚宗杰

黃璟隆

 

歐良修

 

葉國偉

姚宗杰

 

 

嘉義

 

25444

 

 

 

 

 

15444

 

 

 

 

 

15444 

 

 

蔡宜展

 

 

蔡宜展

 

 

 

 

 

蔡宜展

 

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http://www.cgmh.org.tw/index.htm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