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電子報-第15期
 

一般webmail電子報將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或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第15期 2008061日發行         發行人: 葉國偉  /       : 賴槿姿

小兒氣喘與排行有關 國內外研究互異

        根據5月16日中國時報報導,國外發現,家中有2名以上兄姊的小孩,罹患氣喘比例較高;國內醫師臨床經驗,正好相反。老大照書養,老大照豬養,但老三可不能隨便養,因為老么可能是罹患呼吸道疾病高危險群!國外最新研究發現,家中老么罹患氣喘比例,高於老大與獨生子女;排行老么且擁有2名以上兄姊者,因呼吸道問題送醫急診或住院治療的機會,是老大、老二的1.5倍。

        針對紐約千位幼兒所做調查,這項研究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梅爾曼公衛學院研究團隊,針對居住紐約市高氣喘高盛行率社區共10054歲幼兒所做的調查,藉由問卷填答,了解家中幼童呼吸道過敏與長幼排行的關係。結果發現,小兒呼吸道過敏疾病與出生長幼順序有關。哮喘方面,老大與老二的盛行率分別是20%27%,老三(及年紀更小者)則高達35%。而夜晚因咳嗽而無法入睡者,嚴重度(盛行率)排行也是老三(38%)高於老二(33%)與老大(28%)。分析幼童上醫院就醫的頻率,發現因呼吸道疾病掛急診的機率排行,也是老三高於老二與老大,分別是21%17%14%。因嚴重呼吸道問題必須住院的機會,也屬老三的21%最糟,老二與老大則各為17%14%。 研究團隊指出,上述發現都有顯著統計意義,且針對幼童本身不具過敏體質,及家中父母無氣喘者。此研究尚未正式發表,不過日前已預先刊於《臨床與實驗過敏》(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Allergy)期刊網路版。    

       不過過去其他的研究及臨床經驗顯示正好相反,家中多兄姊的老么,長大後氣喘者反而較少;類似論點也曾被國外學者提出並發表在知名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過敏疾病的發生有所謂「衛生假說」,也就是越早接觸到一些感染長大越不會過敏,在鄉村或農莊長大的小教不會過敏,或者家中排行較小的小孩因小時較易被哥哥姊姊傳染,所以較不會氣喘。而這篇的研究結果不同與所謂的「衛生假說」卻是相左。不過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葉國偉醫師表示其實不必因為小孩的排行而擔心是否容易過敏或氣喘。這些畢竟只是一些研究統計的數據,其實不管排行老幾,注意的是過敏疾病的早期症狀,例如是否小孩身上有濕疹,是否早上起床後便打噴嚏鼻子癢,或是感冒咳嗽2星期以上都不容易好等,早期確診才是更要的。

 

世界氣喘日魔術表演衛教活動/我家也有小寶貝講座/北區醫療網會議/SLE病友座談

過敏氣喘一直是一個複雜確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問題,而國家政策對於氣喘衛教的推動更是不遺餘力,莫不以增進國人健康為最終的。

因此醫護人員的專業培訓,更是提升病患在氣喘疾病及照護品質上主要的一環。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特別於5月3日,5月24日,5月

31日辦理民眾衛教活動及529日北區醫療網以「病人為中心」的團隊醫療模式─團隊會議與過敏疾病標竿學習醫療會議中,從過敏氣

喘現況,醫療團隊及個案照護等各個層面探討,希望各醫療團隊對氣喘的衛教能有更多的認識。

 疾病期長短,高血壓及藥物與幼年型紅斑性狼瘡患者之器官傷害具相關性

Disease duration, hypertension and medication requirements are associated with organ damage in childhood-onset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Rheumatology 2005; 23: 261-269.

長庚兒童醫院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黃昱霖 醫師 整理

摘要 :

目的: 幼年型紅斑性狼瘡患者的長期預後在最近數10年已有大幅改善,10年存活率超過85%。然而,也因為存活率的改善,後續的併發症也漸漸顯現出來。本篇文獻的目的在探討幼年型紅斑性狼瘡患者之器官傷害,以及有哪些因子會影響幼年型紅斑性狼瘡患者之器官傷害。

方法:本篇論文作者收集自1980年至2003年的幼年型紅斑性狼瘡患者病歷資料進行研究。並以紅斑性狼瘡之疾病活動度評估SLEDAI,與疾病傷害評估SDI做為分析之基礎。

結果:共有71位幼年型紅斑性狼瘡患者,其中女性占了76%,白種人占了93%。平均疾病期為10.8年。這71位幼年型紅斑性狼瘡患者的平均疾病傷害評估SDI1.3分,其中SDI大於1分的有43人,占了61%

71人的疾病傷害多集中神經精神系統、腎臟系統與肌肉骨骼系統方面;以單變數分析來看,疾病期長短、初診斷時的疾病活動度評估SLEDAI、是否有高血壓以及所使用藥物都跟疾病傷害評估有關。以多變數分析來看,則剩下疾病期長短、是否有高血壓以及所使用藥物Cyclophosphamide跟疾病傷害評估有關。 作者在文獻的討論章節中,討論到藥物Cyclophosphamide通常使用在較嚴重病人,所以使用Cyclophosphamide與疾病傷害相關的可能原因為這些病人原本就較嚴重。其餘的兩項:疾病期長短與是否有高血壓則在許多文獻中已有提及。

自費食物過敏

你擔心家裡的小寶貝吃東西會有過敏的情形嗎?報上說吃奇異果會過敏?

到底什麼該吃什麼?又吃了甚麼東西會加劇小朋友過敏的情形呢?

現在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推出了自費食物過敏篩檢,共75項可以讓爸爸,媽媽更清楚你家小寶貝 的過敏情形喔!

  ★本中心提供三種自費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1

     奶蛋類:蛋白、牛奶、羊奶

     海鮮類:蝦、蟹、貝、鮪、鮭

     堅果類:花生、榛果、巴西豆、杏仁、椰子果

     水果類:奇異果、芒果、香蕉、酪梨、木瓜

     蔬菜類:芹菜、花椰菜

     澱粉類:小麥、燕麥、玉米、芝麻、蕎麥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2

    奶蛋肉類:豬、牛、雞、火雞、蛋黃

    海鮮類:牡蠣、蛤、魷、龍蝦

    堅果類:腰果、開心果、南瓜籽、松子

    水果類:草莓、梨、檸檬、鳳梨、棗子、荔枝、甜瓜

    澱粉類:黑麥、米、馬鈴薯、南瓜、蘑菇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3

    奶類:乳酪(起士)

    海鮮類:鱈、鮑魚、透抽、章魚、扇貝

    水果類:蘋果、桃、櫻桃、李、橙

    蔬菜類:番茄、菠菜、甘藍菜、紅辣椒、洋蔥

    香料類:九層塔、茴香、薑、大茴香、大蒜

   其他類:巧克力、酵母、咖哩、咖啡

  異位性皮膚炎的誘發因子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葉國偉 醫師

        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症狀的原因其實與基因、環境及免疫系統都有連帶關係,最常見的誘發因子莫過於食物,蛋、牛奶、花生、大豆、麥、魚及堅果是最常見的七類食物,而空氣中的過敏原並不是只與氣喘有關,減少室內塵蟎的存在也可減輕症狀,至於動物的皮膚與蟑螂等過敏原與異位性皮膚炎的因果關係則需更多的科學證據,其他一些環境中非過敏敏原的刺激因子也會誘發異位性皮膚炎。例如泡熱水、用菜瓜布刷洗身體,雖有短暫有止癢的感覺,但確會適得其反。流汗也是一種刺激因子,所以當然建議穿棉質、透氣的衣服減少被刺激的機會。心理因素也不能忽略,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因為癢而睡不好,因為癢而在晚上不自覺的搔癢,這些不僅讓異位性皮膚炎更惡化,也因睡得不安穩而影響日常的行為。焦慮及壓力的確會使身體分泌更多的發炎或引起癢感的物質。

專家會診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林口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夜診

上午

下午

10254

22226

 

12226

23115

12285

22226

11606

23537

 

10254

22462

32226

12285

22462

黃璟隆

陳力振

陳力振

歐良修

葉國偉

陳力振

施一新

姚宗杰

 

黃璟隆

林思偕

陳力振

葉國偉

林思偕

12285

23537

 

 

 

12707

李文益

22462

 

 

 

12226

 

 

12462

 

葉國偉

姚宗杰

 

林思偕

 

陳力振

林思偕

12462

 

 

 

 

 

13115

 

 

 

13537

 

 

12707

 

林思偕

 

歐良修

 

姚宗杰

李文益

12707

 

 

 

 

 

 

 

 

 

 

 

 

13115

 

李文益

 

歐良修

 

 

桃園

 

23115

 

12462

 

 

 

 

 

 

 

23115

 

 

 

歐良修

林思偕

 

歐良修

 

 

台北

 

20583

30254

12707

 

10583

22285

 

20254

33115

 

 

30583

10583

 

顏大欽

黃璟隆

李文益

顏大欽

葉國偉

黃璟隆

歐良修

 

顏大欽

顏大欽

 

 

 

32285

 

 

 

22707

李文益

 

 

 

 

 

 

12226

 

葉國偉

 

 

陳力振

 

基隆

12226

 

 

13537

 

 

20254

 

23115

 

12285

23537

 

 

 

陳力振

姚宗杰

黃璟隆

 

歐良修

 

葉國偉

姚宗杰

 

 

嘉義

 

25444

 

 

 

 

 

15444

 

 

 

 

 

15444 

 

 

蔡宜展

 

蔡宜展

 

 

 

 

蔡宜展

 

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http://www.cgmh.org.tw/index.htm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