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洛氏四合症

 

法洛氏四合症(Tetralogy of Fallot):

此種心臟畸形包括四種異常:(1)肺動脈(右心室出口)狹窄,(2)心室中隔缺損,(3)主動脈跨位於心室中隔上方,(4)右心室肥大。由於肺動脈狹窄,因而流到肺部的血液減少;部分右心室缺氧血會經由心室中隔缺損流向跨位的主動脈,主動脈中混合了右心室缺氧血及左心室充氧血,因此會有發紺現象。如果右心室出口只有輕微狹窄,病童並不會發紺現象。患有法洛氏四合症的病嬰偶而會有缺氧性發作(cyanotic spell):發紺、躁動、蒼白、呼吸急促、四肢無力、甚至抽搐、意識喪失。此類病患必須以外科手術加以矯正,手術包括心室中隔缺損的修補及肺動脈(右心室出口)整形;開刀時機一般是六個月至一歲。如果肺動脈(右心室出口)狹窄情形非常嚴重,使得病童有嚴重的缺氧及發紺現象,可能早期需先接受外科手術(人工導管)或肺動脈氣球導管擴張術來增加肺部血流,之後再進行矯正手術。

 

大動脈轉位

 

大動脈轉位(Transposition of Great Arteries):

正常情形下,供應全身血液的主動脈是由左心室發出,而將身體使用過的血液(缺氧血)輸送到肺部的肺動脈是由右心室發出。大動脈轉位是指主動脈及肺動脈相互轉換位置,造成主動脈由右心室出來,而肺動脈由左心室出來。身體使用過的血液回到右心室,卻又由右心室流入主動脈,使得缺氧血無法流到肺部而重覆在體內循環;肺部的充氧血回到左心室,卻又由左心室流入肺動脈,會使這些充氧血無法送到身體各器官運用。病童出生不久就會有缺氧、發紺的現象;若不及早處理會有生命危險。此類病童須儘早以外科手術方法來加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