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腎病變

 

李欣蓉 李燕晉 

李欣蓉: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部 內分泌科總醫師

李燕晉: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部 內分泌科主任

 

微量白蛋白尿液檢驗:

1.          尿液有微量白蛋白尿代表早期腎臟病變,主要為微小血管的腎病變。

2.          1型糖尿病者罹病20年以上有40-50%會合併腎病變,在蛋白尿前58年會先有微量白蛋白尿發生。根據研究,第1型糖尿病者有微量白蛋白尿,若沒有治療,在1015年內,有80%會變成腎病變。

3.          糖尿病腎病變在早期無明顯症狀,因此必須早期篩檢微量白蛋白尿。第1型糖尿病者應於青春期或糖尿病發病5年後開始每年篩檢尿液微量白蛋白。而第2型糖尿病常難以確定真正發病時間,因此第2型糖尿病者應於診斷後開始每年篩檢尿液微量白蛋白。

4.          微量白蛋白的篩檢,可以收集隨意一次尿液,測量尿液中白蛋白對尿液中肌酸酐的比值,或收集24小時尿液測量尿液中微量白蛋白的總量。(請參照表4

4 尿液白蛋白測定

 

隨意尿液白蛋白/肌酸酐比值

(μg/mg mg/g)

24小時尿液

(mg/24 hours)

時段

(μg/min)

正常

<30

<30

<20

微量白蛋白尿

(microalbuminuria)

30-299

30-299

20-199

臨床白蛋白尿

(clinical albuminuria)

300

300

200

 

5.          健康人的尿液也會有少量白蛋白,平均白蛋白排泄率為10±3 mg /天。若患者有泌尿道感染、血尿、月經期、24小時內劇烈運動、發燒或急性疾病,會使尿液白蛋白排泄上升,因此應避免在有這些情形時做尿液白蛋白篩檢。

6.          因為尿液白蛋白的排泄不是一成不變,應在36個月間收集3次尿液檢查,有2次尿液檢查不正常才可下微量白蛋白尿的診斷。

7.          造成糖尿病腎病變的主因是高血糖。高血糖會使腎臟血管擴張,腎臟血流增加,腎絲球濾過率增加,高血糖會促使非酵素催化的糖化終產物(nonenzymatic advanced glycosylation end products)形成增加,腎臟微血管基底膜的蛋白質糖化增加,使間質增生而擴充,導致腎絲球硬化、腎元破壞,這和糖尿病腎病變的腎臟功能下降有很大的相關性。因此必須積極控制血糖。

8.          糖尿病腎病變是第1型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因,也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許多研究證實理想的血糖控制、血壓控制、適量的蛋白質攝取,可遏止糖尿病腎病變的發生和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