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2.02.07

【傷口癒合後,預防疤痕是重要的一步!】

生活中偶爾會遇到一些小意外,造成身體皮膚深淺不一的傷口,面對這些惱人的傷疤,除了尋求美容醫學的治療外,自己也要把握照護要領,就可加速淡化疤痕。
 

1.傷口護理:好的傷口護理能避免傷口感染或發炎,傷口癒合良好,才不會疤痕增生的機會。
傷口護理的幾個基本的要點:
• 保持傷口乾燥:傷口癒合前勿碰到生水,如果不慎弄濕,請立即擦乾。在傷口沒有結痂前避免泡澡或游泳。
• 依照醫師的指示換藥:一般是一天兩次,早晚各一次,先用無菌棉枝沾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上之舊血跡、分泌物與之前抹的藥膏,再擦上藥膏,直到拆線或是痂皮掉落為止。
• 避免刺激性食物:儘量避免煙、酒、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引起血管擴張,留下紅疤。
• 避免激烈運動:激烈運動會拉扯傷口,造成傷口腫脹、滲血或崩裂。
 
影響疤痕形成的因素
除了傷口照護外,以下的因素也會影響疤痕生成,患者也要特別留心:

● 傷口、手術位置:如果是在張力較大的部位,如關節處,比較容易產生疤痕。
● 年齡:年經人的膠原蛋白增生較多、較快,也比較容易形成增生性疤痕。
● 體質:每個人體質不同,疤痕的增生程度也不同。尤其是有「蟹足腫」體質的人,最容易有增生性疤痕產生,甚至出現小傷口引發大疤痕的狀況,是疤痕的高風險群,因此這一類的患者,對於疤痕護理需要更加用心!
● 個人生活習慣:不好的飲食習慣,例如熬夜、營養不良會影響傷口癒合,最好避免。

    

 

傷口癒合後,預防疤痕是重要的一步!

 

 

.介入時間要早:
等傷口的痂皮全都掉了,或是手術後7 到 14天(已拆線),就可以開始使用。留意的是,但一定要確認傷口已完全癒合且無組織液滲出(長出粉紅色的薄膜),才開始使用,以免造成傷口浸潤。臨床研究,疤痕矽膠能避免疤痕,改善因疤痕造成的紅、腫、搔癢、疼痛等不適感,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因此建議大家要及早開始照護疤痕。
 
.持續使用,有耐心:
「持續、耐心」更是成功抗疤的最重要關鍵。很多患者都是三分鐘熱度,一開始很積極、但後來就怠惰了。有些則是斷斷續續地想到才用,這都不利於疤痕照護。建議要「持續不間斷」使用3~6個月以上,甚至可以視個人狀況使用更久的時間,達到最佳的疤痕照護效果。
 
市面上宣稱有抗疤效果的產品有很多,消者費常無從選擇。以醫師的角度,要重視的是臨床的實證。從2002年的《國際疤痕指南》到2013年出版的《亞洲疤痕的臨床指南》,將矽膠產品作為疤痕處理的選擇,矽膠能維持角質層適當的保水度,讓膠原蛋白能正常地生成及排列,能預防疤痕增生。矽膠產品,可以有矽膠凝膠跟矽膠貼片的選擇,在關節處,或是凹凸不平的部位,可使用凝膠,如臉部或是外露的傷疤,使用矽膠凝膠可以使用防曬及上妝。
 
雷射對疤痕的幫助:
另外若要加速疤痕的淡化,可考慮美容醫學無創技術來協助:
-紅疤及蟹足腫可使用染料雷射改善。
-黑疤可使用精萃光及於病灶內施打vitamin c 。
-凹疤可使用飛梭雷射丶皮秒雷
-凸疤及蟹足腫可於病灶內施打少量類固醇或肉毒桿菌。
   

 

 

 

皮膚科 胡倩婷 醫師

資 歷
長庚診所副院長
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系副教授

專 長
雷射光療、超音波操作
飛梭雷射去痘疤
非手術型電波及音波拉提
肉毒桿菌、玻尿酸及左聚乳酸微整形注射
問題皮膚諮詢: 黑斑、青春痘、皮膚病理學分析
皮膚保養品諮詢、一般皮膚病症

 


預約諮詢電話
(02)2713-6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