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0.03.12

【正確的洗手,防疫不傷皮膚】

新冠狀病毒的疫情持續延燒, 大家對手部衛生越來越重視
但是隨著使用乾洗手液,變得越頻繁。
 
門診出現 「手部濕疹」「皮膚過敏」也越來越多
尤其是在先天皮膚保護層不佳的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
網路上更盛傳洗手後再噴酒精,雙倍消毒;或是用環境消毒液來消皮膚的假訊息~
 
今天黃昭瑜醫師來為大家分享,要如何洗手才會防疫又不傷皮膚~

 

 

👩‍🏫👩‍🏫如何正確的洗手:
民眾想要遠離病菌威脅,只要學會正確洗手即可!也就是在有流動清水、肥皂(洗手乳)的情況下,落實「濕、搓、沖、捧、擦5洗手步驟」,並在清洗時按照「內、外、夾、弓、大、立、腕」口訣,確實搓揉手掌、手背、指縫、指背與指節、大拇指及虎口、指尖、手腕,最後用乾淨紙巾將雙手擦乾,就是相當完整的手部清潔方式。
 
洗手完再噴酒精,抑或是先用酒精消毒再洗手的動作,能否讓消毒效果更上層樓呢?

酒精只是無法洗手時,暫時性的折衷清潔方式,並不能完全取代洗手動作。

上述的作法有點 「矯枉過正」了!

 

酒精對於肌膚有一定的刺激性,若過度接觸、頻繁使用,容易在酒精揮發的同時,帶走皮膚角質層上的水分,讓皮膚乾癢、緊繃、脫屑,以及過敏、濕疹、富貴手等接觸性皮膚炎問題找上門。且一旦情況嚴重,指縫、指節處出現傷口,更會使細菌感染的風險因此增加,不可不慎。

 

 

🧐🧐手部已經脫皮、紅癢怎麼辦?
洗手後適度塗抹護手霜/乳,來幫助肌膚留住水分、維持手部皮脂平衡,避免角質層受損。挑選「霜狀質地」的護手產品,相對於乳狀、凝露狀者保濕及修復效果較佳。尤其應避開含有香料、香精,或標榜有美白、去角質成分的產品,選擇添加物較少者,更能降低對肌膚的額外刺激,發揮真正的保濕效果。
 
參考轉載:華人健康網
 
#皮膚科 #黃昭瑜 #正確洗手 #皮膚炎 #長庚 #白斑 #黑斑 #蟹足腫 #皮膚外科 #異位性皮膚炎 #內外夾攻大力腕

 


預約諮詢電話
(02)2713-6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