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9.03.29

【蟹足腫上身,如何治療及預防?】

黃昭瑜醫師
開診時段:星期一上午診
【預約掛號請點我】

 

 

莉莉(化名)今年20歲,因為愛漂亮和友人相約去夜市穿耳洞。穿耳洞後,傷口因消毒不佳,而出現短暫化膿的情形,經治療癒合後逐漸出現暗紅色腫塊,但莉莉沒有予以理會。近期開始因為搔癢疼痛二度就醫, 經檢查暗紅色腫塊是疤痕向外擴張增生,引起蟹足腫所導致。 經過消疤針注射,配合美容膠布局部加壓和外用藥物, 不適症狀得到緩解, 但耳朵腫塊仍舊明顯,耳朵變形,讓莉莉都只敢用頭髮遮掩,非常困擾。

蟹足腫

蟹足腫是一種增生性疤痕,大多數患者與體質有關,加上傷口處理不佳而形成,通常出現在外傷發生後數週或數月甚至更久。蟹足腫比一般的疤痕肥厚且超過原來傷口的大小,如螃蟹版伸出長長的腳不斷往外長大,且病患常常會伴隨著搔癢和疼痛的不適感。蟹足腫常見於亞洲人和黑人, 造成的原因和家庭遺傳,體質和外傷有關,好發於皮膚張力較大的部位,如上臂,肩膀,前胸後背。

預防與早期治療

雖然不是每次外傷都一定會蟹足腫,只是發生的機率比其他人高。而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對於蟹足腫體質的人避免外傷是最直接的預防方法,凡事會形成傷口的行為,小至摳抓青春痘或是穿耳洞,刺青,注射等都有可能造成蟹足腫的發生。當有傷口出現時說,應注意傷口的照顧,避免感染或刺激病灶。必要時盡快就醫。倘若出現蟹足腫問題時, 應儘早就醫治療,以免疤痕擴大。

 

 

蟹足腫的治療

當蟹足腫剛開始形成時,應該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除疤凝膠,美容膠布或用品,局部按摩並搭配物理性壓迫等護理方法。 此外,如果疤痕已經開始形成,可以透過雷射治療、除疤針局部注射來改善疤痕增生。然而這些治療都不是一次見效,次數和治療方法會依個人狀況有所不同。

 

蟹足腫手術

切除手術是蟹足腫的最後一線治療, 雖然手術可以移除蟹足腫組織,卻也在傷口癒合時可能伴隨新長的蟹足腫,因此一般只會使用在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的大型蟹足腫。此外,蟹足腫在手術切除後,會搭配放射治療或術中除疤針的注射來增加局部控制率。其中長在耳朵的蟹足腫,在接受手術後的復發率較其他部位低。

 

 

總而言之,蟹足腫是個高復發率的疤痕增生疾病,需耐心治療且不易斷根。有蟹足腫體質的人,應該儘量減少受傷的行為,倘若不幸形成傷口也應好好護理,早期就醫治療的效果最佳。目前治療選擇多元,需按照病患嚴重程度調整,手術在嚴重病患尤其是耳朵蟹足腫也是一種選擇。

 

皮膚科 黃昭瑜 醫師

資 歷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林口/台北/桃園)
桃園長庚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
長庚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

專 長
一般皮膚病症(青春痘/酒糟/濕疹…) 、白斑、乾癬
皮膚腫瘤外科(基底細胞癌、黑色素瘤、上皮癌)
各式醫學美容 :雷射(皮秒, 飛梭 , 亞歷山大除毛…)
腋下狐臭及多汗症治療(Miradry 微波除汗)
微整形(玻尿酸注射 / 超音波拉提 / 肉毒注射)

 

黃昭瑜醫師
開診時段:星期一上午診
【預約掛號請點我】

 


預約諮詢電話
(02)2713-6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