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2.03.01

【打擊斑點,常見的除斑雷射】

紀敏慧醫師
開診時段:星期四夜診
【預約掛號請點我】

 

近幾年隨者大眾保養觀念的提升及美容醫學技術的進步與成熟,門診中愈來愈多的民眾對於臉上或身體上的斑斑點點會提出詢問並尋求治療方法。在美容醫學門診中,最常見的就是除斑雷射,今天針對除斑雷射為大家做個深入淺出的介紹。

 
皮膚細胞組織中,跟斑點的形成最有關係的包括黑色素細胞、黑色素體及角質細胞。這些細胞組織受到環境、紫外線及自身賀爾蒙等影響,日積月累便會形成斑點。常見的斑點包括:雀斑、曬斑、肝斑、老人斑、太田母斑、顴骨母斑。

 

 

雀斑:較常發生在膚色淺的人。發生年齡較小,會因日曬而惡化。以銣雅鉻或皮秒雷射治療。

 
曬斑:為咖啡色調、平滑或輕微凸起的斑塊。和日曬相關,發生年齡較長。最常發生於臉上和手臂。可以脈衝光、銣雅鉻或皮秒雷射治療。

 
肝斑:90%的患者為女性。亞洲人、膚色較黑者較常見。常見於兩頰及額頭,對稱分佈。惡化因素包括日曬、懷孕、使用口服避孕藥。雷射治療需小心反黑。

 
老人斑:又稱脂漏性角化症,實際上為角質增生病灶,非色素性病灶。型態多樣,可為凸或平,顏色可白、紅或褐色皆可能。可以鉺雅鉻雷射治療。

 
太田母斑:為先天性病灶。分佈在單側三叉神經支配處,也可發生於口腔黏膜、結膜鞏膜與鼓膜處。需以紅寶石或皮秒雷射多次治療。

 

顴骨母斑:呈斑點分佈在兩側顴骨處,深藍或深灰色。需以紅寶石或皮秒雷射多次治療。

 

 

不同斑點形成的原因不同,在皮膚的深淺度也不盡相同,為了能讓斑點治療達到最好效果,醫師會根據病灶選擇適合的雷射機種來治療。長庚醫院美容中心的除斑雷射機種包括:脈衝光、銣雅鉻雷射、鉺雅鉻雷射、紅寶石雷射、及皮秒雷射。

 

 

雷射後需要注意的事項包括:
雷射後皮膚病灶會有不等時間、短暫性的紅腫,而且可能出現輕微結痂。結痂時間平均約12星期左右。
雷射後需加強保濕及防曬。
雷射後皮膚修復期請避免使用去角質產品、含酸性成分保養品。

 

 

可能出現短暫色素沉澱期,這時候配合醫師治療並做好防曬即能逐漸恢復。

 
怎麼樣才是所謂的「正確防曬」呢?

 

首先,要選用合適防曬係數,且同時含抗UVAUVB的防曬產品。防曬的使用量要足夠,標準用量是每平方公分2毫克,全臉用量約需10元硬幣大小的量。更重要的是需要定時補擦,補擦頻率與流汗、流失程度有關。

 

一般若在室內從事靜態活動建議34小時補擦一次;若在戶外活動,則建議每2小時補擦一次。此外,適時搭配薄長外套、太陽眼鏡及傘帽,能讓防曬更完整。

 

 

斑點的治療需要仰賴醫師專業的判斷、適當雷射機種的選擇、術後正確的保養及防曬觀念,民眾若有相關問題,應找專業合格醫師諮詢,討論出適合自己的療程,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紀敏慧醫師

資 歷
長庚診所美容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
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長庚紀念醫院講師級主治醫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專 長
除斑除痣雷射、微血管雷射、除毛雷射、皮秒雷射
青春痘及痘疤治療、果酸換膚、飛梭雷射
電波及音波拉提治療
肉毒桿菌注射、玻尿酸及左聚乳酸微整形注射
非手術狐臭及多汗症治療(Miradry微波熱能除汗除臭)
冷凍減脂治療、皮膚腫瘤手術
ㄧ般皮膚病症、皮膚藥妝保養品諮詢

 

紀敏慧醫師
開診時段:星期四夜診
【預約掛號請點我】

 


預約諮詢電話
(02)2713-6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