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8.01.12

【冬季的自我健康管理 - 柯毓賢院長分享】

首波寒流的到來,很多地方都打破了入冬最低溫,更是聽到許多老人家因不敵寒冷而發生噩耗。在媒體的最新統計裡,至入冬以來全台已發生至少76 人死亡案例,那到底在冬天我們該注意哪些心血管的保健呢?今天邀請到長庚診所柯毓賢院長來針對冬天的自我健康管理來提醒大家,冬天需要注意的健康問題。

Q:柯院長您好,常聽老一輩說冬天是最難熬的,也有統計顯示,冬季的辭世率也比其他季節高出不少,想請問這是什麼原因呢?

  

A:其實冬天不只是對老一輩有威脅,若是本身有三高問題、或已經有心血管疾病的話,在冬天也是需要特別注意的,主要是因為氣溫驟降後,血管可能會緊縮,造成血壓上升,或是動脈硬化及血塊阻塞問題,另外大多數民眾在冬天會沖比較久的熱水澡,或是去泡溫泉,容易刺激人體循環的劇變,增加心臟的負荷量。這些總總原因造就了心血管疾病的頻率增加。

 
 

Q:若是在冬季要出門,除了身體保暖以外是否還有其他需要注意的呢?

  

A:冬季通常是比較乾燥的季節,再加上霧霾的到來,容易使呼吸道不舒服,若是有氣喘等呼吸系統的問題,或重度菸癮者須特別注意,建議穿戴口罩及圍巾,加強咽喉部的保暖,另外如果外面溫度較低,建議不要一下子進到暖氣房裡,瞬間的溫差也有可能引發其他問題。

 

 

Q:最後,柯院長是否還有其他要提醒大家,不管是年輕人或是老年人都該注意的一些事項呢?

A:
寒冬真的是需要特別注意個一個季節。根據醫學統計,特別在半夜、凌晨及早上是最容易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時間。主要原因還是因為溫度下降的關係。其中,在半夜的時候,因為熟睡而未注意氣溫下降、睡醒從溫暖的房間到冰冷的洗手間,又或者在清晨外出運動,這些都是特別容易忽略卻又十分重要的時間點。

除了以上所說的內容以外,還有幾項也非常重要,在這邊條列式的提醒大家:
 

一、 多喝溫水

在冬天因為比較不會排汗,所以口渴程度會比較低,但還是要記得定時飲水,尤其在早上引用適量溫水,能夠促進新陳代謝與血液循環,更能增加保暖功能。
 

二、 適當的運動

建議挑選比較溫和的運動方式,並且建議在有陽光時在外出運動,注意早晚溫差。另外還要提醒大家,冬天的太陽有時很有可能只是美好的假象,要知道陽光普照並不代表天氣溫暖。
 

三、 注意飲食

許多人在冬天傾向吃火鍋、喝酒來暖身,但若是攝取太多鹽分及熱量,運動量卻減少的狀況下,會讓循環系統帶來更多的負擔。

 

四、 千萬要小心避免感冒

感冒在冬季很常遇到,但其實是很危險的,冬季感冒很有可能引發一系列的身體問題,包括肺炎、心臟衰竭等問題,建議若有感冒症狀一定要立刻就醫,尋求醫師幫助。  

 

謝謝柯院長今天與我們分享這麼有用的資訊,相信讀者一定也收穫滿滿。

 

柯毓賢 院長

資 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英國倫敦大學帝國學院國家心肺研究中心博士
心臟內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
 
專 長
心血管超音波檢查、冠心病及高血壓之預防與治療、心衰竭病患之診療

 

健康檢查

【預約健診請點我】

 


預約諮詢電話
(02)2713-6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