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9.08.23

【白斑症 - 白雪公主/王子遇難記】

黃昭瑜醫師
開診時段

星期一上午診
【預約掛號請點我】

 

常常可以聽到大家口中提到:『一白遮三醜』,不過你知道有些人卻因為雪白的皮膚而受盡委屈嗎?他們就是白斑症病患。

 

到底白斑症是什麼呢?今天帶大家來了解為什麼會有白斑症症狀,又應該如何治療呢?

 

什麼是白斑呢?

白斑俗稱「白癜風」,是一種常見的色素疾病。白斑的特徵是皮膚出現境界鮮明、形狀不規則的雪白斑塊。白斑雖非致命疾病,也無傳染之虞,卻會蔓延擴散,影響瞻觀,對病患造成非常大的困擾,感受沉重壓力。人口中約有1-2%的人患有此病, 約1/5有家族史。白斑又可區分為分節型白斑與全身型白斑等數種類型。臨床上, 許多疾病會和白斑混淆, 包括汗斑 (Tinea versicolor),白色糠疹(Pityriasis alba),突發性水滴狀黑色素減少症(Idiopathic guttate hypomelanosis), 化學性白膚症(Chemical leukoderma)等。必須經由臨床醫師評估, 才能夠做出正確的診斷和治療。一般上, 臨床醫師根據臨床表現即可診斷,但有些早期白斑色素尚未完全破壞, 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確診,包含伍氏燈照射和切片檢查,發現黑色素細胞減少或完全缺失。

 

白斑的影響範圍,經伍氏燈Wood's lamp 檢查更清楚

 

為什麼會長白斑呢?

白斑的形成與多種因素有關,包括遺傳、自體免疫、神經性影響等。 目前學界盛行的理論主要認為是以自體免疫失調。這是因為早期白斑病灶的皮膚病理切片檢查,發現有發炎細胞聚集及黑色素細胞減少的現象。學者因而推論可能是病患的自體免疫失調,造成免疫系統的發炎細胞攻擊自身的黑色素細胞,導致黑色素細胞的破壞消失。

 

白斑會伴隨其他疾病嗎?

全身型和成人才發病的白斑症,容易伴有一些自體免疫疾病 (甲狀腺疾病Hashimoto’s thyroiditis, Graves’ disease、愛迪生症、惡性貧血、胰島素依存性糖尿病等),尤其是甲狀腺自體免疫疾病有關的機率較高,建議同時接受甲狀腺方面的檢查。因此,對於全身型白斑病患,一般皮膚科醫師會建議抽血檢查一些自體免疫抗體與有無甲狀腺功能、血糖、血液異常,以排除上述疾病同時存在的可能。

Wood's lamp 檢查

 

白斑該如何治療呢?

白斑的治療方法很多,可略分為外用藥膏治療、照光治療和準分子雷射、口服藥物和黑色素移植手術等。必須根據白斑的範圍和分類綜合判斷評估。

一、外用藥膏治療

  類固醇 藥膏

  非類固醇藥膏 普特皮(Protopic)、依立妥(Elidel)

  外用維他命D製劑

二、照光治療

  窄波UVB311紫外線照射                              

  UVA/PUVA紫外線照射

◎各部位白斑的光線治療效果與外用藥物治療類似,以臉部病灶的療效最好, 頸部、軀幹及近端四肢次之,手指及腳趾的療效最差。如果照射半年沒有改善,則需終止治療。

(窄波紫外光nbUVB / UVA 機器)

 

 

三、雷射治療

準分子雷射 Excimer laser  最新的光線治療機器,使用波長308nm的雷射光。有研究顯示對於穩定性的白斑, 它的療效最佳。

飛梭雷射佐以外用藥膏治療 (Transdermal drug delivery)

(準分子雷射)

 

 

四、口服藥物

類固醇:範圍大或進展迅速時則間歇性口服類固醇,間歇性口服的方式可將類固醇的副作用降低。

捷抑炎Tofacitinib (Jak抑制劑生物製劑) 治療 : 最新型口服小分子免疫標靶藥物,原本用來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 對於白斑有不錯的治療效果。健保並未給付此藥物於白斑,若自費療程,一個月需花費約兩萬元

(通常是使用免疫抑制劑如類固醇等。由於全身性藥物治療可能產生的副作用較多,所以使用上必須謹慎,通常適用於廣泛性、進行性的白斑患者。)

 

五、手術治療

穩定期的白斑,如果對上述治療無效,可考慮接受外科治療。目前嘗試用來治療白斑的手術有自體水皰移植(Epidermal suction blister、自體迷你鑽孔植皮 (Punch graft)、自體毛囊移植自體、黑色素細胞移植。這些手術都屬於門診手術, 僅需要局部麻醉, 原則上不需要住院。

 

1. 水泡植皮: 病患的肚子或大腿內側,用針筒的後端吸真空,然後等大概60分鐘(有點像拔罐,一點點痛),水泡出現後,用細剪刀剪下來,然後用雷射把要植皮的白斑處磨掉,再把水泡的皮膚貼上。這個方法的好處是長期來說沒有疤痕(取皮處可能暫時的色素沈澱),缺點是皮膚不一定存活的好。

(自體水泡色素移植)

 

2. punch 植皮:用1.5mm punch 在皮膚打洞,然後將正常的皮膚種植到白斑的皮膚上。我的經驗是效果比水泡植皮好。這方法好處是速度快,處理相對水泡皮容易,且效果好,但缺點是植入的皮膚會有一點點突起(有點像鵝軟石)。

 

3. 毛囊移植:用類似植髮的方式,把身上有色素的毛囊轉植到白斑皮膚去,效果和punch 差不多。(2014JAAD的論文報告成功率約7成),照光半年後約0.5公分的生長大小。

(不過植皮只適合已經穩定的白斑,如果斑塊還在快速增加。以口服或外用藥先控制住病情比植皮來的重要多了。)

 

六、其他

營養補充品:部份文獻顯示有助於黑色素生成包括葉酸 Folic acid,維他命B12,銀杏Gingko Biloba 

 

防曬 :黑色素作用在防止紫外線造成的曬傷和皮膚癌生成,故防曬也很重要

 

避免受傷:「koebner現象」。所謂的「koebner現象」是指白斑病人身上受傷的部位,都有可能被誘發產生新的白斑病灶

 

遮瑕膏 :可使用醫療級抗過敏白斑專用遮瑕膏, 掩蓋掉白斑所造成的色素不均,有助於患者重拾自信,維持正常的社交生活

 

Hydroquinone monobenzylether : 全身漂白劑, 用於大範圍白斑,台灣目前未上市

 

黃昭瑜醫師

資歷:
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 主治醫師 (林口/台北/桃園)
長庚診所皮膚美容科 主治醫師
桃園長庚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
 
專長:
一般皮膚病症(青春痘/酒糟/濕疹…) 、白斑、乾癬
皮膚腫瘤外科(基底細胞癌、黑色素瘤、上皮癌)
女性皮膚病及懷孕期皮膚病
食物及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測試
藥物過敏測試
各式醫學美容 :雷射(皮秒, 飛梭 , 亞歷山大除毛…)
腋下狐臭及多汗症治療(Miradry 微波除汗)
微整形(玻尿酸注射 / 超音波拉提 / 肉毒注射)
皮膚美容外科

 

黃昭瑜醫師
開診時段

星期一上午診
【預約掛號請點我】
 


 


預約諮詢電話
(02)2713-6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