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7.07.26

靜脈曲張的簡介與治療

張淑茵醫師
開診時段:星期三上午診(雙週)
【預約掛號請點我】

 

何謂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是個常見但被忽略的疾病,在台灣有許多人都有靜脈曲張的問題,尤其是中老年的婦女更容易發生競買曲張的症狀,主要會感覺腿部痠麻僵硬、抽痛、腫脹,偶爾還會有抽筋的症狀,尤其是下午過後症狀會更加明顯,雙腿感覺沉重,比較容易疲倦,腿部會出現青藍色的腫大血管,亦或者青藍色、紅色的血管絲,若較為嚴重甚至會造成行走的困難。

  

雖然有人認為靜脈曲張是美觀的問題,但他也會嚴重影響活動能力。

為什麼會發生靜脈曲張呢?

發生靜脈曲張的原因有許多種,這邊幫大家整理以下常見的發生原因:

一、 先天性瓣膜異常:瓣膜閉鎖不全

二、 長期站立

三、 家族遺傳

四、 懷孕、過胖

五、 腹壓增加

  

主要會發生靜脈曲張是因為腿部的血液無法順利送至心臟,再加上壓力的增加讓瓣膜無法負荷,就會使的血液淤積於靜脈,進而產生不適現象,而因為壓力的增加讓淺部靜脈擴張扭曲,形成我們肉眼就能看到的靜脈曲張症狀。

  

什麼人會有靜脈曲張的困擾呢?

其實這個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靜脈曲張的患者,但因為工作關係久站的民眾更有可能發生靜脈曲張問題。

   

靜脈曲張除了美觀上的問題外,還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嗎?

靜脈曲張除了外觀問題以外其實還會對生活中帶來許多困擾,先前有提過行走時會不適,有時候甚至會有皮膚炎、靜脈炎等問題,若因為慢性傷口造成傷口感染,也會有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的可能性,而且靜脈曲張主要是因為血液淤積在腫大的靜脈中,若是不小心受到利器割傷可能會造成大量的破裂性出血,建議還是求助醫生,尋找根治的療程。

 

有什麼方式可以預防或治療靜脈曲張嗎?

每一個時期的靜脈曲張症狀都有不同的治療方式,以下幫大家整理出幾項常見的預防及治療方式:

 

一、 彈性襪
若是比較輕微的靜脈曲張問題,可以穿著彈性襪避免惡化,但這僅僅是預防惡化的方式,並無辦法根治。若是長期站立的民眾可以考慮穿著,以帆靜脈曲張攀上雙腿。

 

二、 體外雷射
靜脈曲張有很多種不同的症狀,若是僅僅只有明顯小血絲分布在雙腿,其實可以用雷射的方式治療,這種治療方式沒有傷口又快速,恢復期短的優點讓許多人都願意嘗試,但雷射治療其實只是解決了美觀的問題,僅治標不治本,過一段時間後還是很有可能復發的。

 

三、 硬化劑注射治療
可治療約0.5-3mm大小的血管,雖然是能夠根治的療法,但也有許多的代價,因為需要注射硬化劑,需要動用到不少的針筒,並且在患者身上留下數個針孔,還會造成皮下出血的問題,若是術後照顧不完全,還有可能發生皮膚壞死或色素沉澱等併發症。

 

四、 侵入性療法
侵入性療法主要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傳統式的血管剝離,這種治療方式會造成雙腿嚴重的腫脹,恢復期非常長,現在已經很少使用這種治療方式了;第二種是『微創血管內治療』,這是一種較新的技術,不需要住院且恢復期快速,甚至不需要全身麻醉,只要局部麻醉就可以,患者的負擔比較不會那麼重。

(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 張淑茵醫師 於桃園長庚分享靜脈曲張)

結論

 靜脈曲張其實是一種非常常見的疾病,許多人因為它會影響外觀而關注他,但其實他對於生活功能上也會有影響及後續的併發症,所以建議還是趁早接受檢查,讓醫師幫您評估治療的必要性,甚至選擇合併治療方式,採用多種治療針對不同部位的嚴重性,更能讓治療效果更趨完美。

 

長庚診所整形外科醫師 - 張淑茵

資 歷
長庚大學醫學士
醫師認證專業執照
手外科專科證書專業執照
外科專科證書專業執照
整形外科專科證書專業執照
長庚紀念醫院整形外科講師

 

張淑茵醫師
開診時段:星期三上午診(雙週)
【預約掛號請點我】

 


預約諮詢電話
(02)2713-6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