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7.01.18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論顏面下三分之一的美學雕塑

若把臉分成三等分,相對於顏面上三分之一的額頭叫「天庭」,則下三分之一,就代表「地」,所謂天圓地方,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所以臉的下三分之一雖然不像名之為天庭的額頭或是佔據人面五官焦點中心的眼鼻,那麼受到關注。但是對於臉的和諧美觀,仍然扮演了舉足輕重、不可或缺的角色。例如嘴唇的厚薄可能表達出一個人是否感情豐富或是尖酸刻薄;嘴角上揚代表有自信或開心,反之又配上個木偶紋,可能就會被認為是哀傷或顯老與下垂;男生有個方下巴感覺威嚴有幹勁,短而小的下巴就顯示出優弱寡斷或怯懦,女生有個尖而立體的下巴,會讓人覺得即優雅且氣質高貴⋯⋯這些面相學的概念,即不是科學也沒有對錯,卻是華人社會生活歷史經驗的共同記憶與文化符碼。

 

顏面下三分之一可以粗分為:唇、口周、下巴、與兩側的下頷等單位(units),是會互相影響而不可分割的整體。唇、下巴與下頷的形態結構是固定的,但是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有所改變,例如嘴唇變薄、不噘不立體、上唇丘比特弓消失、下頷前溝形成、及下巴後縮等等的變化。另外,華人一般的上中下臉的比例,平均為1:1:0.8,而下巴的延長則可創造出1:1:1之比較均衡的臉部比例。而唇與口周是會活動的,會隨著説話、表情、和咀嚼等活動而呈現動態改變。一般男生平均一天講二萬個字、而女生卻會說到三萬個字左右,所以老化鬆弛容易發生在活動過多的口周皮膚,例如老化常見的表徵像「下垂」與「皺紋」都可能被觀察到,比如説口角紋(木偶紋)就是靜態紋加上了下垂、抽煙者紋(口周放射狀紋或稱陽婆婆紋)即是動態紋久了會因爲皮膚變薄、皮下脂肪流失、肌肉失去張力而轉變成永久性的靜態紋、而下垂也會改變下巴與下頷的線條與側輪廓線。

顏雕塑型對改變外觀輪廓的唇型與下巴,或抗老回齡訴求改善動態與靜態的皺紋,可選擇開刀與非開刀的方式。開刀即手術拉皮、墊下巴、正顎削骨手術、或微創手術的自體脂肪填補塑型。非開刀的方式就是針劑注射、音波電波拉皮緊緻、和線雕等方法,例如用注射玻尿酸來塑造立體豐唇和墊下巴、或用肉毒桿菌素來改善口周的動態紋路等。下三分之一臉的老化往往包含了鬆弛下垂的積累,所以處理上往往要採「合併的治療方案」,例如:口角木偶看似簡單治療,但是實際上要用玻尿酸採平面網狀注射法(crisscrossing) ,還得鋪個三層,最後往往還要用肉毒桿菌素注射在囗角下降肌幫助提升嘴角,甚至在注射前會先做音波拉提一下,效果才好。另外下巴塑型注射了玻尿酸之後,另外會追加點肉毒桿菌在下巴頷肌,減少因肌肉活動所太強,造成的玻尿酸降解過快。而唇的塑型玻尿酸注射,算是3D建構最好的選擇,比外科手術更能達到的功能上與外觀上的改善。

         顏面下三分之一就像大地一樣承載著人類五官的基座,臉部的顏值少了這個部分的合諧,就會失去平衡而地基不穩,讓氣質也打了折扣呦!

文章撰寫:黃耀立醫師

長庚大學醫學院  -  助理教授

長庚醫院  -  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桃園皮膚科  -  主任

 


預約諮詢電話
(02)2713-6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