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7.04.07

【新聞簡報】3D列印科技對車禍臉部重建

一名50歲的雕刻師傅彭先生,某日騎機車不慎跌倒,左眼窩處撞到聯結車尾端突出來的地方,起初1到2周傷口只是有點麻、腫,他冰敷後就沒有處理;想不到1到2個月後傷口消腫,他的左右臉卻開始愈來越不對稱,左邊的眼睛竟然開始逐漸往下掉及內陷,甚至讓他「高低眼」無法對焦,趕緊前往檢查才發現,他的左臉已經有嚴重的顴骨位移性骨折及眼眶骨爆裂性骨折,最後經長庚醫院採電腦導航輔助系統及3D列印科技,才幫他眼球復位。
 
收治彭先生的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整形外科系主任廖漢聰表示,彭先生起初撞到後,傷口沒有立即處理,一開始2周僅有紅腫、麻、痛,1到2個月後,他開始發現左右臉不對稱、2個月到3個月後,他的左眼窩開始塌陷,甚至讓他「高低眼」無法對焦,嚴重影響雕刻師需要的精準視力,生計已受影響,直到第3個月他到長庚醫院檢查時發現,他的眼眶骨已經爆裂、顴骨斷裂,是造成眼睛移位塌陷的主因。

廖漢聰說,這類因撞擊產生的骨折,在前12周是處理的黃金期,骨骼肌肉神經都還有許多「參考點」可以方便外科醫師做復位;但是彭先生已經拖延超過3個月,骨骼、肌肉的參考點都已經不見,之後長庚醫院採3D列印科技,將患者的完整無損的右臉掃描後,翻轉建模,藉此模擬患者左臉回覆後應有的位置,手術時再以電腦導航輔助,順利讓患者的骨骼眼睛成功完成復位,彭先生又可以繼續從事他的雕刻工作。

廖漢聰建議,臉部如果撞傷後,除了一般的腫痛、如果有臉麻、眼睛視野不對稱等情形,就代表可能有傷及顏面神經或是眼眶骨,建議應及早就醫處理,才不會出現像彭先生這樣驚悚的情況。

目前長庚醫院針使用電腦導航輔助系統及3D列印科技對車禍臉部重建,患者僅需自費2萬到5萬元;但如果是用於整形,則需自費約10萬到20萬。

 

文章轉載:

蘋果即時(黃仲丘 /台北報導)

線上預約廖漢聰醫師門診:https://register.cgmh.org.tw/RMSTimeTable.aspx?dpt=B2100AB2200A

 


預約諮詢電話
(02)2713-6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