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8.07.13

兒童雷射 - 胎記的困擾

楊靜宜醫師
開診時段

星期六下午診
【預約掛號請點我】

 

小孩有胎記要怎麼辦?怕痛沒辦法雷射治療又怎麼辦?

今天很榮幸邀請到長庚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 楊靜宜醫師,來跟大家討論常見的太田母斑(胎記)到底該怎麼治療。
 
一、首先,可以麻煩楊靜宜醫師先跟大家介紹一下,什麼是大田母斑呢?
太田母斑為亞洲人種常見的一種胎記,日本人種多約有 0.2-0.6%。 得名引用於日本皮膚科醫師太田正雄於 1938 年首先發表【眼上額部青色母斑】 的文獻報告。 母斑最常見分布在臉部三叉神經分布的範圍。所以常見發生在單側的頭部,只有百分之三到十的病人有雙側的病灶。大部分在出生不久或兩歲之前嬰 兒期時出現,隨著年齡的增長,顏色漸漸變深,範圍漸漸加大。

二、那到底是什麼原因會出現大田母斑的現象呢?

由於胚胎的發育過程中,原本應該移動到表皮底層的色素細胞,停留在真 皮層,於是就形成藍黑色的色素斑。有 2/3 的患者,色素會長到眼睛鞏膜層, 角膜層,嘴巴內黏膜。由於色素在眼睛內增生造成眼壓升高,有少數 (<10%)的 患者會合併青光眼。 

三、是否大田母斑一定要進行治療呢?
其實太田母斑不會有惡性變化的可能。 然而會隨年齡慢慢變深,範圍變大,影響外觀自信。因此年齡越小治療越好。

 

四、楊醫師有提到越早治療越好,那到底該使用何種治療方式?同時年紀那麼小的孩童,有辦法治療嗎?

太田母斑為真皮層的色素斑,治療首選以雷射波長能吸收真皮層色素的紅寶石雷射(694nm) ,皮秒雷射 Picosure(755nm),效果最好。 皮秒雷射,能在皮秒(10-12秒)的時間、以強大震波直接「震碎」色素標的物, 取代傳統熱效應原理,比起傳統雷射,治療時間縮短,去除色素效率提高,因 此在有經驗的醫師執行下,可以做為學齡前兒童的雷射治療。

由於皮秒雷射治療時間短,大多數的兒童可以局部麻醉治療。然而母斑面積 大,或眼皮有影響到的患者,仍建議以全身麻醉進行治療。幼兒全身麻醉,在 醫院是由專業麻醉科醫師和護理師執行,因此安全性高。

(雷射治療前、後比較圖)

五、雷射治療後長大會再長出來嗎? 

大約在進入青春期後,會有少數患者在顴骨的位置,會再次出現少許真皮層的 斑點。此時仍建議局部治療。 然而由於大部分的黑色素細胞已經去除,因此已經不會再次長回如嬰幼兒時期的大範圍胎記。

 

楊靜怡醫師

資 歷
台北長庚紀念醫院主治醫師

專 長
青春痘疤雷射及手術治療
微整型注射除皺拉提治療(肉毒桿菌、玻尿酸注射)
血管瘤雷射治療
各式除斑雷射治療
電波及超音波拉皮治療

 

楊靜宜醫師
開診時段

星期六下午診
【預約掛號請點我】

 


預約諮詢電話
(02)2713-6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