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8.03.07

【靜脈曲張治療研究,榮登國際醫學頂級期刊】

張學倫醫師
開診時段:星期四上午診(雙週)

星期六下午診

【預約掛號請點我】

 

別忽視靜脈曲張!小心腿部栓塞、腫脹、潰瘍

古小姐是一位60歲的國中老師,因為左小腿突然腫漲疼痛數天,被懷疑是小腿的蜂窩性組織炎,而轉診來皮膚科門診就診。當她褲管拉上來的時候,除了紅腫的小腿之外,在大腿和小腿的內側,有許多明顯、捲曲狀且突起的靜脈,這已經不是單純的蜂窩性組織炎。經過超音波檢查以及抽血檢查,證實了小腿的紅腫是由於深層靜脈栓塞所引起。

詢問病史後得知,古小姐的靜脈曲張已經伴隨她數十年,除了外觀讓她不敢穿裙子、短褲以及泳裝等之外,冬天時,同事朋友呼朋引伴去泡溫泉,也讓她屢次找藉口婉拒。另外,不時的酸、麻、抽筋、腫脹、疼痛等症狀,更是讓她痛苦不堪。古小姐曾經去就診,但是醫師總是叫她穿彈性襪就好,但是台灣的夏天炎熱,根本不可能穿得住彈性襪。由於傳統抽除血管的開刀方式不僅需要住院和全身麻醉,也常會伴隨一些副作用,古小姐只好眼睜睜的看著腿上的靜脈曲張越來越嚴重。

 

 

我們替古小姐進行抗凝血劑治療,之後使用局部麻醉、安全性高、不用住院、幾乎無恢復期的微創血管內射頻治療後,古小姐不僅術後就可以去上班,最重要的是還給她一雙平整滑順且沒有擾人症狀的腿。

要達到治本的目的,必須利用超音波確認出問題的靜脈所在,針對發生問題的源頭部分加以治療。而非僅是治標,把看的到的突出靜脈處理掉而已。目前最新的靜脈曲張治療方式不僅安全性高、不用住院、使用局部麻醉、傷口幾乎無疤痕,也幾乎無恢復期,讓病患術後就可以馬上去上班。我們建議患有靜脈曲張的病患都能早期至醫院門診接受追蹤及診療,以避免產生嚴重的後遺症。

產生靜脈曲張的原因,主要和遺傳(有家族史)、年齡(較年長者)、外傷、性別(女性)、生活型態(工作常久坐或久站)、懷孕等有關。據估計,超過23%的民眾患有靜脈曲張,是非常常見的疾病。靜脈曲張的治療方式包括表皮雷射、硬化劑注射、微創血管內射頻或雷射手術等。

靜脈曲張病患最常問的問題,就是靜脈曲張會不會影響健康?不治療會怎麼樣?許多患者往往輕忽此疾病的嚴重性,而不積極接受治療;有些靜脈曲張患者甚至是因為產生深層靜脈栓塞才來就醫。深層靜脈栓塞是相當嚴重的併發症,不適當治療不僅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腿部腫脹、疼痛、潰瘍,需要一輩子穿著彈性襪;更嚴重時還會產生肺栓塞,甚至危及性命

針對2001-2013年台灣地區的靜脈曲張約21萬位患者做長期追蹤,研究靜脈曲張患者和正常人相比,是否比較容易產生深層靜脈栓塞、肺栓塞、以及周邊血管疾病。經過科學化的研究及驗證,證實了靜脈曲張絕不僅是外觀和症狀的問題,而是有很高的可能性會有嚴重併發症!這項研究結果已於2018年2月發表於世界最頂尖的醫學期刊「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本篇研究的結果歸納有以下重要發現:

一、依據國外文獻,約有23%的一般民眾患有靜脈曲張,我們的研究顯示在台灣每年卻僅有0.53%的民眾因為靜脈曲張而就醫!可見絕大多數的靜脈曲張患者未受到應有的診療

二、我們的研究發現,靜脈曲張患者產生深層靜脈栓塞是正常人的5.3倍,產生肺栓塞是正常人的1.73倍,產生周邊動脈疾病是正常人的1.72倍

三、由年齡分層分析的結果顯示,雖然整體來說靜脈曲張患者得到深層靜脈栓塞在年紀大的患者還是比較多,但是以相對風險值來看,在年輕的族群(20-54歲)反而是比較高的,所以年輕族群患有靜脈曲張絕對不能忽視

四、在我們的研究中,雖然靜脈曲張患者約7成為女性,但是產生深層靜脈栓塞的危險性男生卻反而比女生高一些,所以不僅女性靜脈曲張患者要注意,男性靜脈曲張患者更要特別小心

 

台灣地區靜脈曲張患者的就醫率非常低,由於靜脈曲張絕不僅是外觀和症狀的問題,而是有很高的可能性會有嚴重併發症。口服藥及外用藥對靜脈曲張效果不佳,坊間流傳的抬腿及按摩等方式,對靜脈曲張的改善更是有限。醫療級的漸進性彈性襪雖然對靜脈曲張會有改善,但是僅能控制現況,預防繼續惡化,無法達到根本的治療。

要達到治本的目的,必須利用超音波確認出問題的靜脈所在,針對發生問題的源頭部分加以治療。而非僅是治標,把看的到的突出靜脈處理掉而已。目前最新的靜脈曲張治療方式不僅安全性高、不用住院、使用局部麻醉、傷口幾乎無疤痕,也幾乎無恢復期,讓病患術後就可以馬上去上班。我們建議患有靜脈曲張的病患都能早期至醫院門診接受追蹤及診療,以避免產生嚴重的後遺症。

 

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創刊於1883年,為醫學領域中最權威最頂尖的醫學期刊之一,最新影響因子(Impact Factor)是44.4。我們發表的這篇論文,不僅是JAMA近25年來第一篇收錄的靜脈曲張相關研究原著論文(上一篇為1993年);更是JAMA自創刊135年來第一次收錄由亞洲醫師撰寫的靜脈曲張原著論文,足見此研究的重要性以及受到重視的程度。目前已獲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英國路透社(Reuters)、Fox News、CBS、ABC、英國太陽報(The Sun)、MD Magazine、HealthDay、WebMD、MedicalResearch.com等多家國際知名主流媒體專訪及報導,美國心臟科醫學會網站也有專文正向評論。這項研究對於全球為數廣大的靜脈曲張患者具有重大的意義。

 

張學倫醫師
開診時段:星期四上午診(雙週)

星期六下午診

【預約掛號請點我】

 

資 歷
長庚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
台北及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及美容中心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
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副主任
桃園長庚醫院美容醫學中心副主任

專 長
無疤痕微創下肢靜脈曲張治療(靜脈超音波、新式雷射及射頻治療、硬化劑注射)
雄性禿植髮手術及機器人植髮手術
狐臭及腋下多汗治療(旋轉刮刀手術及免開刀Miradry微波治療)
臉部拉皮治療(音波拉皮、電波拉皮、縫線拉皮)
注射微整型(肉毒桿菌除皺、玻尿酸注射、自體脂肪移植)
青春痘及痘疤治療
化妝品諮詢及男性肌膚保養
各式醫學美容雷射及脈衝光(除斑、除痣、除毛、除微血管、除刺青等)

 


預約諮詢電話
(02)2713-6500